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仪銮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仪銮殿

仪銮殿,隋唐洛阳城紫微宫内建筑。隋大业间有两只孔雀 自西苑飞集宝城朝堂前,亲卫校尉高德儒为奉承隋炀帝,诈称鸾凤来临,因于其地建仪鸾殿。

唐代唐太宗指挥辽东战役,驻跸东都时,曾经在仪鸾殿接见从印度取经回来的唐玄奘唐高宗 封禅泰山前亦在此祈天止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仪鸾殿 [1] 外文名称 The Phoenix has appeared' palace

地理位置 河南省洛阳市 [2]

气候类型 温带季风气候

所属都城 隋唐洛阳城

所属宫殿群 紫微城宫殿群

建设年代 公元615年

名称由来

"仪鸾"取意"鸾凤来仪",即"凤凰来仪"。仪:容仪。凤凰来舞,仪表非凡。古代指吉祥的征兆。

地理位置

唐六典》载:洛城西门,其内曰德昌殿,北曰仪鸾殿,南出曰延庆门。

《唐两京城坊考》卷五《东京·宫城》记载:"隔城之西曰映曰台,又南百戏堂,又有五明殿。又南仪鸾殿,刘轲《陈玄奘塔铭》:法师谒文武圣皇帝于洛阳宫,二月己亥,对于仪鸾殿,殿有射堋,殿东即雒城西门,门外有给使坊及内教坊、御马坊。"

依据上述文献可知,仪鸾殿位于隋唐洛阳城宫城(紫微城)隔城之西,即宝城之内。

历史沿革

仪鸾殿的来历见于《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八十二《隋纪六》:有二孔雀自西苑飞集宝城朝堂前,亲卫校尉高德儒等十余人见之,奏以为鸾,时孔雀已飞去,无可得验,于是百僚称贺。诏以德儒诚心冥会,肇见嘉祥,擢拜朝散大夫,赐物百段,余人皆赐束帛;仍于其地造仪鸾殿。

大业营建

隋炀帝大业十一年(615年),有两只孔雀从西苑一起飞到宝城朝堂前面,亲卫校尉高德儒等十余人看见了孔雀,就奏报炀帝说看见了鸾鸟,这时孔雀已经飞走了,无法验证,于是百官们都向炀帝祝贺。炀帝下诏说,因为高德儒心地虔诚与祥瑞自然吻合,所以才能看见祥瑞征兆,因此,提升他为朝散大夫,赏赐他物品百段,其余的人都赐帛一束,还在孔雀停留的地方营建仪鸾殿。

太宗赋诗

南宋人洪迈《容斋续笔》卷十六《高德儒》载,唐高祖起兵太原,使子建成、世民兵击西河郡,执郡丞高德儒,世民数之曰:'汝指野鸟为鸾,以欺人主取高官,吾兴义兵,正为诛佞人耳。'隧斩之,自余不戮一人。唐太宗并没有因高德儒的谄媚丑行而迁怒于仪鸾殿,相反还曾歌之咏之,作有《仪鸾殿早秋》一首,诗曰:寒惊蓟门叶,秋发小山枝。松阴背日转,竹影避风移。提壶菊花岸,高兴芙蓉池。欲知凉气早,巢空燕不窥。并命许敬宗作《奉和仪鸾殿早秋应制》一首:睿想追嘉豫,临轩御早秋。斜晖丽粉壁,清吹肃朱楼。高殿凝阴满,雕窗艳曲流。小臣参广宴,大造谅难酬。

接见玄奘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玄奘法师曾在洛阳仪鸾殿拜谒过唐太宗。

贞观十九年(645年)正月,玄奘从印度取经返回长安。当时太宗正在东征高丽,于是先令朝廷留守房玄龄接待,安排玄奘住宿在弘福寺内。壬辰(二十三日),法师谒文武圣皇帝于洛阳宫。二月已亥(初三日),见于仪鸾殿,帝迎慰甚厚。太宗想请法师罢佛还俗,共襄庶政,被玄奘法师婉言谢绝。

祈天止雨

此后,唐高宗欲封禅泰山,时久雨不爽,于是命在嵩山修行擅长止雨之术的道士刘道合在洛阳仪鸾殿祈天。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二《列传第一百四十二隐逸》载高宗及将封太山,属久雨,帝令道合于仪鸾殿作止雨之术,俄而霁朗,帝大悦。

价值影响

慈禧太后在北京西苑的寝宫仪鸾殿之名典出隋唐洛阳西苑。除仪鸾殿之名外,北京西苑仪鸾殿(正殿)后德昌殿、延庆楼的名称亦均取自隋唐洛阳西苑。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