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手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佛手瓜

中文学名:佛手瓜

英文名称: Chayote

别       名:隼人瓜、安南瓜、寿瓜、
                   丰收瓜、洋瓜、合手瓜、
                   捧瓜、土耳瓜、棚瓜、
                   虎儿瓜

分       类:灌木花卉

科       属: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 芸香目
                   芸香科 柑桔属

盛 花 期 :春季

分布区域: 中美洲、墨西哥、西印度群岛、
                   中国西南、江南

原       产:墨西哥、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岛

命名者及时间: Swartz, 1800

佛手瓜,为芸香科常绿小乔木。(学名:Sechium edule),又名隼人瓜、安南瓜、寿瓜、丰收瓜、洋瓜、合手瓜、捧瓜、土耳瓜、棚瓜、虎儿瓜等,是一种葫芦科佛手瓜属植物,主产于闽粤、川、江浙等省的佛手,其中浙江金华佛手最为著名,被称为“果中之仙品,世上之奇卉”,雅称“金佛手”[1]。 佛手的叶色泽苍翠,四季常青。佛手的果实色泽金黄,香气浓郁,形状奇特似手,千姿百态,让人感到妙趣横生。佛手不仅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且具有珍贵的药用价值、经济价值。

植物特征

佛手瓜的枝是香橼的变种之一。是不规则分枝的灌木或小乔木。新生嫩枝、芽及花蕾均暗紫红色,茎枝多刺,刺长达4厘米。

佛手瓜的叶为单叶,稀兼有单身复叶,则有关节,但无翼叶;叶柄短,叶片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长6-12厘米,宽3-6厘米,或有更大,顶部圆或钝,稀短尖,叶缘有浅钝裂齿。

佛手瓜的总状花序有花达12朵,有时兼有腋生单花;花两性,有单性花趋向,则雌蕊退化;花瓣5片,长1.5-2厘米;雄蕊30-50枚;花柱粗长,柱头头状。子房在花住脱落后即行分裂,在果的发育过程中成为手指状肉条。

佛手瓜果实为手指状肉条形,重可达2000克,果皮淡黄色,粗糙,果皮甚厚,难剥离,内皮白色或略淡黄色,棉质,松软,瓢囊10-15瓣,果肉无色,近于透明或淡乳黄色,爽脆,味酸或略甜,有香气;种子小,平滑,子叶乳白色,多或单胚。通常无种子。花期4至5月,果期10至11月[2]

适应环境

本品为热带亚热带植物,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其植物不耐严寒、怕冰霜及干旱,耐阴,耐瘠,耐涝。以雨量充足.冬季无冰冻的地区栽培为宜。最适生长温度22~24℃,越冬温度5℃以上,年降水量以1000~1200mm最适宜,年日照时数1200~1800小时为宜。适合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酸性壤土、沙壤土或粘壤土中生长。

广东省是佛手瓜人主产区,主要分布在高要市德庆县,年平均气温22℃,最冷月的1月平均气温为13.2℃,极端最低气温为-1℃,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为28.6℃,年平均降水量为1600mm左右,全年日照时数为1815小时。在排水良好、肥沃的稻田,土壤呈微酸性,生长良好,产量较高、较稳[3]

栽培技术

佛手瓜施肥应根据树龄大小、生长好差而定。一般头3年在3~8月每月宜施一次速效有机肥;进入盛果期后一年可追肥3次,分别在花前、幼果期和采果后及时施入麸饼、堆肥、人畜粪尿并加入磷钾肥或复合肥,尤其要注意施好冬肥。 佛手在未进入结果期应施好攻梢肥:即在发春梢、夏梢、佛手秋梢前10天施一次速效化肥及农家肥,一般每株施尿素约30g,磷肥100g与5kg鸡牛粪拌匀后,结合中耕除草,开挖宽30cm,深25cm的环状沟施下,覆土盖严。9月份后不能施肥,防止晚秋梢徒长。佛手种后第二年就可进入结果期,可连续收果30年左右。每年应施肥四次,第一次花前肥,宜在3月中旬施下,每株施腐熟人粪尿5kg;第二次在开花盛期,需肥量较大,每株施腐熟鸡牛粪5kg、尿素150g;第三次在“小暑”前后施壮果肥,重施磷钾肥,以促进果实的膨大提高产量,每株施复合肥1公斤与腐熟鸡牛粪5kg混合施下,同时用100g磷酸二氢钾兑水50kg喷施一次叶面肥,对促进树势旺盛及果实膨大十分有利。第四次施采果肥;9~10月份采果后,在植株的两边沿树冠滴水线开挖宽40cm,深40cm的对称沟,每株施腐熟鸡牛粪10kg,复合肥1kg与混合后回坑[4]

