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5天休假模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5天休假模式原圖鏈接來自搜狐

2.5天休假模式,是說周五下午+周末的小短假調休方式。主要體現在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文件中,《意見》明確鼓勵彈性作息,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1]

背景介紹

2015年8月4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發布,要求:

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各級人民政府要把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納入議事日程,制定帶薪休假制度實施細則或實施計劃,並抓好落實。

鼓勵錯峰休假。在穩定全國統一的既有節假日前提下,各單位和企業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將帶薪休假與本地傳統節日、地方特色活動相結合,安排錯峰休假;

鼓勵彈性作息。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2]

錯峰休假、彈性作息不是要縮短每周法定工作時間、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周五下午工作時間要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

實施情況

8省份發文鼓勵2.5天休假

國務院辦公廳2015年8月份下發《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首次提出鼓勵「周五下午與周末」2.5天休假。之後,各地積極響應,已先後有河北江西重慶甘肅遼寧安徽陝西福建等8個省份正式出台意見,明確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實行2.5天休假模式。

在實施時間上,多集中在春夏秋三季。有的橫跨夏秋兩季,如貴州黔南州從5月1日至10月31日,上饒市從6月1日至8月31日,湖南寧鄉縣旅遊局從7月1日至10月1日;有的則橫跨春夏秋三季,如吉安市和晉中市從4月1日至10月31日長達7個月。

2019年

2019年1月,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9-2020年)》,鼓勵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實行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長假」政策措施。

2020年

2020年3月,浙江江西甘肅省隴南市三地相繼推行2.5天假期制刺激消費。

江西省提出了二季度試行周末2.5天彈性作息,要求各地各單位結合實際,優化工作安排,積極引導幹部職工周末外出休閒度假。彈性作息減少的工作時間,通過延長其他工作日時長調劑補回。

甘肅省隴南市鼓勵休假消費,要求每周星期五下午各行政事業單位在完成工作任務,安排好值班人員的情況下,可以鼓勵其餘職工休假旅遊。嚴格落實帶薪休假制度,任何部門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取消或減少幹部職工休假。同時,要合理安排疫情防控期間的值班補假,保證幹部職工身心健康,帶動消費持續增加。

3月24日,浙江省印發《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提振消費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的實施意見》。鼓勵實施一周4.5天彈性工作制,支持有條件的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意義

根據現行的休假制度,周末(104天)+法定假日(12天)+年假(5至15天),國人每年最多可以休假131天。國辦的意見,發出了改革現行休假制度和周工時制度的強烈信號。帶薪休假和錯峰休假,彌補的是全國假日辦撤銷以後的節假日剛性安排,周末2.5天休假。[3]

評論

晉中市政府文件中明確,政府窗口單位暫不執行「2.5天周末」。吉安上饒等地政府窗口單位負責人告訴記者,雖然政府文件沒有明確規定,但單位內部不鼓勵員工周五下午調休。一些中央、省屬企事業員工透露,即使所在地推行,但由於是條管單位,上級單位沒有執行,下級單位也無法實行。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杭州、四川內江等地一些企業也開始試行員工周末「2.5天假」模式。

國務院辦公廳相關負責人1日指出,國務院關於職工工作時間有明確規定,不能直接把周五下午工作時間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對於將周五下午休息時間計入帶薪年假時間的,也要根據實際情況,統籌考慮政府工作、企業生產經營和職工利益,不能不顧實際簡單從年假或法定節假日中扣除。

江西財經大學生態文明與現代中國研究中心旅遊所所長曹國新說,以江西為例,根據往年旅遊數據,旺季6個月的遊客數占了全年遊客總數的絕大部分,剩下6個月淡季遊客數占比較少。多地「2.5天假」實施時間集中在春夏或夏秋季節,可能造成景區遊客增加,遊客旅遊體驗下降。

另一方面,「2.5天假」使得公眾出行多為短途旅遊,目的地集中在城市周邊。一些業內人士指出,當前不少城市和周邊鄉村旅遊點的數量、服務能力都有待提高,短期內休假拉動消費的效果可能低於預期。

政策落實不走樣 監督配套不可少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許光建說,一些地區和部門關於周末「2.5天假」的先行先試符合發展趨勢,但怎麼在法律規定範圍內落實好彈性作息制度,使政策在具體執行過程中不走樣、不偏差,各地應予以重視。

「彈性作息,需在遵循法律規定每周40小時工作時間的前提下執行,確保不影響正常工作和生產。」華東政法大學教授方樂華表示。方樂華指出,大多數中小企業是帶薪休假制度執行的灰色地帶,有關部門應加強監督檢查,加強職工休息權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援助,對違反規定的企事業單位依法問責。

媒體

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政府創新「周五下午+周末」等休假方式,可謂一舉多得。一方面,將釋放周末旅遊休閒的消費活力,擴大內需的同時推動旅遊產業發展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另一方面,將豐富百姓的休假方式,使休假計劃多樣化、立體化,有效緩解「黃金周」變「黃金粥」的出行壓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數。[4]

超過4.3萬名網友參與調查,其中有超過81.4%的網友認為「可行」。有61.3%的網友可以享受每周雙休待遇。但60.7%的網友對「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的落實情況持不樂觀態度,認為休假難以實現。[5]

專家

對於2.5天的小短假,分析其三大關鍵詞,『鼓勵』而非統一、『夏季』而非全年、『有條件』的單位而不是全部,也說明這項政策惠及的群體和人數是在一定範圍內的。

要讓小短假落到實處,首先需要對多出來的0.5天假期給予界定,如果定義為占用了工作時間,那麼怎樣去補,就要有明確政策。

帶薪休假非小事,而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同時也與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有關。讓勞動者不再在要『福利』還是要『飯碗』中糾結,是落實帶薪休假、增進社會福祉的應有之義。[6]

國務院辦公廳此番再提「2.5天休假」,仍為建議和倡導,未來通過制度或政策落實,可能性並不大。但是,《意見》對於推動帶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實仍頗具積極意義。

「2.5天」小短假要落實還需很長時間,目前看來,可能只有體制內事業單位、工作技術含量較高的工種有條件實施『2.5天』小短假。

夏季2.5天休假模式只是小眾福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