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教书(孟凡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教书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教书》中国当代作家孟凡永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教书

王军是第一次做班主任,那次从校长室出来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汪校长鼓励的话语、信任的眼神,让年轻的他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有一种雄赳赳气昂昂奔赴战场,战天斗地、大杀四方,建功立业、青史留名的感觉。

拿到班级学生名单之后,迫不及待地要来学生入学成绩、家庭地址,认真地审视了不下五遍,直到差不多记住了全部状况,才稍事休息。期望着自己的学生如何聪明、可爱、活泼,甚至浮现出模糊的面容,他摇摇头,还没有与学生见面呢……

第二天开学,王军比通知的提前一个半小时到校,再一次打扫、整理了教室,仔细检查着每一处,直到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至善至美才罢,扭了几次头,才从教室离开,来到新生报到处。

学校要求高一班主任全部到教学楼门外小广场,摆上桌子,写上班级,迎接新生,以便学生、家长容易找班主任报到。

王军来到时,刚好看到级部蒋主任在打开就近一个教室的门,便急忙帮助搬起桌椅,之后又来了几个班主任,一块把桌椅摆好。

随着一个个学生的到来,王军都详细讲解入学流程,只要能凑出空子,就会自己领着学生、家长去办手续。还不时帮着拿东西。

下午,王军接待了一个叫刘磊的学生家长,他说自己是本县一个偏远乡镇的,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一点的教育,把老家里的房子卖了,责任田也租出去了,就在学校附近买了一个小小的很破的二手房。但是孩子并没有如他们所愿,成绩一般,对打游戏倒是很痴迷,用了很多方法,孩子就是改不过来。不时有其他家长过来办手续,一边王军给其他同学办着手续,一边家长插空给王军诉说着情况,诉说着他们的焦虑。

王军很是同情这家人,脑海里极速旋转,思考着针对性教育措施、以及安慰的话,家长最后千叮咛万嘱咐,麻烦老师一定对学生严加管教,甚至末了加上一句传统嘱托:“该说说,该打打”。王军感动之后,很真诚地说一定尽最大努力。

之后,王军就很注意这个叫刘磊的学生。不过刘磊并没有按王军的教育方向走,依旧沉迷游戏,为了获得手机,对家长、老师撒谎,尤其疫情期间的网课,更是助长了这种势头。

为了扭转情势,王军甚至了解了刘磊喜欢的游戏,以此为话题对他进行教育引导,刘磊也是略有感悟好转。一段时间后,刘磊还是禁不住诱惑,屡戒屡犯,气的他父母几次到学校与王军结合。一次王军与家长谈完话,看到刘磊还在办公室站着,从桌洞里拿出几块糖,递给刘磊,刘磊没注意,下意识地举手格挡,看到老师手里的糖,尴尬的笑了,有了些许泪花,王军愣了一下也笑了。

刘磊之后有了些许起色,但是以前的几个玩伴联系之后,又渐渐沉迷。王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看到刘磊体格不错,体育课上挺积极,试着让他协助体育老师整队,领着喊口号等,说等到他熟悉了让他做班里的体育委员。开始刘磊挺积极热情,几周之后渐趋漠然,游戏依旧。

王军在班里讲了很多励志的例子、人物,听的有些同学热血沸腾的,眼里含着泪花。王军自己也被自己感动了。接着王军宣布了更加严格的纪律,基本上只要学生在校时间,王军就呆在学校里,别的老师上课时,王军时不时看上几眼班级纪律状况。有时间就找同学谈话,该表扬表扬,该处罚处罚。刘磊等几个同学不时被叫到办公室,王军恩威并施、攻心为上。几次说得他们泪流满面。

有几个同学开始努力学习,王军借势大力表扬。

但几天之后,有几个同学见了王军目光闪烁,王军疑惑之际,了解情况。一番费劲审问才知道,刘磊嘲笑、挑逗并威胁他们几个努力学习的。

血气方刚的王军气不打一处来,自己这么尽心竭力、千方百计的教育他,他不但屡教不改,还反倒成了拉后腿的。教室里找到刘磊,刘磊笑嘻嘻的一副调皮模样,问有什么事。气得王军抓起一个练习本甩在了刘磊脸上,随即刘磊跑出教室,王军怎么喊刘磊都不停下,其他同学愕然、漠然、麻木的站在那里。

刘磊没有回家,王军联系了家长,找寻了一下午,才在网吧里找到了刘磊。

蒋主任带着王军很诚恳地带着礼物到刘磊家里,给家长、学生道歉,王军表示自己太冲动了,请家长原谅。刘磊妈妈眼泪汪汪的一言不发,刘磊爸爸一颗接一颗抽烟。蒋主任一直说着道歉的话,说王军太年轻了,这次做错了,但目的还是想让孩子好,出发点是好的。王军也急忙再次诚恳道歉。刘磊妈妈终于说道:“从小到大我们都没有舍得打过他一下……”

最后刘磊爸爸对蒋主任要求给刘磊换个班,蒋主任劝说到,这样对孩子影响不好,到别的班,其他孩子对他怎么看?之后蒋主任和王军再次表示,依旧会好好对待刘磊的,刘磊爸爸才勉强同意不再追究。

之后王军被叫到主任室、校长室,领导先是告诫,后是指导、劝勉,再之后,学校教师会上点名批评,以儆效尤。

王军依旧早到晚走,但怎么也提不起激情,蒋主任也鼓励多次,让他放下包袱。王军后来不断提升自己业务,发表了不少教研论文,逐渐成了业务骨干。

刘磊更加沉迷游戏、拉帮结伙,一次打架之后赔了对方不少钱。王军会同蒋主任找刘磊谈话多次,不断和家长沟通,效果欠佳……

高考终于到了……[1]

作者简介

孟凡永,男,中学高级教师。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