主要价值

营养价值

佛手瓜在瓜类蔬菜中营养全面丰富,常食对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有益。经常吃佛手瓜可利尿排钠,有扩张血管、降压之功能。据医学研究报道,锌对儿童智力发能影响较大,缺锌儿童智力低下,常食含锌较多的佛手瓜,可以提高智力。适合所有人食用,老少皆宜。

药用价值

据国家营养协会报道,锌对儿童智力发育影响较大,常食含锌较多的佛手瓜,有助于提高智力。中医认为它具有理气和中,疏肝止咳的作用,适宜于消化不良、胸闷气胀、呕吐、肝胃气痛以及气管炎咳嗽多痰者食用[5]

食用价值

果实、嫩茎叶、卷须、地下块根均可做菜肴,是名符其实的无公害蔬菜。庞大茎蔓可作饲料;瓜蔓可作为强纤维 的来源,用来加工绳。果实含锌较高,可缓解老年人视力衰退。生长20d的嫩瓜含黄瓜冬瓜西葫芦高2倍多,含南瓜的4倍、黄瓜的12倍,以白色或奶油色品种品质最佳。果型优美,适合庭园种植,可供观赏和遮荫绿化。

食用方法

佛手瓜的食用方法很多,鲜瓜可切片、切丝,作荤炒、素炒、凉拌,做汤、涮火锅、优质饺子馅等。还可加工成腌制品或做罐头。在国外,佛手瓜以蒸制、烘烤、油炸、嫩煎等方法食用。除果实外,根茎也可以食用,方法和风味与土豆相似,含维生素A、C较多。嫩叶和新梢也可作为蔬菜食用。

佛手瓜食用时最好选择幼果以果肩部位光泽及果皮表面纵沟较浅者,果皮鲜绿色、细嫩、未硬化为佳。佛手瓜的上市期为秋末,很耐贮藏,常温下可由10月一直放到翌年3月~4月,风味基本不变。

佛手瓜炒鸡蛋

主料:佛手瓜一个,鸡蛋两个

辅料:油适量,盐适量,青辣椒两个

步骤:

1、佛手瓜洗干净 后切成片,将芯去掉。

2、油锅烧热,将打散的鸡蛋液倒入锅中,煎成鸡蛋饼,捞出备用。

3、锅里重新放油,烧热后将佛手瓜片倒进去,翻炒一分钟,至佛手瓜片微微变软。

4、将鸡蛋块倒进去了,加盐调味,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炝拌佛手瓜

主料:佛手瓜1个

辅料:盐1/2勺 五香粉少许 白糖1/2勺 白醋1勺 菜籽油适量

步骤:

1、准备佛手瓜。

2、一分为二,去芯。

3、切丝备用。

4、起锅烧油,一定要烧至冒烟。

5、佛手瓜盛入碗里,加入盐。

6、五香粉、白糖

7、热油浇在上面,炝出香味。快速搅拌均匀。

8、最后加入白醋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酸辣佛手瓜

主料:佛手瓜3个

辅料:干辣椒2个 花生油30克 盐2克 醋2勺

步骤:

1、准备好所需的材料

2、佛手瓜洗干净切薄片,葱和辣椒切好

3、锅中倒油烧热后倒入葱花和辣椒爆香

4、倒入瓜片翻炒均匀

5、加入盐翻炒均匀

6、倒入醋炒匀即可

视频

佛手瓜 相关视频

佛手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常吃佛手瓜有什么好处?
佛手瓜炒鸡蛋这样做,营养又美味,老人孩子都能吃
佛手瓜种植很简单,种植注意这几点,不仅高产,品质还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