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55年授銜時,他原定少將,很多戰友強烈抗議,改為中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從學

來自網絡的圖片

1955年授銜時,他原定少將,很多戰友強烈抗議,改為中將1955年我軍第一次大授銜,留下了很多故事,有的人覺得軍銜過低大鬧一場,也有的人高風亮節主動讓銜,還有的人被特意提升了軍銜。[1]

梁從學就是後面這個例子,本來按他當時的職務,應該授予少將軍銜,但這讓他的戰友們強烈不滿,就連陳毅元帥都說:「梁從學同志身經百戰,勞苦功高,應該評中將。」

所以,梁從學最後被授予了中將軍銜

縱觀梁從學的軍旅生涯,其實一直都充滿了曲折,同時也見證了他不屈的精神。

梁從學1903年出生於安徽省六安縣,因家境貧寒,梁從學從小就給地主家放牛,後來又種過田、學過釀酒、做過掛麵,但都只能勉強糊口,生活非常艱難。

1929年,皖西地區成立了蘇維埃農民協會,梁從學就加入了其中,還參加了赤衛隊,並在第二年被選拔進入紅軍部隊,成為一名正式的紅軍戰士。

1932年,梁從學因為作戰勇猛,被升為副連長,但很快又趕上了部隊合編,組織想讓他回地方工作,但梁從學不想離開前線,就強烈要求留下,哪怕是做一個普通戰士。

重新成為戰士的梁從學毫無怨言,每逢出戰必勇往直前,隨着戰鬥次數的增加,晉升也隨之而來,短短的一年時間,梁從學就坐到了營長的位置。

而且,恰逢梁從學的師長劉德利不幸在戰鬥中犧牲,梁從學又直接從營長破格提拔為師長,在當時被傳為了一段佳話。

然而,不久之後,梁從學遭到了他人誣陷,雖然沒有證據,但他還是被貶為苦工。

當時,敵軍對我軍發起了圍剿,我軍形勢很嚴峻,梁從學手裡沒有武器,就抄起扁擔殺入了敵陣,宛如神兵天降一般擊退了敵軍,他也在此戰中又一次負傷。

戰後,紅25軍政委吳煥先親自來看望他,不久後他就被提拔為副團長。

梁從學所屬的團並不是主力部隊,戰鬥力有限,但梁從學上任之後,立刻開始整頓軍力,不斷對敵人發起偷襲,繳獲來的物資全部用於提升部隊實力,短短3個月之後,這個團已經變成了主力團,他也被晉升為團長。

有了更大的指揮權後,梁從學也開始大展拳腳,桃花山一戰,全殲國民黨獨5旅;王園一戰,繳獲步槍500條;木子店狙擊戰,又殲敵200人,還擊斃了一個團長……

梁從學打仗講究身先士卒,因此也經常受傷,1936年,他在一次遭遇戰中被敵人的子彈擊中,幾乎失去了行動能力,只能忍痛爬進一個茅草叢裡躲藏起來,所幸被一個老奶奶所救。

身體稍有好轉之後,梁從學一瘸一拐地找到了游擊隊,當時,敵人的進攻還沒有結束,梁從學無法戰鬥,就和幾個重傷員在一個山洞裡躲了34個晝夜。直到梁從學傷愈,他才離開山洞,在當地又拉起了一支游擊隊。

在抗戰時期,梁從學擔任過新四軍第2師第4旅旅長,參加過定遠大橋集、泗陽陳道口、全椒周家崗等數十次戰鬥,立功無數。

到了解放戰爭時期,梁從學又擔任過淮南軍區副司令、江淮軍區副司令、皖北軍區第一副司令,參加過濟南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等等重大戰役,尤其是在圍殲黃百韜兵團中立下了大功。

建國後,梁從學已經是皖北軍區司令,但由於他多年來出生入死,身體積累了太多傷病,甚至右眼底內還留存着一塊彈片,在一次開會時,梁從學突然暈倒,經搶救才脫離了危險。

從那之後,梁從學就提出了離職休養,所以到了1955年授銜時,被初定為少將。但是,因梁從學確實勞苦功高,在大家的強烈要求下,最後被授予開國中將,並獲得了三枚一級勳章。

1957年8月,梁從學被調任江蘇軍區副司令,但因為身體實在受不了,經過他的多次申請,於1964年被批准離職休養。

1973年4月7日,梁從學將軍病逝,享年70歲。

在梁從學將軍的追悼會上,他的老戰友、開國中將吳華奪為他送上了一首詩:

農民暴動當紅軍,捨生忘死戰一生。

能上能下胸如海,戎馬一生欲何求。

方山遠望金牛山,大橋飄香萬古留。

寫成青史漫悠悠,奮起旌旗是英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