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VBCI裝步戰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VBCI裝步戰車
圖片來自mdc.idv.tw

VBCI步兵戰車(Véhicule Blindé de Combat d'Infanterie)為新一代法國輪式步兵戰車。VBCI的車體由鋁合金製造,外部覆蓋特種鋼和鈦合金模塊裝甲。底盤為8x8全驅動結構,具有與戰車接近的機動性與通過性。可以由A400M運輸機空運具有良好的戰略機動性。

歷史沿革

1990年代初法國提出利用輪型戰車取代履帶運兵車(取代1960年代起服役的履帶式AMX-10P步兵戰車系列)的VBM計畫(模組化戰鬥載具),同時期的英國德國也有類似的計畫,三國遂展開共同合作,在1998年4月合資成立裝甲科技公司(ARTEC GmbH),其中英國稱之為多用途輪型裝甲車系列(Multi Role Armoured Vehicle,MRAV),法國稱之為步兵戰鬥車輛(Vehicule de Combat d'Infanterie,VBCI),而德國則稱之為地面戰鬥車輛(Gepanzertes Transport-Kraftfahrzeug,GTK,德國方面最終研製成果為拳獅裝甲車[1] )。然而在1999年,法國基於國內政治壓力等因素,退出了此一合作計畫,故VBCI成為一個國產計畫,2000年11月6日,法國宣布將採購700輛VBCI裝甲車。2000年11月,法國國防部與GIAT(目前為Nexter)和雷諾(Renault)兩家公司簽署VBCI的發展合約。隨後這兩家公司合資成立Satory Military Vehicles公司,專門負責VBCI的研發與生產以及法國陸軍現役AMX-10RCVAB裝甲車等輪型裝甲車輛的維修。在VBCI研發工作的分攤上 ,GIAT負責車體、砲塔、觀測射控系統、武器與系統整合等,Renault負責相關的動力系統,包括駕駛艙、發動機、變速箱、傳動與轉向裝置、懸吊系統 等。VBCI裝甲車以GIAT在1990年代開發的Vextra系列八輪裝甲車為基礎發展而成,主要有兩種構型: 裝步戰車(VCI)以及指揮車(VPC) 法國陸軍將 分別採購550輛步兵戰車型(VCI)以及150輛指揮車型(VPC)。

補充

2003至2004年,VBCI裝甲車陸續完成車體、機動力、裝甲、機電系統等主要測試。首批五輛原型車於2004至2005年陸續出廠(其中四輛是步兵戰車型(VCI),一輛為指揮車型(VPC)) ,用於實際環境測試,原訂第一批VBCI的量產作業會從2005年展開,包括54輛步兵戰車與11輛指揮車;然而在初期的原型車測試中,配套的Drager砲塔被發現存在若干設計錯誤,並重新進行相關設計導致量產計畫延後約兩年。首批三輛量產型VBCI(包括兩輛步兵戰車與一輛指揮車)在2008年5月交付法國陸軍,配屬於訓練單位作為後續換裝訓練之用 ,首先換裝VBCI的實戰單位是法國陸軍第35步兵旅(該旅原本操作AMX-10P) ;至2010年,法國陸軍訂購了630輛VBCI裝甲車,總價值28.6億歐元。

參考文獻

  1. 拳獅裝甲車,mdc.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