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49-2009劇作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49-2009劇作選

《1949-2009劇作選》以新中國成立以來的60年為時間跨度,特別精選了六部代表性劇本,力圖體現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戲劇發展總貌,展示戲劇演繹的歷史人生。其中,老舍的《茶館》在始終不變的戲劇場景之中,生動深刻地展示了不同時代北京市民的生活畫卷。田漢的《關漢卿》成功地塑造了以戲劇為武器進行抗爭的元代「梨園領袖」關漢卿的藝術形象。錦雲的《狗兒爺涅粲》則以一個普通的農民形象,出色地畫出了中國農民的靈魂;陳子度、楊健、朱曉平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桑樹坪紀事》,有力地揭示了世世代代生活在西北黃土地上的農民,尤其是婦女的人生苦難和悲劇命運。何冀平的《天下第一樓》栩栩如生地描繪了老字號「福聚德」烤鴨店內外的人生世相;《大荒野》的作者楊利民抒寫的是一部散發着濃郁抒情氣息的「戲劇詩」,意蘊深厚,令人回味無窮。《1949-2009劇作選》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基於2005年版《中華戲劇百年精華》編選。

基本內容

定價:25.50

作者:老舍

頁數:392頁

品牌: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2009年9月1日

書名:1949-2009劇作選

出版社:中國出版集團、人民文學出版社

開本:32

ISBN:9787020076604

語種:簡體中文

類型:話劇藝術

內容簡介

《1949-2009劇作選》:中國文庫·文學類

圖書目錄

茶館

關漢卿

狗兒爺涅槃

桑樹坪紀事

天下第一樓

大荒野

文摘

關漢卿 (起來招呼)哦,玉梅也來了,快請坐。 謝小山 你要我約任四和玉梅。任四被人家邀到通州去了。玉梅有戲,我等到現在才等着他,他想回去睡覺,我活拉硬摜地才把他給拉來了。

關漢卿 怎麼這麼晚呢?

玉梅 汝里·鐵木耳將軍家裡堂會,從昨天下午一直唱到今兒早晨,前後點了三出大戲,五出小戲,看的人也困了才讓歇。我嘴唇都吹出血來了,這一行真不是人幹的。

謝小山 玉梅到現在還沒有吃晚飯哩。

關漢卿 哎呀!……(望關忠)有什麼吃的沒有?

關忠 還是煮幾個雞子兒吧。(他倒好茶)對不起,喝杯涼茶。(他下去了)

關漢卿 你們兩位來得真是時候。(向小山)我不是跟你談過《竇娥冤》嗎?寫到第三折了,碰上一件為難的事,正要請教你們。

謝小山 還是你前回跟我談過的那個架子嗎?挺好嘛,有什麼為難的?

關漢卿 請你們看看前幾折的牌子。

謝小山 (接過去與玉梅同看)唔,第一折[點絳]起,使的「仙呂」;

第二折[一枝花]起,「南呂」;第三折[牧羊關]、[罵玉郎]、[感皇恩]、[採茶歌]……還是「南呂」,唔,你用這來寫竇娥在公堂上申訴、受刑、屈招,「婆婆,我到把你來便打的,打的來恁的。若是我不死,如何救得你」。這[尾聲]很好。 關漢卿 可是為難就在這裡。底下我緊接着寫斬竇娥。我要把竇娥寫得悲憤慷慨,她怨天恨地,發下三個誓願,頭落之後她要血濺旗槍,六月下雪,三年不雨。

序言

「中國文庫」主要收選加世紀以來我國出版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文學藝術創作、科學文化普及等方面的優秀著作。這些著作,對我國百餘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的發展產生過重大積極的影響,至今仍具有重要價值,是中國讀者必讀、必備的經典性、工具性名著。

大凡名著,均是每一時代震撼智慧的學論、啟迪民智的典籍、打動心靈的作品,是時代和民族文化的瑰寶,均應功在當時、利在千秋、傳之久遠。「中國文庫」收集百餘年來的名著分類出版,便是以新世紀的歷史視野和現實視角,對20世紀出版業績的宏觀回顧,對未來出版事業的積極開拓,為中國先進文化的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貢獻。 大凡名著,總是生命不老,且歷久彌新、常溫常新的好書。中國人有「萬卷藏書宜子弟」的優良傳統,更有當前建設學習型社會的時代要求,中華大地讀書熱潮空前高漲。「中國文庫」選輯名著奉獻廣大讀者,便是以新世紀出版人的社會責任心和歷史使命感,幫助更多讀者坐擁百城,與睿智的專家學者對話,以此獲得豐富學養,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為此,我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堅持按照「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要求,以登高望遠、海納百川的廣闊視野,披沙揀金、露抄雪纂的刻苦精神,精益求精、探賾索隱的嚴謹態度,投入到這項規模宏大的出版工程中來。[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