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血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血樹(中藥材)

龍血樹,又被稱之為:流血之樹、活血聖藥、植物壽星。是名貴的雲南紅藥--血竭,又名麒麟竭,與雲南白藥齊名,又是著名藥品"七厘散"的主要成分,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譽之為"活血聖藥",有活血化瘀,消腫止痛,收斂止血的良好功效。

本屬植物主要生長在非洲亞洲南部,等熱帶地區,在中美洲只有一種,劍葉龍血樹屬(Pleomele)已經合併到本屬中,虎尾蘭屬(Sanseviera)和本屬親緣關係較近,有的分類學家也將其合併到本屬中。其花兩性,小,花被7裂,圓錐花序或穗狀的總狀花序或稠密的穗狀花序;果實為漿果。喜高溫多濕的環境,喜光,不耐寒。

據說古時巨龍與大象交戰時,巨龍的血灑大地,後來從土壤中生出來的便是龍血樹。當龍血樹受到損傷時,它會流出深紅色的像血漿一樣的粘液--這種在傳說中被認為是龍血的粘液,龍血樹便因此得名。

龍血樹在2001年就已被國家列為二級珍稀瀕危保護植物,列入《中國植物紅皮書-稀有瀕危植物》中。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龍血樹

拉丁學名:Dracaena angustifolia

別稱:馬騾蔗樹狹葉龍血樹長花龍血樹不才樹竹木參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亞綱:百合亞綱

目:百合目

科:龍舌蘭科/百合科

屬:龍血樹屬

亞屬:虎尾蘭屬

種:龍血樹

分布區域:中國南部及亞洲熱帶地區

級別:國家二級珍稀瀕危保護植物

功效:活血化瘀,消腫止痛,收斂止血

龍血樹簡介

名稱

中文名:龍血樹

別名:竹木參、山竹蔗、流血之樹、活血聖藥、植物壽星、不才樹、竹木、馬騾蔗樹

圖片

來源

龍舌蘭科龍血樹Pleomele angustifolia (Roxb.) N. E. Brown,以塊根入藥。

生境分部

廣西

性味

甘,涼。

功能主治

潤肝止咳清熱涼血。主治慢性肝炎,百日咳,支氣管炎肺結核,咯血,吐血,慢性扁桃體炎咽喉炎,熱病後餘熱未清。

用法用量

15~25克,水煎服。[1]

形態特徵

主要分為兩個族群:

一類為喬木,有樹幹和扁平的革質葉,通常生長在乾旱的半沙漠區域,被通稱為"龍血樹"。

另一類為灌木,細莖,帶狀葉,一般生長在熱帶雨林中,通常作為觀賞栽培植物。

常綠小灌木,高可達4m,皮灰色。葉無柄,密生於莖頂部,厚紙質,寬條形或倒披針形,長10~35cm,寬1~5.5cm,基部擴大抱莖,近基部較狹窄,中脈背面下部明顯,呈肋狀,頂生大型圓錐花序長達60cm,1~3朵簇生。花白色、芳香。漿果呈球形黃色。

同屬多種和變種用於園林觀賞。龍血樹材質疏鬆,樹身中空,枝幹上都是窟窿,不能做棟樑;燒火時只冒煙不起火,又不能當柴禾,真是一無用處,所以又叫「不才樹」。[2]

生長環境

龍血樹樹皮一旦被割破,便會流出殷紅的汁液,像人體的鮮血一樣,因此而得名。它大多分布於海拔較高的石灰岩地區。[3]

龍血樹性喜高溫多濕,喜光,光照充足,葉片色彩艷麗。不耐寒,冬季溫度約15℃,最低溫度5~10℃。溫度過低,因根系吸水不足,葉尖及葉緣會出現黃褐色斑塊。龍血樹喜疏鬆、排水良好、含腐殖質營養豐富的土壤。[4]

分布範圍

分布於北緯21.5~23.6°地區,以東南亞柬埔寨老撾越南等國為主要產地;國內以雲南思茅、西雙版納等地為主產區,廣西海南等地也有部分資源,主要分布在雲南南部和廣西南部海拔250~1700m的熱帶,亞熱帶石灰岩山地。

