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三国干涉还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国干涉还辽(简称三国干涉)之事件,乃发生于甲午战争后。由清朝光绪政府与日本明治政府在1895年4月17日签署《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予日本。六日后,俄罗斯、德国与法国以提供“友善劝告”为借口,使日本把辽东半岛交还给大清帝国。导致之后引发日俄战争。

列强对条约之反应

俄罗斯帝国

俄国自第二次鸦片战争以来,早已对远东地区保有领土需求,先后占领原属大清帝国的外东北、夺得库页岛,更兴建西伯利亚铁路,企图在满洲与朝鲜半岛建立势力范围,夺取极具战略价值的关外地区。因此,俄国和日本的争端势在难免。清日签署《马关条约》时,俄国曾多次暗示日本不得侵占中国东北,然则日本要求清政府割让辽东半岛,令俄国有感利益受损。俄军甚至打算远赴东亚,不惜以战争解决问题[1]

德意志帝国

甲午战争之初,德意志帝国反应冷淡。但后来德皇威廉二世眼见日本快要打败清军,有感日本意图染指东亚和清帝国。早前俄国与法国在1893年结成法俄同盟反制1882年德国、奥匈帝国、意大利结成的三国同盟,令德国在欧洲之地位动摇。因此威廉二世尝试以干预清日议和,换取俄国支持其在东亚的扩张。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基于俄法联盟,德国拉拢俄国后,法国同样想在东亚取得更多利益。得到中南半岛后,法国开始觊觎台湾,因此支持与两国一起干涉条约之签订。

大英帝国与美国

俄国与德国尝试拉拢英国,但英国认为马关条约对己有利,因为它规定清国开放更多商埠。而且,日本在华得到利益,可以阻挡俄国向南扩张。因此,英国在最后关头拒绝加入“干涉集团”。另一方面,日本也想寻求英美的帮助,召开国际会议解决辽东问题。但英美不敢得罪任何一方,又恐怕日本或三国在清之势力坐大,因此双双宣告中立。

结果

在三国干涉之后,列强开始对中国进行全面的分区控制,就像在鸦片战争中赢得香港的英国一样。清政府向日本赔款以补偿日本的损失,且独占了诸如租赁土地和修建铁路的权利。

俄罗斯帝国:以迫日还辽有功,分别向李鸿章张荫桓50,25万卢布的礼金,1896年签署《中俄密约》。在1898年签署《旅大租地条约》[2]租下旅顺与大连两港口,并且由万里长城以北到满洲扩大势力范围,实行向远东扩张的野心。后来,密约泄露,列强争相迫使清朝划出势力范围、租界与租借地。1904年日本重整旗鼓,偷袭俄国在旅顺的海军,引致日俄战争。

德意志帝国:1897年以传教士被杀害占领胶澳地区(今属青岛市)。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对德宣战派兵侵占胶澳地区。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1899年由于统治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因此而将广州湾租借并划入势力范围。

大日本帝国:作为最低防御要求,日本要求清保证不会将台湾旁边的福建省出租或割让给另一个国家。

美国:在清朝海关的英国人,由于担忧清政府财政因租借地走私导致贸易衰落,推动美国发表“门户开放”宣言。

大英帝国:1899年租借了威海卫、确认长江流域为势力范围、向缅甸铺设铁道、租借九龙半岛北边的“新界”。

大清:虽签署和约却在上述事件中毫无发言权,默默让《马关条约》之条款剥削中国。事件激起中国知识分子对国情的反思,开启百日维新之先声。

朝鲜国:日本的军事政治的权威丧失,闵妃等亲俄派抬头,因而引发1895年10月8日的“乙未事变”,日本公使三浦梧楼入侵朝鲜宫廷杀害闵妃。

视频

三国干涉还辽 相关视频

揭秘日本舰队:俄国主导上演“三国干涉还辽”的闹剧,实际不简单
老李故事会--殇思甲午 镜鉴今天 12:三国干涉还辽_4093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