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就是兇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就是兇手
圖片來自goingl

M就是兇手》是一部1931年的德國劇情驚悚電影,由弗里茨·朗執導,彼得·羅主演。

該片由朗和他的妻子蒂婭·馮·哈伯編劇,是朗的第一部有聲電影。在此之前,他已經導演了數十部電影[1]

本片已成影史經典,朗亦自認為其得意之作。[2][3]

全劇沒有血腥的鏡頭或台詞,但以劇情推演表現出了連環殺人、黑幫活動、非刑逼供、群眾私刑、變態心理等情節,並嘲諷了道貌岸然的司法系統。

朗曾於訪問中自言:「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拍英文版的M。我想藉由M來訴說的事都說完了。我現在想說些別的。」

劇情概要

一群小孩玩耍中吟唱謀殺棄屍的兒歌。經過的洗衣婦厭惡其詞而制止他們,但她一離開,同樣的兒歌又唱起來了。洗衣婦將洗好的衣物交給公寓中的主婦。適值放學時間,主婦的小女兒拍著球回家,停在一堵牆前。牆上貼有懸賞連環殺人犯的佈告。一名男子口哨吹著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趨近小女孩,影子恰好疊映於佈告上。影子與小女孩友善交談,得知她姓貝克蔓。貝克蔓媽媽在家中備好午餐等著小女兒回家,但小女孩被男子帶著去買氣球。媽媽等得心焦,始終不見人影,而小女孩的球在荒野中滾動,無人撿拾;買給她的氣球飄到天上被電線纏住,復遭風吹走。

街上的報僮叫賣號外。連環殺手再次得手,而他寫信給報社稱自己不會停手。警方以指紋及筆跡鑑定等當時的先進科技剖繪出兇手,卻無處緝兇。公眾恐慌中相互猜疑,警方在政府高層強力施壓下,動員所有人力,不眠不休,以棄屍地點為圓心往外作地毯式偵搜,卻徒勞無功,一無所獲。黑幫因地下經營場所遭警方掃蕩而利益受損,復不齒連環殺手之所為,聚會決定發動道上力量自行逮人。為求能有足夠的眼線且不引人注目,因而召集所有乞丐及身負殘疾的各路小販,劃定格狀責任區密切監控。所有帶著小孩同行的成人,無分男女,無時無刻都被暗中跟監。同時,警方則喬裝為稅吏,挨戶查訪精神治療機構出院者。在其中一戶中所查到的證物皆符合警方所掌握線索,唯書桌不符。探長靈光一現:寫信用不著在書桌上寫。重新造訪該處後於可寫字的窗台上發現決定性證據,因而鎖定真兇,於其家中守株待兔。

於警方坐守之時,屋主正於街上閒晃。偶於櫉窗倒影中見著喜歡的小女孩類型。幾經掙扎,仍吹著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跟隨小女孩而去。口哨聲隨著他接近而漸趨激烈。在最高潮時,小女孩卻為其母親接走。選定的目標得而復失的男子沮喪地至一旁的小酒館飲酒。兩杯烈酒下肚後,復振作精神,吹著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而去。

售賣氣球的盲眼老者聽聞口哨聲,憶及貝克蔓被殺當日,帶她來買氣球的兇手同樣吹著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在召來一旁的小夥子確知吹口哨的男子身邊帶著一名小女孩後,急向小夥子說明經過以讓他尾隨而去。

小夥子追蹤二人至一家糖果店外。男子買了糖果給小女孩後復出至店外,掏出隨身小刀,卻原來是為了削水果。小夥子以粉筆在掌心寫個大大的M後,以男子在公共場合動刀為由往他身上胡亂拍打,並聲言報警。如驚弓之鳥般的男子未曾留意其肩後已被印上M字(意即目標,Mark)。

黑幫接獲通報後,下令動員人手,輪流跟監。由於人員不斷輪換,被跟監的M一無所知,直至同行的小女孩發現了他肩後有M字,心生警愓的男子方才赫然發覺已遭不明人士包圍。無路可逃的M情急之下遁入一幢辦公樓之中,藏身頂樓雜物間內。在所有人下班離去後,警衛將樓內各處上鎖,M因而也被鎖在雜物間中。

黑幫得知M藏身處後,全體前往圍捕。他們威逼門口警衛開門,復以嚴刑拷問大樓內詳情,並藉以制伏另兩名巡邏警衛,再四下破門搜掠M之所在。由於害怕誤觸地下金庫警鈴,改由樓地板打洞搥降入內查看。

被困於頂樓雜物間的M以隨身小刀橇門,卻橇斷小刀,不得不拔出一根大釘子敲扁以作為工具。敲擊聲為門外黑幫所聞,諸人蜂湧而至,以鑰匙開門後入內搜捕。遭制伏的警衛醒轉後趁人不備按下警鈴。幫眾惶急間加緊搜掠,於雜物間隙中捕獲M後,挾持至其秘密巢穴,卻忙中有錯,未一同撤出在地下室者,因而遭聞訊而來的警方逮捕。

被捕幫派份子守口如瓶,期盼以輕罪矇混過關。由於黑幫在建築內四處破門,卻未擄掠財物,感覺事有蹊蹺的警方找來邋遢的值班刑警協助。他惺惺作態,以莫測高深之姿套問口供。

M發覺被困於某處地下室中,群眾組成「法庭」,亮出遭殺害小女孩之遺照以審問其罪行。M甚至獲指派一名「辯護律師」,律師卻自承幫助不大。M逃逸不得,狡賴不成,要求送交警方亦不獲允。群情洶洶,但欲以私刑處置。M於巨大壓力下精神崩潰。坦承其變態慾望如何無從抑制,反而控制其精神意志。「辯護律師」藉其供詞聲言其精神失常,在M昏厥後力主送交警方。「法庭」群眾大表不滿,聚集將施以私刑。警方於最後一刻破門而入。

最後一幕為法庭內景。莊嚴堂皇的庭長推事錄事等人入座。旁聽席上三名憔悴的婦女面對鏡頭。其中貝克蔓媽媽聲言「刑罰不能讓孩子們回來」「看好小孩」「全部都要」。

影片評價

這部在1931年上映的影片表現出了諸多超越時代的拍攝理念,先是表現出無聲電影向有聲電影轉變時代的諸多特點。其次是對於虐殺少女變態罪犯題材的大膽選擇,多線索並進的演繹模式,還有蒙太奇手法的華麗運用。而影片的定位也很有意思,從理論分類上來講這部影片應該歸為驚竦、懸疑片。但說是驚悚,導演並沒有給我們展示多少恐怖場景,觀眾甚至連影片中小女孩是怎麼死的都不清楚。說是懸疑,但影片也沒有布下什麼懸念,罪犯在影片開始後不久後就以正面示人。要是想將其歸於偵探題材,導演更是沒有將一絲一毫的偵破理念融入其中。其實這部影片更多的只是在平鋪直敘地講述一個故事,但這並不妨礙這個故事講的精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