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

申遗城市: 南京、扬州、泉州、广州等

运作进展: 正申报世界遗产中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是指古代中国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也是由当时东西海洋间一系列港口网点组成的国际贸易网。海上丝绸之路在2012年已经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1992年开始筹划申遗,2001年申报世界遗产文本上报国家文物局。2003年,国家文物局同意广州等地递交的捆绑申遗方案。2006年12月,泉州、宁波、广州三城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自此至2012年11月,联合申报城市数度扩增至九座城市,并再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根据申遗日程,2015年完成申报世界遗产准备工作,2016年正式送交世界遗产大会审议。

截止2014年,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共计11个省9座城市:南京扬州泉州、广州、宁波北海漳州福州蓬莱高邮菱塘清真寺、普哈丁墓园、郑和墓、南越国宫署遗址等50个申遗遗产点。[1]

遗产保护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项持续时间2000多年、范围覆盖大半个地球的人类历史活动和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的重要载体,多起点、多航线,具有不同历史年代的地位和作用,其历史遗产自然纳入"世遗"委员会的视野。

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的说法源自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1年海丝综合考察中,对泉州保存的众多丰富多元原真度高的海丝历史文化遗存的认可,及对其在海丝高峰期第一大港地位历史作用的肯定。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是象征性的荣誉认定,而非学术概念。学术上用"起点"易起分歧,实际上要用"某时期的主港"来准确描述。海上丝绸之路是由当时东西洋间国际主港,支线港喂给港,中转港,补给港等分工紧密组成的洲际贸易网,在高潮期中国沿海很多港口都是其组成部分,分担相应功能,当时货物产品由内地汇聚到海岸线上的各大小渡口港口,然后再集中到泉州、广州等主港装上大船再运往海外。

申遗进展

1992年开始筹划申遗。

2001年申报世界遗产文本上报国家文物局。

2003年,国家文物局同意广州等地递交的捆绑申遗方案。

2006年12月,泉州、宁波、广州三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自此至2012年11月,联合申报城市数度扩增至九座城市,并再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截止2014年,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共计九座城市,50个遗产点。根据申遗日程,2015年完成申遗准备工作,2016年正式送交世界遗产大会审议。

2015年3月27日,国家文物局在南京召开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沿海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的领导,已经列入海丝申遗预备名单的9城市的市政府领导,以及23个希望参与海丝申遗城市的代表和相关专业机构负责同志,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申遗工作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指出,"海丝"申遗在协调机制、学术研究、国际协作和保护管理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讨,不断健全跨省市跨区域的沟通协调机制。

2015年8月10日浙江省文物局在杭州组织召开全省"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遴选工作座谈会。中国丝绸博物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及宁波、温州、舟山、台州、慈溪、龙泉、绍兴等"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市、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杭州、湖市文物行政部门应邀列席会议。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5年8月18至21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赴海南海口、陵水、三亚等地,专题调研近年来海南省开展的重要考古项目及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进展情况。

2015年8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自治区文化厅专家组就钦州市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遗产点开展了评估会,专家组对钦州"海丝"遗产点的申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评估,审读"海丝"遗产点的储备清单表格,并提出相关指导意见。

申遗城市

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城市:南京、扬州、泉州、广州、宁波、北海、漳州、福州、蓬莱。

申遗省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南京

申遗牵头城市:南京

南京、扬州等九大城市正联手准备在2016年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南京举办的"郑和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论坛上获悉,宝船厂遗址、静海寺等南京的部分遗址、遗迹已被列入了"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预备地点。

"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于2015年3月27日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幕,参展的九个城市--南京、蓬莱、扬州、宁波、福州、泉州、漳州、广州、北海,犹如"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各自放射出耀眼光芒。和南京一样,其他八个城市这次也都拿出精品收藏,包括瓷器、玉器、珠宝、铜器、船模等各种"海丝文物"。

