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
圖片來自udn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又稱英國石油漏油事故深水地平線漏油事件,是2010年4月20日發生的一起墨西哥灣外海油污外漏事件。起因是英國石油公司所租用的一個名為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的深海鑽油平臺發生井噴[1] 並爆炸,導致漏油事故。意外導致了11名工作人員死亡及17人受傷。

據估計每天平均有12,000到100,000原油從深水地平線鑽井平台下方的一口井湧入墨西哥灣。從2010年4月20日到7月15日之間,大約共洩漏了320萬石油。導致至少2,500平方公里的海水被石油覆蓋着。專家們擔心此次漏油會導致一場環境災難影響多種生物。此次漏油還影響了當地的漁業和旅遊業。這起事故也在2016年被改編成電影《怒火地平線》。

事件過程

在4月20日晚上九時四十五分發生井噴,甲烷引發大火及爆炸,鑽油台很快就陷入火海中。事發當時,平台上有126位隸屬於不同公司的工作人員。大多數工作人員用救生艇撤離或由直升機救起,但有11名工作人員失蹤。美國海岸警衛隊進行72小時搜救,但仍未發現11人,故推定他們在爆炸中罹難。事發之後,多艘船艦參與撲滅大火,但沒有成功。鑽油台燃燒約36小時後,最終於4月22日早上沉沒。事故現場人員發現在沉沒當日的下午1時開始漏油,並繼續蔓延。英國石油公司估計,在最壞的情況下每日洩漏162,000桶(25,800立方米)原油。

美國海岸警衛隊和海洋能源管理局在2011年9月公布的調查報告認為用於加固油井的水泥出現問題是原油泄漏的主要原因。馬孔多油井在漏油事故發生前已存在預算超支、監測設備出現異常等問題。英國石油公司和哈利伯頓公司在實施油井水泥工程時,減少注入油井的水泥量以節約開支,造成油井安全出現問題。

影響

墨西哥灣漏油事故發生後,漏油事故附近大範圍的水質受到污染,不少魚類鳥類海洋生物以致植物都受到嚴重的影響,如患病及死亡等。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的漁業進入災難狀態,過半數受訪者,不滿意總統奧巴馬處理今次事故的表現。有官員指,至今墨西哥灣沿岸有超過300隻海鳥因為油污死亡。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墨西哥灣漏油的影響如同911恐怖襲擊

美國政府的在11月份的調查報告指出有6,104隻鳥類,609隻海龜,100隻海豚在內的哺乳動物死亡,這個數字可能包括了死於自然原因的動物,所有因深海漏油而死亡的數據斷定尚待時日。

美國海岸警衛隊和海洋能源管理局的調查報告建議開發一套測試鑽井平台運行安全性的標準化程序;改進鑽井平台的安全設計以防止可燃氣體進入控制室;加強防爆閥門組等。報告還建議政府加強監管,要求運行方提供完備的油井控制報告,對深水鑽井平台進行突襲式抽查。

鑽油平台背景

發生事故的鑽油平台是可移動半潛船式,專門用於深海探勘。於事故發生時已服役了9年,且一直保持優良的工安紀錄。曾於2009年九月創下油井鑽探最深的世界紀錄。也由於該平台表現始終良好,故英國石油公司從2001年起,多次延長租約至2013年9月。

參考文獻

  1. 井噴,mba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