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J·R·R·托爾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J·R·R·托爾金
圖片來自douban

約翰·羅納德·魯埃爾·托爾金CBE英語:John Ronald Reuel Tolkien,常縮寫為J.R.R. Tolkien,1892年1月3日-1973年9月2日),英國作家詩人語言學家及大學教授,以創作經典古典奇幻作品《霍比特人》、《魔戒》與《精靈寶鑽》而聞名於世。

托爾金曾於1925年至1945年間,在牛津大學彭布羅克學院擔任盎格魯-撒克遜語的Rawlinson and Bosworth Professor of Anglo-Saxon|勞林森與博斯沃斯教授,並於1945年至1959年間轉至牛津大學莫頓學院英國語言文學默頓教授。他是C·S·路易斯的密友——兩人皆為非正式文學討論社「跡象」的社員。1972年3月28日,托爾金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頒授的大英帝國司令勳章

托爾金的兒子克里斯托夫在父親去世後,整理了大量的筆記和未發表的手稿,出版了一系列作品,包括《精靈寶鑽》、《未完成的故事》、《胡林的子女》等。這些作品與《霍比特人》和《魔戒》一起構成了有聯繫的共同體,由傳說、詩歌、虛構歷史、人造語言和短文所組成,關於一個名叫阿爾達(及其中的中土大陸)的奇幻世界。1951至1955年間,托爾金用「傳說故事集」(英語:legendarium)一詞來稱呼大部分作品。儘管在他之前有很多其他作者的奇幻作品問世,但《霍比特人》和《魔戒》的巨大成功造成了該文學類型的流行與復興。因此托爾金被大眾公認為「現代奇幻文學之父」[1]——或更準確地說,是對於古典奇幻

2008年,《泰晤士報》把他列為「1945年後50位最偉大的英國作家」榜單上的第6名。2009年,他在《福布斯》收入最高的「已故名人」榜單中列第5名。

童年

托爾金於1892年1月3日出生於現南非奧蘭治自由邦布隆方丹,父親亞瑟·魯埃爾·托爾金(Arthur Reuel Tolkien, 1857-1896)是一位銀行經理,母親梅布爾,原姓薩菲爾德(Mabel, née Suffield, 1870-1904)。亞瑟升職為布隆方丹分部銀行的主管,這對夫婦才離開了英格蘭。托爾金有一個弟弟希拉里·亞瑟·魯埃爾·托爾金(Hilary Arthur Reuel Tolkien),出生於1894年2月17日。

參考文獻

  1. Mitchell, Christopher. J. R. R. Tolkien: Father of Modern Fantasy Literature. Veritas Forum. [2009-03-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