公元3-6世纪,六朝政权为了建立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国家的友好往来,形成了以建康为起点的东海航线,这为拓展和加强中国与东亚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六朝政权与东亚东南亚西亚等外国交往主要通过海路进行,建康都城成为各国文化交流方面的主要城市。佛教经义乃至佛寺建筑就是在此时从建康传入百济(韩国)和倭国(日本)。

15世纪,明朝郑和下西洋使南京成为郑和下西洋造船基地和始发港,见证了海上丝路最后的辉煌。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策源地、起终点和物资人员汇集地。永乐皇帝为表彰其出使西洋修建的天妃宫、静海寺以及为下西洋兴建的大型官办造船基地龙江宝船厂等历史遗存见证这一航海壮举。

扬州

扬州:盛世大唐的"海丝"奇葩

历史地位:唐代的扬州依托运河,濒临长江,面向大海,是南北物资的集散地、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

文物看点:扬州送来的海马葡萄纹铜镜很有意思。专家解读称,瑞兽纹是中国古代常见的传统纹饰,瑞兽早在商周时期已经是青铜器上的主要图案,而葡萄最早来自西方,传入中国后被赋予了"多子多福"的含义,两种纹饰的结合,反映了中西文明的融合。

泉州

泉州:盛极宋元的东方大港

历史地位:早在唐代,泉州就开始推行积极的海外贸易政策。宋元时期的泉州是中国重要的海船制造中心,曾被誉为东方最大的港口。

文物看点:泉州民间发现的《针路簿》,是沿海渔民们积累的航海经验记录,内容包括各地的潮汐规律、海上气象的观测方法、往返各地的航线信息等。

广州

广州:永不关闭的对外窗口

历史地位:在两千多年中,不管时代如何剧变,广州始终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着枢纽作用

文物看点:广州的参展文物中,一件康熙年间的广彩描金徽章花卉纹盘有着特殊的意义。它属于当时广州大量出口到欧洲的徽章瓷。欧洲来华的商人根据欧洲家族的要求,带家族徽章图样板式到广州,让工匠进行描绘并烧制。一只清代烧制的"广彩徽章花卉纹啤酒杯"也很有趣,是当时广州输出去的、供欧洲人喝啤酒的专用杯。

宁波

宁波:东亚海域的商贸中心

历史地位:宁波在"海上丝绸之路"占有独特地位。早在隋代,宁波就是中国重要港口,八世纪开始出现的中日新航线,又使宁波与日本建立了更为便捷的海上联系。

文物看点:宁波送展的文物看点多多,一件日本遣唐使学问僧最澄的文牒最引人注目。唐贞元二十年(804),最澄等日本僧人在宁波上岸,前往天台山巡礼,获得了这件文牒。专家介绍,这个文牒,犹如唐僧取经的"通关文牒",可以保证最澄这些东瀛僧人顺利到达目的地天台山。

北海

北海:光彩夺目的南海明珠

历史地位:广西北海下属的合浦县,曾是我国古代重要港口城市。早在西汉,汉武帝就设置了合浦郡,并派遣使节远航东南亚地区

文物看点:西汉时期的红玛瑙串珠、金花球手链、湖蓝色玻璃杯、鎏金葫芦形饰件……北海送展的文物极为精美。专家介绍,这些文物是汉代合浦港与海外进行商贸往来的重要见证。金花球手链很可能是从印度传入的,而金花球的焊接工艺,则可能起源于地中海沿岸的古希腊迈锡尼。

漳州

漳州:全球化初期映海明月

历史地位:早在16世纪"海禁时代",漳州月港就成为国际贸易港口,从月港出发的海上航线,能够与欧洲人开辟的新航路相连接。

文物看点:漳州送展的文物种类繁多,包括西班牙荷兰墨西哥等国的银币。著名的"南澳一号"古沉船共打捞出10000多件瓷器,其中8000 多件是漳州窑瓷器。展品中,一件外形独特的"漳州窑五彩花卉纹军持"引起记者注意。专家介绍,"军持"是一种盛水器,是伊斯兰教徒盛水洗手的用具。"海上丝绸之路"上有很多伊斯兰国家,"军持"见证了穆斯林商人参与"海丝"贸易的历史。

