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增加 210 位元組, 4 年前
無編輯摘要
'''炒''',是中式[[烹调]]最基本的技术之一,也是应用范围最大、分支较多的烹调技法。炒法最早在何时出现,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说法,能够肯定的是[[北魏]]《[[齐民要术]]》中已有“炒令其熟”的记载。
唐宋时期,炒法应用已很普遍,如《中馈录》中所记载的“炒白腰子、炒白虾、炒兔、[[炒面]] <ref>[http://www.xiachufang.com/recipe/100517485/ 炒面的三种做法],下厨房, 2015-6-30</ref> ”等。并总结出了假炒、生炒、南炒、爆炒等技法。明清以后,又有了酱炒、葱炒、烹炒、嫩炒等。
在[[袁枚]]的《[[随园食单]]》中,详细记载了各类炒法的基本原理与质量标准,在326道菜点中,约有1/4是与“炒”有关的。而[[清朝]]的《[[调鼎集]]》,也介绍了1500多例菜品,其中炒菜就占了主要的篇幅。所以自古以来,“炒”在[[烹饪]]中始终保持着重要的地位。
这是所有炒法中最为常见的一类。[[滑炒]]是将经过精细加工的小型原料上浆划油,再用少量油在旺火上急速翻炒,最后以兑汁或[[勾芡]]的方法制熟成菜的[[烹饪]]技法。其特点主要是,先给原料上一层糊状的薄浆,再入锅中加热,将一次加热变为二次加热,即滑和炒。
近年来风行的“蔬菜油滑爆炒法”,可谓是对传统[[蔬菜]]烹制的改良和创新,不仅能提高菜的嫩度,还能产生爽滑的质感,形态饱满,富有光泽,构成了滑炒菜肴 <ref>[https://www.meishij.net/pengren/jiqiao/31984.html 滑炒菜肴要点],美食杰 , 2007-1-31</ref> 鲜、嫩、香的风味特色。
===二、软炒===
57,179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