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斯蘭藝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斯蘭藝術
圖片來自hkislam

伊斯蘭藝術是指自公元7世紀以來,在受到伊斯蘭文化所影響的穆斯林聚集區內產生的(不單僅指穆斯林民眾所創作的)一種視覺藝術[1] 風格。包括建築物書法繪畫以及陶藝等諸多表現方式。伊斯蘭藝術中除了阿拉伯風格外,也有眾多非阿拉伯元素。

分類

建築

建築藝術是伊斯蘭藝術的主體,在中世紀的阿拉伯國家和其他伊斯蘭國家,同世界各國一樣,因宗教生活的需要以及工商業的發展,建築逐漸受到了重視。而由於伊斯蘭教禁止偶像崇拜的性質,其他具象的宗教藝術形式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而建築及其相關的裝飾藝術則成就斐然。伊斯蘭建築有相對一致的形制,又因地域和民族的不同,帶有相對的獨特氣息。這使得伊斯蘭建築體系統一而多元。 伊斯蘭藝術最重要的表徵或許就是建築,尤其是清真寺(四個尖塔和多柱的形式)。伊斯蘭文明中不同的文化都在這些雄偉的建築中表現出來。例如在北非和西班牙的伊斯蘭建築具有羅馬-拜占廷風格,如格拉納達的阿爾罕不拉宮,或哥多華的大清真寺。伊斯蘭建築中,圓頂是一個重要元素並被運用了數個世紀。最早存留下來的圓頂是西元691年建造的「圓頂清真寺」,另外一個顯著的例子是17世紀泰姬瑪哈陵的圓頂。19世紀後,伊斯蘭的圓頂也被融合至西方的建築之中。

風格概述

伊斯蘭教的核心則是真主唯一,而祂無處不在卻又無形無相,無始無終的特性,使得在伊斯蘭教中最不可饒恕的罪惡就是偶像崇拜。聖訓中有明確指示:表現人類和動物是真主獨享之特權,而侵犯特權的造型者(包括雕塑家和畫家)則會在審判日接受最嚴厲的處罰。這種嚴格的信條導致了伊斯蘭藝術走上了象徵與裝飾化的發展道路。 伊斯蘭藝術的發展源於羅馬和早期基督教藝術,而拜占庭風格也被帶入了早期伊斯蘭藝術和建築中;前伊斯蘭的波斯薩珊王朝藝術;中亞地區多次的遊牧民族入侵也將其藝術形式帶入;而伊斯蘭的繪畫、瓷器、和紡織則受到來自中國的重要影響。在伊斯蘭藝術中有許多反覆出現的元素,例如重複的幾何圖形或植物的設計,是所謂的阿拉伯式花紋。伊斯蘭藝術中阿拉伯式花紋常象徵阿拉卓越、不可分割、無窮無盡的本質。另有說法表示這些重覆花紋是藝術家相信唯有阿拉能創造出完美,而意圖顯示謙卑的一種形式。

參考文獻

  1. 視覺藝術,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