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3D加速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3D加速卡

為了有效地減輕CPU的負擔以及提供完美的3D特殊效果,在顯示卡的繪圖芯片上增加直接負責3D圖形處理和提供3D特殊效果的能力,這便是所謂的硬件加速能力,具有這樣的芯片的顯示卡稱之為3D加速卡。雖然3D 技術的引進最早的初衷是應用於3D遊戲,但現在不再局限於應用在令人眼花繚亂的遊戲上,通用的三維技術正一步步悄悄地走近我們的生活。同時,三維軟件需要統一的開發和使用平台,這方面,3D軟件支持平台的開發和市場爭奪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着。

簡介

從市場來看,1999年是3D顯卡競爭異常激烈的一年,各3D顯示芯片生產廠商都有新的產品推出,並且在一年之間經歷了兩次更新換代。如果我們把S3 Virge系列3D加速卡稱為第一代3D加速卡的話,那麼3dfx Voodoo、Voodoo2分別可以稱為第二、三代3D加速卡。因此,今年先後的兩次產品換代中,以3dfx Voodoo3和Voodoo4為代表的同一檔次產品就是第四、第五代3D加速卡。第四代產品主要的戰鬥仍然是在nVIDIA的TNT2系列、3dfx的Voodoo3系列和MGA的G400系列之間展開,而參加者還包括S3的Savage4和姍姍來遲的ATI Rage128、3Dlabs Permedia3等。第四代3D顯卡市場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幾乎各芯片廠商的產品都形成由低端到高端的系列,戰線更長,也加劇了3D顯卡大戰的激烈程度。

評價

要簡單地通過3D加速卡的性能高低來評價其技術好壞是不恰當的,因為一塊加速卡的某項性能指標往往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例如1999年上市的第四代3D加速卡都有着較高的像素填充率,而像素填充率受到多項因素的制約,它主要和3D芯片時鐘頻率、獨立管線數量、顯存帶寬和芯片核心特徵等有關,同時也受到遊戲的影響。理論上,TNT2的像素填充率比Voodoo3要低,但在複雜場景中,它的得分往往更好也就是這個原因。1999年上市的第四代3D加速卡大多板載32MB顯存,而通常我們使用的3D遊戲分辨率為1024×768×32 位色深,這種分辨率僅需要16MB顯存支持,32MB顯存能提供1280×1024×32 位色深,但這種分辨率幾乎沒有人採用,因為按多數用戶的配置,這一分辨率下遊戲肯定達不到令人滿意的速度。新的3D加速卡中很多產品顯存和核心頻率不同,這有利於充分發揮加速卡的性能,用戶可以單獨調節顯存和核心的時鐘頻率,以求達到最高的性能組合。對AGP 4×的支持也是第四代3D加速卡的一大特色,現在的3D加速卡多數支持AGP 2×,AGP 4×提供更高的數據帶寬,雖然直到現在,AGP 4×的主板也沒有占據主要位置,並且有關測試表明,現在的軟件、遊戲中2×和4×並沒有明顯的性能差異,但AGP 4×肯定是未來的主流。第四代3D加速卡幾乎都支持32位真彩色渲染,唯一的例外是Voodoo3。32位渲染提供了更好的畫面效果,雖然在高速運動的遊戲過程中,用戶無法分辨32位和16位渲染的差別,但在靜止畫面中,某些特定場景兩者的差別非常明顯,例如即時3D戰略遊戲《家園》,該遊戲的場景可以非常明顯地分辨出32位渲染和16位渲染的差異。對數字平板顯示器的支持也是第四代顯卡的特色之一,不過因為國內使用數字平板顯示器的用戶較少,所以儘管顯示芯片支持這一功能,但多數顯卡並沒有提供數字平板顯示器接口,只有某些高端型號才支持。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