福州

福州:东南福地的控海咽喉

历史地位:早在两千多年前,福州就与海上丝绸之路发生了联系。鸦片战争使福州成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五口通商"城市之一。

文物看点:福州展出的文物精品中,有一件南宋女子提花开裆裤,是宋代福州丝绸贸易的重要物证。南京服饰史专家黄强介绍,这种裤子一般是贵族妇女在家中卧室所穿,主要还是为了如厕方便。如果出去,外面是必须要穿上裙子遮挡的。

蓬莱

蓬莱:中原文明的海上门户

历史地位:山东蓬莱,也就是古登州,与朝鲜、日本隔海相望,早在隋唐时期就是我国北方第一大港。

文物看点:蓬莱参展文物中,最有特色的是一件元代白釉酱花龙凤纹罐,这是水下考古时发现的元代磁州窑精品,本来是销往朝鲜半岛的。

申遗遗产点

南京:六朝都城遗址、道场寺遗址、明代都城遗址、静海寺、天妃宫、龙江宝船厂遗址、郑和墓、浡泥国王墓、净觉寺、郑和府邸旧址、洪保墓、大报恩寺遗址。

扬州:高邮菱塘清真寺、普哈丁墓园、仙鹤寺、大明寺及鉴真纪念堂、扬州城遗址、文峰塔鉴真东渡遗存、江都波斯庄白塔河及其支流波斯河历史河道。

泉州:泉州天后宫、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美山码头、文兴码头、九日山祈风石刻、真武庙、磁灶窑系金交 椅山窑址、开元寺、伊斯兰教三贤 四贤墓、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德济门遗址、洛阳桥

广州:南越王墓、南越国宫署遗址、光孝寺、怀圣寺与光塔、清真先贤古墓、南海神庙(明清古码头遗址)

宁波:永丰库遗址、渔浦门码头遗址、保国寺、天童寺、阿育王寺、庆安会馆、天一阁

北海:合浦汉墓群、大浪汉城址、草鞋村汉城址

漳州:龙海月港遗址(豆巷古街、临江古街)、平和南胜窑遗址、华安东溪窑遗址

福州:迥龙桥与邢港码头、东岐码头、圣寿宝塔、怀安窑址、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与天妃灵应之记碑

蓬莱:蓬莱水城、蓬莱阁、天后宫、龙王庙

价值意义

"海上丝绸之路"是相对陆上丝绸之路而言,作为古代中外贸易的重要通道,海上丝绸之路早在中国秦汉时代就已经出现,到宋元时期达到鼎盛,宋元时期东西方世界格局的变化,航海技术的突破和空前经济贸易诉求使海上丝绸之路达到鼎盛,中国的丝绸、陶瓷、香料、茶叶等物由东南沿海港口出发,经中国南海、波斯湾、红海,运往阿拉伯世界及亚非其他国家,而香料、毛织品、象牙等等物产则从海外带到中国。

海上丝绸之路自明朝海禁后就走到了尽头,从海丝的兴衰史中,可以看到中国古代航海事业的杰出成就,也能看到其与国家兴衰荣辱相伴的经验教训。从海上丝绸之路的演变上,以史明鉴,可以看出海洋及海洋航海贸易对大国和文明兴衰的深刻影响,也可以看出商业力量是如何推动国家政策的变化,以及国家和民间商业力量如何合力应对国际间的竞争,这些对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积极意义。

在新的国际形式下中国倡导建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富含军事意图与地缘政治意图的发展战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构建和平稳定周边环境的战略举措,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深化互利合作的战略契合点,有利于搁置争议、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推动构建和平稳定、繁荣共进的周边环境;也是新形势下中国应对挑战、用开放倒逼改革的重要途径;还是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的深远谋划,不仅有助于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港口航运、海洋能源、经济贸易、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而且对促进区域繁荣、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大大拓展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空间,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最终促进沿线国家共同繁荣,实现互利共赢。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