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斯蘭藝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伊斯蘭藝術
圖片來自hkislam

伊斯蘭藝術是指自公元7世纪以来,在受到伊斯兰文化所影响的穆斯林聚集区内产生的(不单仅指穆斯林民众所创作的)一种视觉艺术[1] 风格。包括建筑物书法绘画以及陶艺等诸多表现方式。伊斯兰艺术中除了阿拉伯风格外,也有众多非阿拉伯元素。

分类

建筑

建筑艺术是伊斯兰艺术的主体,在中世纪的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伊斯兰国家,同世界各国一样,因宗教生活的需要以及工商业的发展,建筑逐渐受到了重视。而由于伊斯兰教禁止偶像崇拜的性质,其他具象的宗教艺术形式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而建筑及其相关的装饰艺术则成就斐然。伊斯兰建筑有相对一致的形制,又因地域和民族的不同,带有相对的独特气息。这使得伊斯兰建筑体系统一而多元。 伊斯蘭藝術最重要的表徵或許就是建築,尤其是清真寺(四個尖塔和多柱的形式)。伊斯蘭文明中不同的文化都在這些雄偉的建築中表現出來。例如在北非和西班牙的伊斯蘭建築具有羅馬-拜占廷風格,如格拉納達的阿爾罕不拉宮,或哥多華的大清真寺。伊斯蘭建築中,圓頂是一個重要元素並被運用了數個世紀。最早存留下來的圓頂是西元691年建造的「圓頂清真寺」,另外一個顯著的例子是17世紀泰姬瑪哈陵的圓頂。19世紀後,伊斯蘭的圓頂也被融合至西方的建築之中。

风格概述

伊斯兰教的核心则是真主唯一,而祂无处不在却又无形无相,无始无终的特性,使得在伊斯兰教中最不可饶恕的罪恶就是偶像崇拜。圣训中有明确指示:表现人类和动物是真主独享之特权,而侵犯特权的造型者(包括雕塑家和画家)则会在审判日接受最严厉的处罚。这种严格的信条导致了伊斯兰艺术走上了象征与装饰化的发展道路。 伊斯蘭藝術的發展源於羅馬和早期基督教藝術,而拜占庭風格也被帶入了早期伊斯蘭藝術和建築中;前伊斯蘭的波斯薩珊王朝藝術;中亞地區多次的遊牧民族入侵也將其藝術形式帶入;而伊斯蘭的繪畫、瓷器、和紡織則受到來自中國的重要影響。在伊斯蘭藝術中有許多反覆出現的元素,例如重複的幾何圖形或植物的設計,是所謂的阿拉伯式花紋。伊斯蘭藝術中阿拉伯式花紋常象徵阿拉卓越、不可分割、無窮無盡的本質。另有說法表示這些重覆花紋是藝術家相信唯有阿拉能創造出完美,而意圖顯示謙卑的一種形式。

參考文獻

  1. 视觉艺术,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