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門天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門天關景區位於河北省淶水縣境內,距北京市中心130公里,是野三坡六大景區之一,京都通往塞外的重要關隘,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明、清代均有重兵把守,因而留下了大量人文歷史遺蹟,有「文化長廊之稱」。這裡山勢險峻,易守難攻,主峰天柱峰海拔1099米,氣勢磅礴,植被茂盛,百花齊放,百鳥爭鳴,有奇山、奇石、奇水;有四季恆溫的冷風口,山泉湧出,飛瀉群峰,玉龍飛舞,銀花飛濺,形成九瀑十入潭的自然壯景。[1]

景區特色

龍門天關山勢險峻,易守難攻,主峰天柱峰海拔1099米,氣勢磅礴,草木茂盛,百花齊放,百鳥爭鳴,有奇山,奇樹,奇花,奇水;有四季恆溫的天然冷風口,山泉湧出,飛瀉群峰,玉龍飛舞,銀花飛濺,有九瀑十八潭之自然壯景。龍門天關地質遺蹟獨特,有距今1.18億年~0.918億年形成的花崗岩組成的巨大斷層峽谷,斷崖絕壁,氣勢磅礴,雄偉壯觀。上面有著名的摩崖石刻,是華北地區最大的石刻群。上天溝主山峰海拔1099米,有九道瀑布和十八灣清潭 ,美麗風光似「天庭勝景」。峽谷中奇峰林立,雄偉壯觀,花崗岩地貌景觀壯美,奇特,有龜身蛇頭的「玄武」,有「魚鱗石」,「千層岩」等等,瀑布如玉龍飛舞,銀花飛濺,形成多台階跌水景觀,瀑布清流給峽谷帶來無限生機。

景點介紹

上天溝

上天溝景色似天庭仙境,溝內植物茂密蔽日,九道瀑布飛流直下,天梯瀑落差達40米,氣勢磅礴,十八潭清泉恰似珍珠鑲嵌其中,萬畝原始次生林鬱鬱蔥蔥,動植物資源異常豐富。步入上天溝,山泉溪水、古樹磐石、懸空棧道相繼映入眼帘,如入仙境。

文化長廊

龍門天關是歷史上京都通往塞外的重要關隘,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明清代均有重兵把守,因而留下了大量人文建築和摩崖石刻,大龍門城堡、內長城、二聖祠、大龍門古村、猿人谷、上天溝、龍門峽谷、被舉譽為華北最大的歷史文化長廊。

立兒石

此石位於龍門峽中部,在公路左側,石面有一長方石孔,相傳王母屢生閨秀,難得一兒,故祈求如來(如來佛像石刻在立兒石上方50米處)傳授生兒之道。答曰: 「欲生男兒須執三塊石子,去立兒石試之,如三塊石子全部投中,即兒女滿堂;有兩塊落入,只生男兒;若有一塊投中只生女兒;如無一投中即為「絕戶」之命。王母領命而行,結果投中一塊,便掃興而去,立於望兒嶺上,仰天感嘆不已,曰:「 吾求不得,只得寄予女兒身上。」傳為笑柄。

摩崖石刻

在峽谷一側的石壁上,留下歷代關將士的20餘處石刻。有的描寫山河壯美,有的寫地勢險要,主要有「萬仞天關」、「峰環萬疊」、「險勝重圍」、「龍行虎踞,玉壁金湯」、「疆域咽喉」、「天成形勝」等。抒發了將士的愛國之情。最大的一處是「萬仞天關」,字高2.15米,氣勢雄。這些石刻運筆自如,筆力遒勁,是難得的書法珍品,許多文人墨客遊覽後,都形象的稱龍門峽為「文化長廊」。

龍門峽

該景區位於野三坡的西北,與涿鹿交界,主要由大龍門城堡、龍門峽摩崖石刻和蔡樹庵長城三部分組成,三處均為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龍門峽是古時通往塞外的交通要道,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大龍門城堡便成了這一咽喉要道上的重要關隘。明朝、清朝曾有許多將在此戊邊,他們不斷的建設和完善了許多防禦體系,城堡內現仍有一些遺蹟。

蔡樹庵長城

我國古代防禦工程----萬里長城的一部分,屬明代內長城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2公里,此段長城造型美觀,結構精巧,禦敵設施齊全,現保存仍比較完好。

