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1世紀的長江河口初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1世紀的長江河口初探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21世紀的長江河口初探》由 陳吉余編寫。河口是流域的終端,河口是流域的脈搏。流域水沙的調節必然也在河口過程進行相應的自適應。這些適應的現狀如何?發展趨勢如何?這些適應與河口對其本身系列工程適應發生的變化,它們與流域水沙變化響應發生的共振又將如何?這是大家都很關注的問題,因為它既影響於資源(水、土、水運、水產……)發展的趨勢,也對環境、生態產生強勢影響。這種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對長江河口現狀的認識以及趨勢性的認識迫切需予了解,本書圍繞以上問題展開探索。

圖書信息

書名: 21世紀的長江河口初探

作者:陳吉余

出版社:海洋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9年04月

ISBN: 9787502773403

開本:16開

定價: 80元

內容簡介

《21世紀的長江河口初探》是由陳吉余編寫的。世紀之交的20年(1990-2010年),長江河口恰逢 浦東開發開放,上海建成經濟、金融、貿易、航運4個中心新一輪發展時期所帶來的機遇。一系列 大型工程 拔地而起, 浦東國際機場興建在海堤之外的 潮灘上,深水航道在 河口攔門沙從-7m向着-12.5 m水深切進,一系列的促淤造地工程,使上海陸地圈圍從+3 m以上 高程( 吳淞)下降到零米,甚至是-2 m高程,城市給水從 黃浦江推向水質優良的 長江口,在河口的江心正在興建面積達到60餘km2的 青草沙水庫。沿江 岸線布滿了企業的碼頭,人類 驅動力在河口地區平面形態的改造必然也使得河口動力場也帶來相應的改變。隨着龍頭開發,帶動中西部長江沿岸城市乃至於整個 長江流域社會經濟進入新一輪發展的新階段,工業化、城市化、以及農業的發展既對長江水資源需求飛躍地增求,與此同時也增加了污染物質通過長江排向河口的巨大增量。尤其令人關注的宏偉的 長江三峽工程,在這個20年裡,經過論證的通過,大壩 澆鑄截江聳立,l35 m和156 m高程蓄水相繼於2003年和2006年完成,l75 m的蓄水高程即將實現。 南水北調中線和 東線工程相繼實施,並漸臻全系統的完善。

河口是流域的終端,河口是流域的脈搏。流域水沙的調節必然也在河口過程進行相應的自適應。這些適應的現狀如何?發展趨勢如何?這些適應與河口對其本身系列工程適應發生的變化,它們與流域水沙變化響應發生的共振又將如何?這是大家都很關注的問題,因為它既影響於資源(水、土、水運、水產……)發展的趨勢,也對環境、生態產生強勢影響。這種影響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對長江河口現狀的認識以及趨勢性的認識都是迫切需予了解的,特別是當長江河口綜合整治規劃即將實施的時候,對於不斷變化着的長江河口應該如何應對更是需要予以深入認識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