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集中打擊整治網絡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集中打擊整治網絡違法犯罪專項行動
圖片來自aboluowang

201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集中打擊整治網絡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統一部署,副部長傅政華陳智敏負責具體操作實施,在中國大陸進行的一場集中打擊整治所謂「網絡違法犯罪」的行動,包括官方所稱的網絡謠言、網絡賣淫、網絡傳銷和網絡敲詐勒索等,時間是2013年6月到12月。8月中旬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開始「深化」打擊整治網絡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主要內容是:「重點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整頓互聯網安全管理秩序;建立打擊網絡違法犯罪長效機制」。

這場行動在8月下旬變得非常兇猛,秦火火[1] 案、薛蠻子案、傅學勝案集中爆發。一些媒體認為,這與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於8月兼任公安部副部長有關。並引起了有關言論自由公民權利的爭議。

本次行動主要打擊民間造謠者和傳謠者,官方人員少有被處理者,湖南省岳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羅某是首個被刑拘的造謠官員。

北京

8月19日,警方搜查北京爾瑪互動營銷策劃有限公司,並抓捕公司主要成員秦火火、立二拆四等六人,罪名是造謠傳謠3000餘件、聯網蓄意製造傳播謠言、惡意侵害他人名譽及非法攫取經濟利益。

8月25日,《新快報》記者劉虎因涉嫌「造謠傳謠」被重慶市渝北區公安局拘留,警方同時帶走其電腦。7月29日,劉虎實名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稱馬正其在重慶市任職期間在國企改制上涉嫌嚴重瀆職,使得1000萬元國有資產被侵占,國家工商總局沒有回應此事。

9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89次會議、2013年9月2日由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二屆檢察委員會第9次會議通過了《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並於次日予以公布,9月10日起正式實施。

甘肅

9月17日,甘肅天水市張家川縣公安局拘留甘肅省張家川回族自治縣初三學生楊某,警方稱:楊某在9月14日中午在其微博、QQ空間造謠發布「警察與群眾爭執,毆打死者家屬」、「兇手警察早知道了」、「看來必須得遊行了」等,而且轉發被超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規定的限制次數500次,「散布謠言、煽動群眾遊行,嚴重的妨害了社會管理秩序,同時給公安機關在處理高某非正常死亡一案過程中帶來極大被動,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2014年3月,甘肅省蘭州市「蘭州威立雅水務集團公司」給全市供應的自來水「」含量嚴重超標,而且自來水帶有強烈的異味,蘭州市市民在網絡、坊間等控訴這個嚴重威脅到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水質問題,當時蘭州市人民政府借「201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集中打擊整治網絡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的機遇肆意逮捕講述「自來水安全問題」的群眾,並且稱這些人說蘭州市的自來水有問題是純粹「造謠」。2014年4月12日,蘭州市市長就「自來水問題」被迫向全市人民道歉。

安徽

2013年8月31日,安徽省宿州市市委市政府召開「淨網」行動啟動會議,宿州市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許廣斌主持,各區、縣宣傳部、公安局等單位參加,中共宿州市市委對在宿州市「淨網」行動進行全面部署,集中整治網絡造謠、傳謠。

安徽省通報行動結果:「處理涉網刑事案件381起,刑事拘留427人,逮捕208人,治安處罰143人,打掉犯罪團伙29個;指導IDC清退缺乏開辦資質的網站513家;依據網絡管理有關行政法規警告處罰網站19家,責令限期整改97家,停機整頓2家,停止聯網7家,違法信息數量7、8月份同比分別下降36%和48%,互聯網秩序逐漸好轉。」

參考文獻

  1. 秦火火,th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