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民族出版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民族出版社成立於1957年,是以出版少數民族文字圖書為主的綜合性公益文化事業單位,是全國出版少數民族文字圖書文種最多的出版社。用西雙版納傣文、德宏傣文、景頗文、傈僳文、拉祜文、佤文、彝文[1]、哈尼文、藏文、苗文(滇東北方言)、苗文(川滇黔方言)、納西文、白文、壯文、瑤文(勉方言)、瑤文(門方言)、載瓦文、獨龍文等18種少數民族文字出版各類圖書,同時出版有關民族政治、經濟、歷史、文化、地理、語言、文學、藝術、教育、醫藥、衛生和民族古籍、民族風情、民族問題研究等多學科、多門類的漢文圖書。

歷史沿革

雲南民族出版社成立於1957年,是以出版少數民族文字圖書為主的綜合性公益文化事業單位,是全國出版少數民族文字圖書文種最多的出版社。用西雙版納傣文、德宏傣文、景頗文、傈僳文、拉祜文、佤文、彝文、哈尼文、藏文、苗文(滇東北方言)、苗文(川滇黔方言)、納西文、白文、壯文、瑤文(勉方言)、瑤文(門方言)、載瓦文、獨龍文等18種少數民族文字出版各類圖書,其中西雙版納傣文、德宏傣文、景頗文、傈僳文、拉祜文、佤文、哈尼文、納西文、白文、載瓦文、獨龍文等11種文字是雲南特有的少數民族文字。

組織機構

經過多年的發展,雲南民族出版社已經擁有一支由14個民族成分組成的事業心強、業務精深的編輯隊伍,其中正高職 6人,副高職[2] 30人,中職 22人。下設民文編輯部、綜合編輯部和圖文編輯部等8個部門,在民族文字、民族題材圖書的出版以及攝影、圖片資料的收集、整理、出版方面已形成了自己的優勢。

主要業務

出版有關民族政治、經濟、歷史、文化、地理、語言、文學、藝術教育、醫藥、衛生和民族古籍、民族風情、民族問題研究等多學科、多門類的漢文圖書。

榮譽

40多年來,雲南民族出版社出書近萬種,其中用12種少數民族文字翻譯出版的《鄧小平文選第三卷》、《江澤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民族知識簡明讀本》等圖書,為各族幹部群眾提供了最直接的政治思想宣傳讀物。而科技、教育、文藝等其他少數民族文字圖書則遍布雲南各民族地區及東南亞各國,為雲南民族地區的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做出了貢獻。漢文圖書方面,發揮雲南民族文化豐富多樣的獨特優勢,出版了國家級重點圖書《雲南少數民族古籍叢書》、《雲南少數民族文學史叢書》、《雲南少數民族文化史叢書》及榮獲第十二屆中國圖書獎的《雲南少數民族文化大觀叢書》等,這些圖書已成為我雲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設的基礎工程。

評價

經過多年的發展,雲南民族出版社在民族文字圖書、攝影、圖片資料的出版以及整理和弘揚民族文化等方面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優勢。

視頻

雲南民族出版社 相關視頻

雲南民族出版社向怒江贈送傈僳文讀物
《政府工作報告》少數民族文字單行本出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