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3D列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3D列印
3D列印照片來自

3D列印技術起源於美國,3D印表機又稱為三維列印機或快速成型設備。這是一種快速成形的技術,利用微積分來計算出精密的面積與體積,再通過多層列印的方式去構造出零元件。3D列印結構,3D列印的原理與普通印表機相同,一般主要由控制元件、機械元件、打印頭、耗材和介質這幾部分組成,不同的地方主要在於耗材和介質不同。[1]普通印表機是由傳統的墨水和紙張組成的,將內容列印在紙張上輸出。3D列印材料主要是液體或粉末等,接著依據電腦內的設計圖,分層列印然後堆疊起來,因3D印表機使用的耗材可以是塑膠粉、不銹鋼粉甚至鈦粉,故可堆疊出精細的真實物體。


3D列印機原理

  • 透過電腦輔助設計或電腦動畫建模軟體建模
  • 再將建成的三維模型「分割」成逐層的截面,從而指導印表機逐層列印。
  • 接著印表機讀取檔案中的橫截面訊息。
  • 再利用液體狀、粉狀或片狀的材料將這些截面逐層地列印出來。
  • 最後將各層截面以各種方式粘合起來從而製造出一個實體。


3DP(3D Printer)也可稱為 Plaster-based 3D printing 或 Powder bed and inkjet head 3D printing,翻成中文就是膠水固化噴印或其他類似的名稱。首先在平台上鋪上薄薄的粉,利用印表機噴頭噴出膠水,將所需的部分黏著在一起;接著再往上鋪 1 層粉,再度噴出膠水將粉末黏著。最終膠水四周未被噴到的粉末被吸走回收再利用,被膠水黏住的部分就會是立體物件。[2]也因為其成型方式類似噴墨印表機,所以在成形時能夠在白色粉末上噴出 CMYK 彩色的膠水,因此成型後的物件可帶有顏色,僅需將其表面塗上 1 層保護漆封住表層和增加顏色對比。


影片

【愛教不教】023:3D列印概論,這篇很重要


參考資料

  1. 3D列印12.5.2020 MoneyDJ理財網
  2. 3DP(3D 列印)12.5.2020 Gi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