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VPN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VPN

虛擬專用網絡(VPN)的功能是:在公用網絡上建立專用網絡,進行加密通訊。在企業網絡中有廣泛應用。VPN網關通過對數據包的加密和數據包目標地址的轉換實現遠程訪問。VPN可通過服務器、硬件、軟件等多種方式實現。

簡介

VPN屬於遠程訪問技術,簡單地說就是利用公用網絡架設專用網絡。例如某公司員工出差到外地,他想訪問企業內網的服務器資源,這種訪問就屬於遠程訪問。在傳統的企業網絡配置中,要進行遠程訪問,傳統的方法是租用DDN(數字數據網)專線或幀中繼,這樣的通訊方案必然導致高昂的網絡通訊和維護費用。對於移動用戶(移動辦公人員)與遠端個人用戶而言,一般會通過撥號線路(Internet)進入企業的局域網,但這樣必然帶來安全上的隱患。讓外地員工訪問到內網資源,利用VPN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內網中架設一台VPN服務器。外地員工在當地連上互聯網後,通過互聯網連接VPN服務器,然後通過VPN服務器進入企業內網。為了保證數據安全,VPN服務器和客戶機之間的通訊數據都進行了加密處理。有了數據加密,就可以認為數據是在一條專用的數據鏈路上進行安全傳輸,就如同專門架設了一個專用網絡一樣,但實際上VPN使用的是互聯網上的公用鏈路,因此VPN稱為虛擬專用網絡,其實質上就是利用加密技術在公網上封裝出一個數據通訊隧道。有了VPN技術,用戶無論是在外地出差還是在家中辦公,只要能上互聯網就能利用VPN訪問內網資源,這就是VPN在企業中應用得如此廣泛的原因。

評價

2003年4月,信息產業部頒發了《電信業務分類目錄》,取消了國際電信業務的分類,同時將虛擬專用網業務自基礎電信業務中分離出來,成為獨立的增值電信業務分類。但是此處的「虛擬專用網」概念與行業內的VPN業務是不一樣的。新的《電信業務分類目錄》中對該分類的解釋是:國內因特網虛擬專用網業務(IP-VPN)是指經營者利用自有的或租用公用因特網網絡資源,採用TCP/IP協議,為國內用戶定製因特網閉合用戶群網絡的服務。這種分類的解釋強調了兩個特點,一個是利用因特網網絡資源,一個是採用TCP/IP協議。這種解釋是與當時的市場狀況所對應的,當時關注的是基於互連網的IPSec VPN,雖然該解釋可以基本涵蓋後出現的SSL VPN模式,但並沒有關注MPLS VPN。 [1]

參考文獻

  1. VPN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