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槭'
圖片來自植物智網

東北槭(學名:Acer mandshuricum Maxim.)是槭樹科槭屬植物,落葉喬木,高達20米。樹幹挺撥,樹冠分枝整齊;樹皮灰色至灰褐色,粗糙,細紋縱裂;幼枝紫黃色至紫褐色。三出複葉,對生;葉柄長6-11厘米,紅褐色;頂生小葉有柄,長約1厘米。傘房花序,頂生,具短梗,花3-5朵,花雜性,雌花與兩性花同株。翅果褐色,長約3.8厘米;小堅果突起呈饅頭狀;翅長3厘米;果梗紅褐色,長約2.5厘米,花期5-6月,果期9月。

分布於朝鮮(北部)、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地區)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和甘肅東南部。生長於海拔500-2300米的山腹陰濕地的針闊葉混交林或闊葉林內。

東北槭樹姿優美,樹葉秋季呈現粉紅或紫紅色,十分鮮艷,極具觀賞價值,是中國東北地區重要的秋天觀葉樹種,亦是城市園林綠化的理想樹種。其木材淡黃褐色或帶淡紅色,木紋直,結構細,材質堅硬而重,可供建築、車輛、細木工、樂器、家具及室內裝飾用。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高達20米。樹幹挺撥,樹冠分枝整齊;樹皮灰色至灰褐色,粗糙,細紋縱裂幼枝紫黃色至紫褐色,小枝灰褐色,無毛,具長圓形點狀皮孔。芽長卵形,長達5毫米,銳尖、褐色;鱗片卵形,無毛。三出複葉,對生;葉柄長6-11厘米,紅褐色;頂生小葉有柄,長約1厘米,小葉片長圓狀披針形,長7-8.5厘米,寬2-3厘米,銳尖,基部廣楔形;側生小葉柄短,長約2毫米;葉片略為廣披針形,基部外緣大呈歪形,邊緣具粗鋸齒,表面暗綠色,無毛,背面淡黃綠色或稍帶白色,沿主脈生有白色的長軟毛。

傘房花序,頂生,具短梗,花3-5朵,花雜性,雌花與兩性花同株,花黃綠色,後於葉開放;萼片5,卵形。長7-8毫米;花瓣5,比萼片稍短;雄蕊8-10,着生於花盤內緣,比萼片稍長,外露;兩性花子房紫色,無毛,花柱較短,2裂,柱頭反卷。翅果褐色,長約3.8厘米;小堅果突起呈饅頭狀,直徑6毫米,翅外緣具明顯突起的細脈紋,稍有光澤;翅長3厘米,寬約1厘米,翅開展近直角;果梗紅褐色,長約2.5厘米,花期5-6月,果期9月。[1]

繁殖方法

採種

東北槭種子9月下旬成熟,選擇生長健壯、樹冠整齊、無病蟲害的成年大樹。當果翅由綠色變為黃褐色時,可采其翅果。曝曬3-4天後,揉搓除去種翅,風選後即可得到乾淨的種實,放在通風陰涼的室內干藏。

種子處理

採用濕沙層積處理的方法進行催芽,以提早發芽。在播前10天左右將貯存的種子取出,用30℃溫水浸泡5天,浸泡過程中要時常攪拌,取出後用0.4%的高錳酸鉀溶液消毒2小時,把種子撈出淘淨,控干後將種子與乾淨細沙按1:3比例混合拌勻,裝入木箱內,使種沙保持在60%的濕度,每天翻動1-3次,促使溫、濕度均勻,待有1/3種子萌動、發芽後即可取出播種。在催芽的後期如果溫度偏高,則種子不易發芽。

圃地準備

選地:播種地應選擇在地勢平坦、水源充足、背風向陽、土層深厚疏鬆、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砂壤土地塊。

整地:育苗的前一年秋季進行翻地,深度達25-30厘米,每畝施有機肥250-350千克,之後將甲拌磷撒在土壤表面,通常2千克與20-25千克細土混合均勻撒施,可將一些在土壤內越冬的蟲卵與病菌殺死。5月中上旬做床,床底寬110厘米,床面寬100厘米,苗床高25厘米,步道寬40-50厘米,播種前對圃地進行耕耙,使圃地達到地塊平、土質細。

播種方法

採用苗床條播的方式,在床面上開條距30厘米,深2厘米得播種溝,灌足底水,播種量控制在每畝25-30千克,將種子均勻播撒於溝中,播後覆土厚度以1-2厘米為宜,木磙鎮壓2次後澆水,防止土壤乾燥。

栽培技術

水分管理:東北槭播種後要始終保持床面濕潤,種子經過15-20天可發芽出土,3-4天即可長出真葉,澆水次數視降水量而定,在苗木生長旺盛期間,要及時進行噴水灌溉。

留苗密度:6月初開始第1次間苗,留苗20株/平方米;六月末進行定苗,留苗密度在120株/平方米,定苗後要及時澆水。間苗過程注意應間去弱苗、病苗,留下生長健壯的幼苗。

施肥管理:間苗後適當追施氮肥促進苗木生長,應追施尿素2-3次,每次每畝可施10-15千克,也可追施有機肥,如農家肥每畝可施150-200千克。進入9月份,苗木進入生長後期,應停止追肥,每隔一周噴1次0.2-0.5%的磷酸二氫鉀溶液以促使苗木木質化。

除草和鬆土:5月中旬開始行間除草,可實行人工除草的方式,最好是在灌溉後或雨後進行,將雜草連根拔除,在除草的過程中應注意不要傷及其他幼苗。為了改善土壤的透水性和通氣性,有助於幼苗根系的呼吸作用以及根系水分與養分的吸收,應對苗床適時鬆土,鬆土深度3-5厘米,隨着苗木的長大而逐漸加深。除草要與鬆土、問苗及清除病苗、死苗結合進行,苗期除草一般不少於5次。

越冬管理:東北槭起苗時間一般在10月上旬,將苗木連根挖出,保留主根20厘米左右,原地假植,10月末移入苗木窖越冬,將根部對齊,用沙覆蓋根部,根部澆水保濕,窖內溫度保持在3-5℃,完成育苗全過程。

產地生境

分布於朝鮮(北部)、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地區)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黑龍江(張廣才嶺尚志縣至寧安縣一帶)、吉林、遼寧和甘肅東南部。生長於海拔500-2300米的山腹陰濕地的針闊葉混交林或闊葉林內。

保護現狀

東北槭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IUCN)中,保護級別為易危(VU)。

主要價值

觀賞:東北槭樹姿優美,樹葉秋季呈現粉紅或紫紅色,十分鮮艷,極具觀賞價值,是中國東北地區重要的秋天觀葉樹種,亦是城市園林綠化的理想樹種。

經濟:東北槭木材淡黃褐色或帶淡紅色,木紋直,結構細,材質堅硬而重,可供建築、車輛、細木工、樂器、家具及室內裝飾用。

參考來源

  1. 東北槭植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