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元顺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元顺帝

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1];1320年5月25日-1370年5月27日),清刊《元史》、清修《续资治通鉴》改译托欢特穆尔元朝庙号惠宗[2]蒙古语称号乌哈噶图汗;或蒙古语ᠤᠬᠠᠭᠠᠨ ᠲᠤ
ᠬᠠᠭᠠᠨ
鲍培转写CAT:可能含有拼写错误的蒙文uqaγan-tu qaγan[3]),明朝谥号顺皇帝,又称至正帝庚申帝庚申君[4]元朝第十一位皇帝,蒙古帝国第十五位大汗,他是元朝北逃前的最后一位皇帝,之后以他为首的北元继续与明朝对峙。在位时间是从1333年7月19日至1370年5月27日,在位37年。

至元六年(1340年),妥懽帖睦尔扳倒权臣伯颜而亲政。亲政初期,他勤于政事,任用脱脱等人,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以挽救元朝的统治危机,史称“至正新政”,包括颁行法典《至正条格》,以完善法制;颁布举荐守令法,以加强廉政;下令举荐逸隐之士,以选拔人才。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积弊已久的社会问题,在至正十一年(1351年)爆发了元末农民起义。后期逐渐怠政,沉湎享乐,元廷内斗不断,外部民变迭起,无法有效地控制政局。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闰七月,明军进攻大都,妥懽帖睦尔出逃,蒙古退出中原,元朝对全国的统治结束。

至正三十年(1370年)四月二十八日,妥懽帖睦尔驾崩于应昌,享年五十一岁。庙号惠宗,蒙古汗号为“乌哈噶图汗”。明朝为其上尊号为“顺帝”,民间又称其为至正帝、庚申帝、庚申君等。

生平

幼年

延祐七年四月十七日(1320年5月25日),生于北方草原,生父是元明宗,生母是迈来迪

流放

至顺元年(1330年)四月,元明宗皇后八不沙被杀,妥懽帖睦尔被驱逐,首先被驱逐到高丽大青岛,后来到湖广等处行中书省静江(今桂林)。

继位

  • 至顺四年(1333年)五月左丞相燕帖木儿病死。
  • 至顺四年农历六月初八(1333年7月19日)妥懽帖睦尔最终得以继位。

任内大事纪

  • 1333年六月,惠宗登基后不久,任命伯颜为太师、中书右丞相。
  • 元统三年(1335年)六月,钦察燕帖木儿的儿子唐其势阴谋推翻元惠宗,另立文宗义子答剌海。右丞相伯颜粉碎唐其势叛乱。粉碎唐其势叛乱后,伯颜的势力大增,把持着朝政,史称伯颜专权
  • 1335年七月,惠宗被迫下诏罢除左丞相,专命伯颜为中书右丞相,伯颜开始专权,他甚至一度不把元惠宗放在眼里。伯颜采取排挤汉人的政策,如禁止汉人参政、取消科举、不许汉人学蒙古语等,这些做法加深了汉两族之间的不和,也使得元惠宗更加不满。
  • 至元六年(1340年)二月,在伯颜之侄脱脱的帮助下,元惠宗罢免并流放伯颜。
  • 至元六年(1340年)六月,废黜文宗子燕帖古思的太子地位并将之流放。
  • 至元六年(1340年)七月,燕帖古思在放逐途中被杀,从而消除了夺权隐患,控制了政局。伯颜的一系列排挤汉人的政策也全部被废除。
  • 至正十一年(1351年)四月初四日,诏命贾鲁工部尚书、充总治河防使。征发民工15万,军士2万,兴役治黄河。贾鲁回朝,向顺帝上《河平图》。
  • 至正十三年(1353年)五月,身为中书左丞的贾鲁,突然病卒,享年57岁。