繁殖方法

龍血樹引入中國後,除少數熱帶地區培育出種子外,其他地區主要採用高溫、插條及組織培養的方法進行無性繁殖。

壓條繁殖

龍血樹的莖幹大多直立生長,發枝少。植株生長數年後,基部葉片脫落,自然失去觀賞價值。根據這種情況,蒔養者可在5至7月的高溫濕潤季節,進行高壓繁殖。方法是:在植株莖幹的適當部位,進行環狀切割,環口寬為1.8-2.2厘米,深至木質部,並用小刀剝去環口皮層,用乾淨濕布擦去切口外溢的液汁用5000-1000ppm的萘乙酸水溶液塗抹切口上端皮層,再用白色塑料薄膜扎於切口下端,理順做成漏斗狀,裝上用苔蘚和山泥土混合配製的生根莖質,環包刀口,灌一次透水,紮緊江膜上端,再把植株置於室外蒔養,加強肥水管理。龍血樹高壓後,要隨時檢查基質是否乾燥,要隨時補充水分。一般經過30至40天的培育,環切部位便有新根出現,9至10月便可切離母體另行栽培成為一棵獨立生長的植株。

扦插繁殖

龍血樹還可用扦插的方法進行無性繁殖,時間在5至6月。這時正是龍血樹的旺盛生長期,植株體內營養豐富,扦插後極易成活。扦插以前,可挑選觀賞價值較高的母株,取其生長兩年以上的健壯枝條,每段長約10-20厘米,有葉無葉均可。插穗基部削成平口,上部橫切後保留葉片,上下切口可用清水浸泡洗淨外溢的液汁,置於陰涼通風處稍晾一段時間,再用500-1000ppm的萘乙酸浸泡插穗基部2-3厘米處,一般5秒鐘即可,隨浸隨插。龍血樹扦插,苗床可用小號的土陶花盆,基質可用蛭石、珍珠岩或者經過高溫消毒的素砂土,上盆後進行扦插。每盆一株,插好後澆一次透水,把苗床置於花搭光處,精心養護。以後的管理工作,主要是保持基質濕潤。龍血樹傷口癒合快、生根早,發芽迅速,一般15至20天,切口在創傷激素的作用下,便產生愈傷組織,25至35天,插穗在內源激素的作用下,很快就能出現根的原始體,35天至40天就能萌發新根,兩個月以後,便可用培養土翻盆移栽。

病害防治

紅蜘蛛病

由於環境乾燥,長期將龍血樹置於陽台或室內窗台蒔養,容易生長紅蜘蛛。紅蜘蛛俗稱火龍,屬於蟎類害蟲,多群集於植株葉片的背面,結網掩體,刺吸液汁。龍血樹受其危害,葉片褪色,葉綠素受到破壞,表面出現密集的小黃點、小黃斑,並逐漸萎縮、黃化、枯萎,嚴重時脫落,失去應有的觀賞價值。

防治方法:紅蜘蛛經常躲藏在枝條、葉片的背面或者時片茂密的地方,拉網隱蔽,人工捕捉比較容易。如果用化學藥劑除治,可用20%的三氯蟎醇乳劑,加入800-1000倍的水,製成溶液噴灑,此藥對成蟲、若蟲和蟲卵都具有良好的殺傷作用。還可用50%的敵敵畏乳劑加入1000-1500倍水,製成溶液噴灑,在噴藥的時候要注意葉片背面也要噴到,這樣,殺除效果更佳。

龍血樹鏈格孢黑斑病

龍血樹鏈格孢黑斑病:主要為害龍血樹葉片,龍血樹葉片生不規則形或近圓形病斑,葉片四周具褐色圈,中央灰白色,後病部生有密密麻麻的黑色小霉點,即病菌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病原Alternariasp.稱一種鏈格孢,屬半知菌類真菌。分生孢子梗常不分枝,有明顯的孢子痕,具隔膜,大小14-48×6-13(μm)。分生孢子倒棍棒狀,有隔膜3-18個,橫隔處向內縊縮,縱隔0-15個。病菌以菌絲體在病部或病落葉上越冬,翌春產生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進入雨季或空氣濕度大、缺肥發病重。

