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代针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代针笔。原图链接

代针笔是用于描绘轮廓或制用的工具,在工程制图和漫画绘图上都受到广泛的使用,其性质类似签字笔,有多种不同粗细的头可供选择,从0.05cm到1cm都有,无填墨或漏墨的困扰,可依照不同粗细用于描绘主线、背景、框线,使用方便。

简介

代针笔笔头细长,须使用填充墨水匣,亦用于制图的文具。因为针笔价格昂贵不易保养,故学生或初学者在有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常会使用较便宜的代针笔来替代。然而代针笔的颜色画久了容易褪色,视觉效果不好,因此只能算是替代用品,还不能真正取代针笔。尽管如此,建筑系学生使用代针笔的比率仍相当高。

优缺点

代针笔的优缺点

  • 优点:类似签字笔,使用方便、不用沾墨水,只要打开笔盖就能用、2.墨线具防水效果(可用于画彩稿的墨线)。但仍然注意的是,许多代针笔上有注记防水“WATER RESISTANT”,但有些用水糊久了依然会晕开,有些虽然碰到水不会晕开,但碰到像麦可笔等酒精性颜料还是会晕开的,使用上还是要小心。代针笔不像针笔的粗细一致且稳定,但因价格比针笔便宜,所以被学生或其他需要手绘制图人员的广泛使用。
  • 缺点:代针笔是描图和勾勒轮廓用的,并不是拿来画画,所以线条变化较单一较呆版,不如沾水笔丰富漂亮,较难表现出绘图时的力道轻重,此是代针笔的缺点。

品牌与选用

市面上品牌众多,常见的有:STAEDTLER(施德罗)、Faber-Castell(德国绘宝)、DELETER、COPIC、ROTRIN、SAKURA,雄狮也有出。差异性包含墨色和量,每个人的习惯不同,很难说哪牌的比较好。一般美术社都有贩卖,价格约在新台币25~70元。选用代针笔最细可到0.05, 最粗为1.0,其中常见的还有0.2、0.5、0.8三种宽度。1.0:多用于格线、轮廓外框;0.3~0.8:多用于细部涂黑、小字;0.1~0.2:适合人物和细节描图;0.05:可用于背景、极细部修饰,最主要还是看绘制时对粗细和线条密度的需求来使用。[1]

动手画一画

  1. 准备工具: 一支2B铅笔橡皮擦素描本或色纸、几支笔头粗细不同的代针笔。
  2. 随手练习: 了解代针笔的特性,灵活运用笔触,借由不一样的描绘方式,为图注入不一样的生命力。随时在废纸上先练习,很快就可以运笔自如!
  3. 铅笔稿描图: 把纸重叠透过日光光描图,可在白天光线充足时贴在窗户上描图。
  4. 排版编图: 刚开始可以在网路上搜寻喜欢的类型图案,再加以组合成自己的风格,画出自己的味道。
  5. 完成: 先用较粗的0.7描外部边框(注意不要太用力,笔尖容易开花),再用0.3或0.1画内部线条,运用笔头粗细的线条加上笔触的组合,来构图让画面产生变化。[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