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J12型三相交流接觸器優缺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CJ12型三相交流接觸器優缺點:CJ12型三相交流接觸器是一種較老的品種。

這種類型的接觸器在新裝的配電櫃中已基本不用。但在以前配置現還使用的配電櫃中,仍有它的一席之地,有時因嚴重損壞不能再用時,還需要使用新的進行更換。

這種接觸器最大的優點是磁鐵、線圈以及輔助觸點等都裸露在外面,動作情況一目了然,主觸點的合斷情況也很容易觀察到。

缺點是體積較大,所以占用的面積較多,在通斷電流相同的情況下,大約是現用CJ20或B型占用的面積的2倍以上。

主要應用

CJ12交流接觸器用於交流50Hz,額定電壓至380V、額定電流至600A的電力線路中。

主要供冶金軋鋼企業起重機等的電氣設備中遠距離接通和分斷電路,並作為交流電動機頻繁的起動,停止和反接之用。[1]

使用特點

在使用中,這種接觸器有時會因三個主觸點接觸不同步而造成三相觸點接觸壓力不相等,從而使三相觸點接觸電阻也不相同,嚴重時,接觸電阻最大的一對觸點將因發熱較多而燒毀,或者在合或斷開時,由於較大的電弧灼蝕接觸面,造成接觸電阻進一步加大,並形成惡性循環,最後將該對觸點燒毀。

上述故障發生後,將造成提供給電動機的三相電壓嚴重不平衡,如沒有適當的保護,將有可能使電動機在長時間「亞缺相」的狀態下運行,出力不夠,轉速下降,最後將繞組燒毀。

CJ12型三相交流接觸器上設置了觸點壓力調節機構,可通過調節其中的螺釘,來調節壓緊彈簧的壓力大小。彈簧被壓縮時,合閘時所對應的動觸點就會較早地接觸定觸點,同時接觸壓力增大。按照這一規律,就可以調節三個主觸點接觸的同步性和壓力。

調節時,先用人力將動觸點緩緩地推向定觸點,當第一對觸點剛剛接觸時,停止推動,這時就可清楚地看到剩餘兩對觸點的接觸距離情況。然後進行調整,到三對主觸點基本做到同時接觸為止。[2]

視頻

三相接觸器自鎖實物接線講解,電工入門

三相異步電動機接觸器連鎖控制線路模擬接線

參考資料

  1. CJ12、CJ12F系列交流接觸器,百度文庫,2019年11月25日
  2. 電氣百科:CJ12型三相交流接觸器優缺點,中國工業電器網,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