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云南民族出版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云南民族出版社成立于1957年,是以出版少数民族文字图书为主的综合性公益文化事业单位,是全国出版少数民族文字图书文种最多的出版社。用西双版纳傣文、德宏傣文、景颇文、傈僳文、拉祜文、佤文、彝文[1]、哈尼文、藏文、苗文(滇东北方言)、苗文(川滇黔方言)、纳西文、白文、壮文、瑶文(勉方言)、瑶文(门方言)、载瓦文、独龙文等18种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各类图书,同时出版有关民族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地理、语言、文学、艺术、教育、医药、卫生和民族古籍、民族风情、民族问题研究等多学科、多门类的汉文图书。

历史沿革

云南民族出版社成立于1957年,是以出版少数民族文字图书为主的综合性公益文化事业单位,是全国出版少数民族文字图书文种最多的出版社。用西双版纳傣文、德宏傣文、景颇文、傈僳文、拉祜文、佤文、彝文、哈尼文、藏文、苗文(滇东北方言)、苗文(川滇黔方言)、纳西文、白文、壮文、瑶文(勉方言)、瑶文(门方言)、载瓦文、独龙文等18种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各类图书,其中西双版纳傣文、德宏傣文、景颇文、傈僳文、拉祜文、佤文、哈尼文、纳西文、白文、载瓦文、独龙文等11种文字是云南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字。

组织机构

经过多年的发展,云南民族出版社已经拥有一支由14个民族成分组成的事业心强、业务精深的编辑队伍,其中正高职 6人,副高职[2] 30人,中职 22人。下设民文编辑部、综合编辑部和图文编辑部等8个部门,在民族文字、民族题材图书的出版以及摄影、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出版方面已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主要业务

出版有关民族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地理、语言、文学、艺术教育、医药、卫生和民族古籍、民族风情、民族问题研究等多学科、多门类的汉文图书。

荣誉

40多年来,云南民族出版社出书近万种,其中用12种少数民族文字翻译出版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民族知识简明读本》等图书,为各族干部群众提供了最直接的政治思想宣传读物。而科技、教育、文艺等其他少数民族文字图书则遍布云南各民族地区及东南亚各国,为云南民族地区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汉文图书方面,发挥云南民族文化丰富多样的独特优势,出版了国家级重点图书《云南少数民族古籍丛书》、《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史丛书》、《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史丛书》及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的《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大观丛书》等,这些图书已成为我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的基础工程。

评价

经过多年的发展,云南民族出版社在民族文字图书、摄影、图片资料的出版以及整理和弘扬民族文化等方面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视频

云南民族出版社 相关视频

云南民族出版社向怒江赠送傈僳文读物
《政府工作报告》少数民族文字单行本出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