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3年湖南臨武群體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3年湖南臨武群體事件
圖片來自bbs

2013年湖南臨武群體事件,是指2013年7月17日,湖南省郴州市臨武縣發生的一系列官民衝突事件。事件最初,臨武縣城管人員在與瓜農鄧正加夫妻的衝突中,擊打鄧正加,鄧正加當場死亡,事後屍檢認為,鄧正加是在外力作用下,誘發腦血管破裂出血死亡。鄧正加死亡後,其家屬、當地民眾及記者,與臨武縣人民政府[1] 發生一系列暴力衝突。招致當地民眾和外界對臨武縣人民政府的強烈不滿。至7月18日,衝突中當地民眾已有數十人重傷,包括數名老人及兒童。

死亡原因

事件發生後,引起當地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強烈關注,死亡的瓜農屍體在郴州市、臨武縣兩級檢察機關工作人員,以及死者家屬、鄉村兩級幹部的見證下,由經郴州市公安局法醫進行鑑定。一名在場的臨武縣檢察院反瀆局工作人員稱,鄧正加腦袋左側有一處長6厘米寬4厘米的紅色血印,後腦部有一處長5厘米寬2厘米的紅色血印。所以據他推測,死者生前有被重物擊打頭部的情況。但具體原因需要屍檢的正式結果下來後才能對外公布。

最終,郴州市公安局法醫綜合分析認為,鄧正加頭、頸、肩部等處皮膚軟組織損傷程度相對較輕,為非致命傷,鄧正加系因外力作用下,誘發腦部畸形血管破裂致雙側大腦額顳頂部及左側小腦部蛛網膜下腔廣泛性出血死亡。而根據法醫鑑定的結果,鄧正加身上的傷無法被證實為系秤砣襲擊所致。

事件處理

涉嫌人員6名城管目前已被刑拘,臨武縣城管局黨組書記、局長胡郴,城管執法三大隊的城管局黨組副書記鄒紅衛現已被免職,而鄒紅衛擔任的縣法院副院長職務並沒有被免。

2013年10月17日,《南方周末》稱涉案的4人已被正式批捕及移送到市檢察院審查起訴,而司機和攝像人員被釋放。

2014年4月23日上午8時30分,郴州市中院公開開庭審理了此案二審,庭審中澄清了此前網上的一些傳言,如「城管用秤砣秤桿毆打瓜農」傳言。而出席的15名證人則否認城管用秤砣打人。

2014年5月15日,郴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此案二審公開宣判,對被告人廖衛昌等4名城管以故意傷害罪分別處4名被告3年6個月至11年有期徒刑。

相關人員

鄧正加(1957年—2013年7月17日),享年56歲,湖南省臨武縣南強鄉蓮塘村果農。曾經被臨武縣農業局評為種植勞模。

網絡媒體

7月19日下午14:53分,新浪微博上一實名認證用戶「瓜農鄧正加女兒」發表微博,稱其不能接受政府做法。 我就是瓜農鄧正加的女兒鄧艷玲,現在臨武所有參與將我父親的事情發微博和其他論壇的,逐漸被叫去談話,要求停止轉發與評論。昨天屍檢解剖出來顱內大量瘀血,並伴有頭皮下出血,但是政府正着手掩蓋事實,我父親「被」心臟病或者其他突發性疾病,政府這樣的做法是我們完全不能接受的!!!!! 但是隨後這條微博遭到新浪隱藏並刪除,原有帳號也被取消了黃色個人實名認證。隨後18:31分,該帳號恢復實名認證,但是立場直接轉變,改為支持政府工作。 現在政府已經妥善的安撫好了家人,我們整個家族對政府的處理表示滿意,今日下午爸爸已經下葬,我們承受了很多的痛苦,逝者已去,入土為安,我們已經不希望受到外界太多的打擾。感謝市縣相關部門的妥善安置,感謝所有關心支持我們的人。 與此同時,出現了一個新的帳戶「鄧正加女兒」,發表微博聲稱實名認證微博已遭到控制,將使用此帳號繼續發布消息。隨後微博被新浪刪除,帳號也被註銷。19:19分,新帳號「3641692282_943」出現,重新發布了「鄧正加女兒」被刪的三條微博。

但當記者採訪死者女兒時,鄧正加女兒親口表示微博是她本人發的。而幾乎同時其子稱獲得了人民幣89萬的賠償款。

事件

經過

7月17日上午,湖南郴州臨武縣城管局人員在執法過程中,與西瓜瓜農鄧正加夫婦發生爭執。有報道稱城管以秤砣猛砸鄧正加頭部,致後者當場死亡、其妻目前住院治療。當晚,受害者家屬在文昌南路進行屍體保護期間,中國共產黨臨武縣委員會、臨武縣人民政府調遣武裝警察部隊持槍搶劫鄧正加屍體,對圍觀者施暴,重傷者包括老人和小孩。湖南經視記者李海濤與雷凱在採訪事件過程中,被五六名警察用粗木棍毆打,兩名記者頭部、肩部和背部不同程度受傷,警方並對來訪的新聞記者進行死亡威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