防治方法:⑴大批量繁育龍血樹的棚室,應在每年春、夏兩季之交關閉門窗後,每667㎡用45%百菌清煙劑200g熏一夜,可熏死大部分病菌,能減輕發病。提倡使用'福騰'牌溫控式電熱硫磺蒸發器,利用電熱使硫磺或其它殺菌劑以蒸氣狀態進入保護地空間均勻擴散,徹底滅菌

⑵發病後除仍可用上述煙霧法防治外,也可噴灑40%百菌清懸浮劑400-500倍液或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80%噴克可濕性粉劑500倍液,隔10天左右1次,防治3-4次。

⑶精心養護。龍血樹喜高溫多濕和半陰環境,生長適溫為20-25℃,冬季越冬溫度應高於5℃,要求盆土排水良好,夏季直射光線過強,葉尖會被灼焦,生長期間應供給充足水分,經常噴水於葉面或植株四周,增加空氣濕度,每月施1次肥,增強抗病力。[5]

採收加工

採集溢出的樹脂,或取含脂部分榨取樹脂,煎熬冷卻即得血紅色塊狀物,《西雙版納傣藥志》稱血竭。葉及根莖全年可采,切碎鮮用或曬乾。[6]

相關資料

誰是世界上年齡最大的植物壽星? 據考證,紅杉、猴麵包樹、澳大利亞桉樹均可活到4000多歲,而「世界爺」巨杉已活了5000多歲,但這些都還不是植物中年齡最大者。

1868年,著名的地理學家洪堡德在非洲俄爾他島考察時,發現了一棵年齡已高達8000歲的植物老壽星。可惜這棵樹已被剛發生的大風暴折斷。也正因為它被風暴折斷了主幹,洪堡德能通過數它樹幹斷裂處的年輪知道其準確年齡。這是迄今為止知道的植物最高壽者。這棵長壽的樹叫龍血樹,樹高18米,主幹直徑近5米,距地面3米折斷處直徑也有1米。

龍血樹屬龍舌蘭科植物,全世界有150多種,中國南方的熱帶雨林中有5種。它的生長十分緩慢,幾百年才能長成一棵樹,一百年才開一次花,因此十分珍貴稀有。

龍血樹受傷後會流出-種血色的液體。這種液體是一種樹脂,暗紅色,是-種名貴的中藥,

龍血樹原產非洲西部的加那利群島,當地人傳說,龍血樹里流出的血色液體是龍血,因為龍血樹是在巨龍與大象交戰時,血灑大地而生出來的,這便是龍血樹名稱的由來。

一般樹木,在損傷之後,流出的樹液是無色透明的。有些樹木如橡膠樹、牛奶樹等可以流出白色的乳液,但你恐怕不知道,龍血樹竟能流出「血」來。

龍血樹是屬於百合目的喬木。雖不太高,約10多米,但樹幹卻異常粗壯,常常可達1米左右。它那帶白色的長帶狀葉片,先端尖銳,像一把鋒利的長劍,密密層層地倒插在樹枝的頂端。

一般說來,單子葉植物長到一定程度之後就不能繼續加粗生長了。龍血樹雖屬於單子葉植物,但它莖中的薄壁細胞卻能不斷分裂,使莖逐年加粗並木質化,而形成喬木。龍血樹原產於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島。全世界共有150種,中國只有5種,生長在雲南、海南島、台灣等地。龍血樹還是長壽的樹木,最長的可達八千多歲。


參考資料

  1. 龍血樹中醫世家
  2. 龍血樹花百科
  3. 龍血樹圖片西北苗木網
  4. 盆栽龍血樹,按照此「步驟」,高大挺拔,枝繁葉茂,養出熱帶風情快資訊 2019-07-24 12:17
  5. 龍血樹的養殖方法生活百科 2011.9.9.
  6. 龍血樹醫學全在線 傣族醫藥論壇 醫藥數據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