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日鄒崖弔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4年3月23日 (六) 16:17 由 阳光丽姬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全景網 的圖片

九日鄒崖弔古》是一首古詩,中華古詩詞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從遠古的《詩經[1]》發展到今天,歷時數千年,其思想之含蘊,意境之深邃,感情之充沛,語言之豐富,文字之凝練,音韻之優美,風格之紛繁,技藝之高超,流傳之廣泛,活力之強大,是世界上其他國家、民族都無法比擬的。中華詩詞不僅是文學,而且是歷史,是地理,是哲學,是圖畫,同時還是科學。因此我們一定要十分珍惜這一民族文化遺產,不僅要把它繼承下來,還要將其一代一代傳下去。

九日鄒崖弔古

古代詩歌的分類

詩歌的分類方法有很多,今天我們按詩歌所敘的內容,把詩歌分成以下十類。與大家解析。

1.敘事詩:通過寫人敘事來抒發感情。如《木蘭詩》《琵琶行》《孔雀東南飛》等。

2.送別詩:是抒發詩人離別之情的詩歌,題目多有「贈」「送」「別」等字眼。如《贈汪倫》《別董大》《送元二使安西》等。

3.邊塞詩:以邊疆地區軍民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的詩。如《出塞》《燕歌行》《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等。

4.山水田園詩:以描寫自然風光、農村景物以及安逸恬淡的隱居生活為主的詩歌。如《歸園田居》《過故人莊》《山居秋暝》等。

5.懷古詩(詠史詩):以歷史為客體來抒寫主體情志的詩歌。如《金陵懷古》《赤壁賦》《題烏江亭》等。

6.詠物詩:是托物言志或借物抒情的詩歌。如《詠柳》《石灰吟》《墨梅》等。

7.悼亡詩:對亡故親人或朋友表達追悼、哀思的詩歌,中國古詩中多以悼念亡妻為主。如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納蘭性德《南鄉子·為亡婦題照》白居易《為薛台悼亡》等。

8.諷喻詩:借比興等手法表達對社會、對政治、對人民的強烈正義感和責任感的詩歌。如《放言》《賣炭翁》《江上漁者》等。

9.行旅詩(羈旅詩):以久宦在外,或長期流離漂泊,或久戍邊關,引起的濃濃的思鄉懷人之情為內容的詩歌。如《宿建德江》《月夜憶舍弟》《楓橋夜泊》等。

10.閨怨詩:主要以抒寫古代民間棄婦和思婦(包括征婦、商婦、遊子婦等)的憂傷,或者少女懷春、思念情人的感情的詩歌。如《春閨思》《閨怨》《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等[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