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邑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伯邑考
圖片來自bajieyou

伯邑考(西元前1112年-不詳),周文王太姒嫡长子周武王[1] 的同母大哥。

周文王十三岁的时候,伯邑考出生,两年后,周武王出生。

一说周文王被纣王囚禁后,伯邑考在殷商做人质,为纣王驾车。纣王烹杀了伯邑考将他做成了肉羹赐给西伯昌(周文王名“昌”,也叫西伯昌),并说:“圣人应当不会吃自己儿子做成的肉羹。”西伯昌最后还是吃了肉羹。纣王评价说:“谁说西伯昌是圣人?吃了自己儿子做成的肉羹尚且不自知。”另一说周文王舍弃了伯邑考立次子发为太子。

孔颖达王国维阎若璩认为周文王舍弃伯邑考及伯邑考的儿子而立周武王为太子,是遵循殷礼《尚书古文疏证·卷五下》:伯邑考既已前卒矣。又云:伯邑考其后不知所封。可知当时伯邑考固有子,文王乃舍伯邑考之子,而立次子发,以遵殷礼。

伯邑考的后裔不详被分封在何处。

小說形象

神魔小說封神演义》中,伯邑考在周文王諸子中最優秀,善琴藝,外貌俊秀,且是一名孝子,為了救其父而死。時紂王因疑懼西伯昌,將之囚於羑里,伯邑考攜帶美女和七香车、醒酒毡与白猿三样异宝,往見紂王,並作為周國的人質,以求釋放其父,紂王則命令伯邑考做車伕。此時,紂王愛妃妲己對伯邑考是一見鍾情,以學琴之名接近伯邑考,但卻被拒絕,妲己由愛生恨,向紂王誣告伯邑考對她性騷擾,紂王大怒殺死伯邑考並製成餡餅送給西伯,來試探西伯。據說西伯昌因懼怕紂王而吃了餡餅,後來吐出了三隻兔子(音通吐子)。伯邑考之靈魂被封為紫微大帝,永鎮北極

參考文獻

  1. 周武王,ch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