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伊斯兰艺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伊斯兰艺术
图片来自hkislam

伊斯兰艺术是指自公元7世纪以来,在受到伊斯兰文化所影响的穆斯林聚集区内产生的(不单仅指穆斯林民众所创作的)一种视觉艺术[1] 风格。包括建筑物书法绘画以及陶艺等诸多表现方式。伊斯兰艺术中除了阿拉伯风格外,也有众多非阿拉伯元素。

分类

建筑

建筑艺术是伊斯兰艺术的主体,在中世纪的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伊斯兰国家,同世界各国一样,因宗教生活的需要以及工商业的发展,建筑逐渐受到了重视。而由于伊斯兰教禁止偶像崇拜的性质,其他具象的宗教艺术形式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而建筑及其相关的装饰艺术则成就斐然。伊斯兰建筑有相对一致的形制,又因地域和民族的不同,带有相对的独特气息。这使得伊斯兰建筑体系统一而多元。 伊斯兰艺术最重要的表征或许就是建筑,尤其是清真寺(四个尖塔和多柱的形式)。伊斯兰文明中不同的文化都在这些雄伟的建筑中表现出来。例如在北非和西班牙的伊斯兰建筑具有罗马-拜占廷风格,如格拉纳达的阿尔罕不拉宫,或哥多华的大清真寺。伊斯兰建筑中,圆顶是一个重要元素并被运用了数个世纪。最早存留下来的圆顶是西元691年建造的“圆顶清真寺”,另外一个显著的例子是17世纪泰姬玛哈陵的圆顶。19世纪后,伊斯兰的圆顶也被融合至西方的建筑之中。

风格概述

伊斯兰教的核心则是真主唯一,而祂无处不在却又无形无相,无始无终的特性,使得在伊斯兰教中最不可饶恕的罪恶就是偶像崇拜。圣训中有明确指示:表现人类和动物是真主独享之特权,而侵犯特权的造型者(包括雕塑家和画家)则会在审判日接受最严厉的处罚。这种严格的信条导致了伊斯兰艺术走上了象征与装饰化的发展道路。 伊斯兰艺术的发展源于罗马和早期基督教艺术,而拜占庭风格也被带入了早期伊斯兰艺术和建筑中;前伊斯兰的波斯萨珊王朝艺术;中亚地区多次的游牧民族入侵也将其艺术形式带入;而伊斯兰的绘画、瓷器、和纺织则受到来自中国的重要影响。在伊斯兰艺术中有许多反复出现的元素,例如重复的几何图形或植物的设计,是所谓的阿拉伯式花纹。伊斯兰艺术中阿拉伯式花纹常象征阿拉卓越、不可分割、无穷无尽的本质。另有说法表示这些重复花纹是艺术家相信唯有阿拉能创造出完美,而意图显示谦卑的一种形式。

参考文献

  1. 视觉艺术,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