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0個姓氏竟有皇室血統 看看有你的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姓

來自網絡的圖片

10個姓氏竟有皇室血統 看看有你的沒韓姓歷史悠久,其最古老的淵源是華夏人文初祖黃帝。相傳,黃帝娶嫘祖,生青陽和昌意,昌意居於若水,生韓流。韓流的後代以韓為姓。[1]

十、楊姓

楊氏出自姬姓,有以國為氏和以邑為氏兩個來源,均出自山西洪洞。

西周宣王的小兒子尚父,在周幽王時被封於楊(今山西洪洞縣東南),成為姬姓侯國,春秋時為晉國所並,楊侯的子孫以國為氏,姓楊。晉國滅楊後,將楊地作為晉國公族羊舌肸的采邑。

二、曹姓

曹姓主源有四支:其一,顓頊玄孫陸終第五子安,在禹時被封於曹(今山東定陶縣一帶),其後以曹為

其二,周武王封其弟振鐸於曹。戰國時,曹亡於宋,子孫有的以曹為姓。

其三,周武王移封曹安的後代曹挾於邾(今山東曲阜市東南),戰國時,邾滅於楚,國人分別以邾、曹為姓。

三、許姓

許姓的鼻祖是許由。許由是中國古代著名的隱士,相傳唐堯曾讓天下於許由,許由辭而不受,逃至箕山(今河南登封市東南)隱居;堯又請他做九州長官,他洗耳於潁水之旁,表示不願當官的決心。許由死後,葬於箕山,故又稱箕山為許由山。

春秋時期,許國在鄭、楚等大國的逼迫下多次遷徙,到戰國初期,許元公結為楚所滅,遷於容城(今河南魯山縣東南),子孫為懷念故國,遂以國名「許」為氏。也有專家認為文叔是許由的後代。

四、鄧姓

鄧姓的主源出於商周時期的鄧國。商代中期,商高宗武丁封其叔父(一作季父)於鄧(今河南鄧州市),建立侯爵鄧國,賜姓曼。西周時,鄧國是周朝異姓諸侯國中勢力較為強大的一個。至春秋時期鄧國南鄰荊楚,受到強大的楚國的壓制。

公元前678年,鄧國傳至鄧侯祁,被楚文王所滅,子孫以國為氏,姓鄧。

五、蕭姓

蕭氏源出子姓,系春秋時宋國附庸蕭國子孫以國為氏。公元前597年,蕭國為楚所滅,子孫以國為氏,姓蕭。有的蕭姓人亦簡寫為肖。

六、張姓

張姓出於姬姓,祖根在河南濮陽,始祖是揮。黃帝第五子青陽之子揮,任弓正之職,制弓矢,被賜姓張。其活動地點在當時都城,即今河南濮陽縣。還有一支張姓,系晉國解張之後。解張,字張侯,以字命氏。這支張氏世仕晉,後又仕韓,再仕鄭,一直在河南境內發展。

七、王姓

王姓之源可分為子姓之王、姬姓之王和媯姓之王。子姓之王產生最早,始祖為比干,祖根在河南衛輝。商紂王的叔父比干直諫被殺,葬於汲郡(今河南衛輝市),其留守汲郡看守墓地的子孫以王為氏。

姬姓之王,有周文王第15子畢公高之後、東周靈王太子姬晉之後、東周考王弟姬揭之後等三支,其中第二、第三支源出河南洛陽。媯姓之王為陳國公子完之後。陳國公子完避難奔齊,改姓田氏。田齊滅於秦後,王室子孫一部分改姓王氏。

八、李姓

李氏系由理氏所改,是嬴姓顓頊的後裔。顓頊高陽氏的後裔皋陶在堯舜時任大理(掌管刑法的官)之職,以官命族為理氏。

商朝末年,理徵因直言犯諫觸怒了紂王,得罪而死,其子理利貞為避難逃至伏牛山區的伊河流域,靠吃木子(木本植物的果實)得以保全性命。為感謝「木子」保命之功,又因理、李同音之故,遂改理氏為李氏,後定居於苦縣(今河南鹿邑縣),不斷發展繁衍。據唐人林寶《元和姓纂》記載,道家的創始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的老子即是李(理)利貞的11世孫。

九、劉姓

劉姓之源有三:其一出自祁姓,始祖為劉累,祖根在河南魯山。帝堯裔孫劉累被夏王孔甲封為御龍氏,後劉累隱於魯山,後代以劉為姓,此為劉姓主源。

其二出自姬姓,也源於河南。春秋時期,周匡王姬班封小兒子王季於劉邑(今河南偃師市西南),號劉康公,其後以劉為姓。

其三,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改鮮卑族的獨孤氏為劉氏。這支劉姓也源於河南[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