猿人谷

位於野三坡龍門峽景區,全長5公里,一年四季秀麗多彩,春花浪漫、夏草如蔭、秋紅滿山、冬銀裹雪;站在山頂,近觀百丈懸崖,屏障突起;遠看重巒疊嶂,天宇遼闊。

這裡的人文景觀深奧有趣:漫步「猿人谷」,可以使您能夠了解到遠古時期人類的生活狀態。進入中國「猿人谷」,可以看到智人迎客、猿人取火、採摘果實、猿人洞群居、猿人觀景台、猿人獵場等生活場面。在猿人屋可以追尋自己的祖先,還可以領略到猿人劃草道、猿人叉魚池、徒手摸魚、攀岩、登山等樂趣。如果您有興趣還可以參與其中,體會下下原始人的生活方式,親自到叉魚池叉一條魚,去猿人獵場獵一隻山羊或野兔野雞,享受一下原始燒烤野味的滋味,一定會為您的生活帶來無窮的樂趣。

這裡風光景色也得天獨厚:觀佛台可看到山形酷似下尊臣佛,扶膝而坐,儀態慈祥的「樂山」大佛。山谷中央還有一龍頭山栩栩如生。登上觀景台,近觀百丈懸崖,屏障突起,氣勢壯觀雄偉,遠看山連山,重巒疊嶂,天宇遼闊。中國「猿人谷」一年四季秀麗多彩,春天花紅草綠,生機盎然;夏日綠草如茵,幽靜迷人;深秋層林盡染,紅葉滿山;隆冬來臨,銀裝一片,格外壯觀。這裡還多處泉水潺潺不涓,清爽逸人。中國「猿人谷」記錄了許多古老的華夏文明和人類起源之時的精彩篇章,為您再現北京猿人、山頂洞人、淶水智人的生活情景,讓你進入時空隧道,回溯遠古人的生活情景,一睹塵封的光彩,一起尋根,共同探源。[2]

軍事要地

龍門天關景區自然、人文資源獨特稀有,集歷史文化、民族文化、地質、自然風光為一體,被譽為華北最大的歷史文化長廊,是回歸自然、返樸歸真、科考健身、休閒度假的風景名勝區。 龍門天關沿小西河逆流而上,龍門天關長城文物保護區就會出現在眼前。此地山峰挺拔,斷崖絕壁高聳入雲,山谷中清泉溪流激浪奔騰,景色尤為壯觀。自古以來,這裡是京都通往塞外的交通要道和兵家必爭之地,金、明、清各代都把此地視為軍事要塞,重兵把守。所以,景區有許多文物名勝遺留至今,現有的「大龍門城堡」、「蔡樹庵長城」、「摩崖石刻」等都是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大龍門城堡原是明長城「內邊」上的重要關隘,被譽為「疆域咽喉」。據《水經注》記載,這裡在唐、宋以前叫「聖人城」,曾是中原與塞外的要塞重鎮,屢經戰亂。明代將其作為軍事重地重新修建,從嘉靖年間開始,由「欽依大龍門守口總指揮使把總官欽」戍守,清代沿襲明制,一直到光緒時才廢止。現保存完好的大龍門城堡、城門,與其外圍的軍事設施遺址,仍然能使人看到一個完整的古代關隘防禦體系,充分體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卓越的建築藝術和軍事才能。

大龍門城堡西北一華里的龍門峽,兩側山崖峭壁上留有30多處摩崖石刻,都是明、清時駐守關隘的武官留下的真跡。其中以「萬仞天關」、「千峰拱立」最為醒目,字高2.7米。其餘題字大小不等,內容可分為兩類:一類為描述關山險要雄偉,以振軍威,多用於楷書寫成,字跡遒勁渾厚,筆力頓挫沉雄,各具風格。另一類則是描述這裡山河秀麗俊美,以激發將士和民眾的愛國熱情,這一類多用行書、草書寫成,運筆瀟灑自如,是難得的珍品。題書者有明代萬曆年間都御史兵部侍郎賈三進,萬曆武進士欽依大龍門把總指揮都門何繼文,總兵呂志遠王世興等,這些刻字,為研究古代書法藝術提供了可靠的佐證。經專家考證,這裡是華北地區規模最大的摩崖石刻群,被譽為「歷史文化長廊」。

交通旅遊

乘車前往

門票

上天溝+猿人谷套票40元/人(學生、軍人憑有效證件半價)

開放時間

08:00-17: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