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64式輪式裝甲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64式輪式裝甲車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64年設計生產的第一款裝甲運兵車,是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代輪式裝甲輸送車。主要用於北方地區的軍事運輸和邊界巡邏任務,亦可改裝成特種車輛,執行通訊指揮、偵察、和戰地救護等任務[1]

服役歷史

設計背景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解放軍為了應對國內的軍事任務和朝鮮戰場的急需,在1949年-1960年的時間內從蘇聯進口了大批軍用車輛。在進口軍車的同時還對部分軍車進行改裝,將其改裝成裝甲汽車,用來執行西部公路的運輸防護任務。在50年代末中蘇關係惡化後,中國失去了進口軍車的主要來源。1960年中國軍方根據「以我為主,一切立足於國內」的精神,為適應戰爭運輸的需要,提出了研製國產輪式裝甲輸送車的任務。

製造過程

研製輪式裝甲車的任務由裝甲兵科學技術研究所負責。於1960年12月開始研製。經過方案論證,確定為23人載員的總體布置方案。利用放牌CA-30汽車底盤成熟技術為基礎設計製造,於1961年12月底在試製工廠加工裝配出第一輪樣車。於1962年上半年進行了2245千米的樣車試驗。其後又原型車在試驗中暴露出的問題,進行了修改。最終於1962年7月試製出第二批原型車3台。3原型車分別在成都北京南京地區進行了25000千米的定型試驗。隨後,設計組又對第二批原型車暴露出來的問題進行改進。改進後的第三批原型車在進行了嚴格地定性試驗後基本達到了設計要求。最終於1964年7月完成定型,命名為1964年式輪式裝甲輸送車[2]。該車頂配備機槍1挺,兩側和車後各有2個步機槍射口,用於自衛,但多數載員並沒有足夠的射擊孔可用,因此主要用步兵運輸任務。

應用情況

1964年式輪式裝甲輸送車研製成功後,中國軍方認為裝甲兵部隊只應裝備履帶式裝甲輸送車,輪式裝甲車僅作為戰時動員產品。因此該車僅在1967年進行小批量試生產,並未大規模裝備部隊。有一部分64式裝甲被改裝為通信車,由通信兵部隊使用。

結局

64式輪式裝甲車利用CA-30汽車為基礎設計而成,採用大量成熟的技術,具有成本低,維修方便等優點。但裝甲兵對其性能並不滿意,雖然解放軍並未大量裝備,但通過對64式輪式裝甲車研製為解放軍輪式裝甲車輛的開發研究積累了有益的經驗。

視頻

64式輪式裝甲車 相關視頻

中國又一款新型裝甲運兵車正式服役,陸上移動的碉堡
63式再見!我國首代裝甲運兵車開始批量退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