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丁刚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丁刚 ,温水小手拳,又称王(汪)家教、偷袭拳(源于峨眉罗门小手拳,相传逾四百多年历史)。小手拳即可以一人练习,又可以两人同时进行对练,套路动作朴实节段,各套动作具有不同的风格,适合不同年龄特征的人修练,拳法刚柔相济,内外兼修,其拳含正气; [1]

正乃正气,气乃气度,拳藏刚柔;刚为刚烈,柔为柔巧,小手拳精神六字诀;正直、正义、正气,体现了“以德为先,以武修身,伸张正义精忠报国”的自门武学宗旨。 [2]

基本信息

人物说明----温水小手拳

民 族 ---- 汉族

国 籍 ---- 中国

职   业 ---- 体育人物

拳种简介

温水小手拳,中华传统武术优秀拳种之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拳谚曰“勤习武,练小手,豪气冲云天”。

温水小手拳,又称王(汪)家教、偷袭拳(源于峨眉罗门小手拳,相传逾四百多年历史)。

“小手”意为小巧灵活,抨边抓拿,虚虚实实,出其不意。

上世纪初,四川璧山人氏王照清教武传袭于温水,历经几代人演练、创新,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武术门派拳种——《自门武学》温水小手拳。

小手拳精神

小手拳即可以一人练习,又可以两人同时进行对练,套路动作朴实节段,各套动作具有不同的风格,适合不同年龄特征的人修练,拳法刚柔相济,内外兼修,其拳含正气;正乃正气,气乃气度,拳藏刚柔;

刚为刚烈,柔为柔巧,小手拳精神六字诀;正直、正义、正气,体现了“以德为先,以武修身,伸张正义,精忠报国”的自门武学宗旨。

其动作朴实简洁,发力刚柔,多剁(震)脚动作,讲究有力迎面上,无力走两边,以防为攻,主要盛行于川黔渝及周边比邻地区。

小手拳流派

温水小手拳历史悠久,历经数代传人刻苦钻研,以其独特的风格和练法,别具一格,自成一家;

不断发扬光大,经久不衰。

与其它门派相互学习和借鉴,又逐渐形成了技术内容相对一致,表现风格各异的小手拳流派,代代涌现出诸多的武术名家,在西南地区武术界影响很大,流传至今分成以下几种主要表现形式。

一,以王照清、王宗泽、王福贵为代表的传统小手拳

王照清,绰号“铁驼背",四川璧山人,生于清光绪21年(1895年),为温水小手拳创始人,自幼习武,师承峨眉罗门小手拳名家陈松林,武功卓著,手似铁爪,有“鹰爪王”之誉。

王宗泽,王照清之长子,自幼年随父学艺,天资聪慧,在习水、温水、赤水、桐梓、遵义一带武术界有着广泛影响。

王福贵,王宗泽之长子,温水小手拳第三代正宗嫡系传人。

二,以张宗林、张金才为代表的张氏小手拳

张宗林,贵州习水县人,中医骨伤科世家,温水小手拳第二代掌门人。

少年习武,师承王照清,家传中医骨伤科与小手拳武医结合、融会贯通,数十年如一日的传播、弘扬,创立了张氏小手拳武术体系暨张氏小手拳骨伤科武术文化体系,其弟子遍及全国各省市,是小手拳的主要代表人与倡导者。

张金才,张宗林之次子,现任贵州省习水张氏小手拳第三代掌门人,习水县武术协会主席,习水县东皇镇卫生院院长,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中国散手道协会副主席、常委,黑带八段,世界武林百杰、十大武术名医。

三,以丁华文、丁刚为代表的温水小手拳新架

丁华文(1949-),贵州习水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世界著名武术家 ,武术黑带八段,现任遵义市温水武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习水八极拳-散打培训中心顾问,国际武道联盟总会贵州分部名誉主席。

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中国散手道协会委员,小手拳第三代杰出代表人,温水小手拳新架创立人,曾多次在国内外武术比赛中荣获金、银、铜牌四十余枚,金杯三座。

少年习武,师承小手拳名家张宗林、王宗泽,学习自门传统武术及骨伤科治疗术,勤学苦练,刻苦精研,尊师如父,深的二人之真传,习武五十余年,继承和发扬了张宗林、王宗泽的自门武术体系,不断摸索,精益求精,创立温水小手拳械新架武术体系,并在国内国际武术赛场上获得了认可与赞誉。

丁刚,(1974-)字浩,名鑫,丁华文之子,从小随父习武,先后就学于遵义散打专业学校,北京体育大学。

国家级散手道(散打)裁判、教练,黑带武士,武术散打七段,曾多次在国内国际武术比赛中荣获金牌二十余枚,金杯一座,勋章一枚,担任武林大会专家评委、散打裁判,是第一个把温水小手拳载入中华武术史册的自门传人。

2011年被武当杂志社评委当代武术名家,其事迹被载入“中华武术,武当杂志,武道杂志,当代武林名家大典,中国当代武林人物志”等大型辞书。

武学宗旨

温水小手拳在其长期发展和流传过程中,在保留传统共性的同时,由于传播范围较广,各地门人都在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或朴实遒劲,或细腻顺达,或粗犷剽悍等,都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

无论朝着哪一种方向发展,均无脱离小手拳原有本质,这种共性的存在,既是继承又是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才能从历史发展的痕迹中找到不足,找到出路,弘扬小手拳六字诀精神,增强爱国民族气节。

参考来源

  1. 丁刚 ,温水小手拳介绍网
  2. 丁刚 ,百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