任内民变

  • 至正十一年(1351年),徐寿辉起兵,建天完朝,陈友谅投效其将领倪文俊麾下。
  • 至正十五年(1355年)2月,刘福通迎韩山童之子韩林儿为皇帝,称小明王,国号宋,定都亳州,建元龙凤。他为枢密院平章,旋改任丞相。
  • 至正十七年(1357年)二月,龙凤将领毛贵浮海破胶州;三月,陷莱州,据益都。龙凤将领李武、崔德绕过潼关,夺七盘,进据蓝田,直趋奉元。六月,刘福通自帅一军攻汴梁,余军分三路北伐:关铎、潘诚、沙刘二等攻怀庆,深入晋冀,白不信、大刀敖等西取关中;毛贵自山东北上。
  • 至正十七年九月,陈友谅袭杀反徐寿辉的倪文俊,自称勤王,自称宣慰使,起兵攻下江西诸路,连克江西、安徽、福建等地。
  • 至正十八年(1358年)二月,毛贵攻占济南。三月,毛贵北攻蓟州、漷州,进逼枣林,距大都一百二十里,战失利,退回济南。五月,刘福通攻破汴梁,自安丰(今安徽寿县)迎韩林儿,定为国都。龙凤政权中央分设六部、御史等诸官属;在山东、江南等地分设行省。
  • 至正十九年(1359年)正月,关铎、潘诚、沙刘二东攻全宁,焚鲁王府宫阙。再破元上都,焚之。进破辽阳,入高丽境。八月,汴梁被察罕帖木儿攻破,刘福通韩林儿退据安丰(今安徽寿县)。
  • 至正十九年,陈友谅杀天完将领赵普胜,挟徐寿辉,迁都江州(今江西九江),自立为汉王。
  • 至正二十年(1360年),陈友谅攻陷太平路,命死士刺杀徐寿辉于至太平路采石(今安徽省马鞍山市)五通庙,随即登基称帝,国号汉,改元大义,以邹普胜为太师,张必先为丞相。随即与张士诚合攻朱元璋。朱元璋金陵应天府被围,只好遣胡大海进攻信州,迫陈友谅回师救援,朱元璋一面离间张士诚,张按兵不动。陈朱双方在金陵城西北的龙湾展开恶战,不巧江水退潮,百艘巨舰搁浅,陈友谅大败,败走江州(今九江)。
  • 至正二十三年,陈友谅率六十万水军进攻朱元璋,朱以水军二十万亲征,是为“鄱阳湖之战”。陈友谅自恃巨舰出战,采用炮攻,差点捕获朱元璋。随后,朱元璋采纳郭兴的建议,利用东北风而改用火攻,致使陈友谅部队大量受损。之后朱元璋利用鄱阳湖水位降低便于小舟活动,改为分兵水路围攻陈友谅。陈友谅突围时起雾,陈从船舱中探头出看,竟中流箭而死,汉军溃败。随后朱元璋围攻武昌,并尽占湖北各地。陈友谅死后,张定边等人在武昌立陈友谅次子陈理登基为帝,改元德寿。
  • 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朱元璋西吴军廖永忠部兵临武昌城下,陈理出降。
  • 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9月14日),明朝军队从元大都齐化门外攻城而入,蒙古退出中原,元朝对长城以南的区域统治结束。

北逃

至正二十八年闰七月二十八日(1368年9月10日),徐达率领的军队逼近大都,元惠宗夜半开大都的健德门北奔,率太子爱猷识理答腊、后妃、臣僚等逃离大都。八月初二日(1368年9月14日),明朝军队从大都的齐化门攻城而入,元朝正式退出中原,回到北方草原。八月初四日(1368年9月16日),元惠宗到达上都

至正二十九年六月十三日(1369年7月16日),明军逼近上都,元惠宗离开上都,当天到达应昌。六月十七日(1369年7月20日),明军将领常遇春攻克上都

元惠宗在上都应昌那里曾两次组织兵力试图收复大都,但都被明朝军队击败。

驾崩

1370年5月27日(庚戌狗年五月二日,即元惠宗至正三十年、明太祖洪武三年),惠宗因痢疾崩于应昌,享年50岁。死后得庙号惠宗[2]蒙古语称“乌哈噶图汗”。明太祖认为他“顺天应人”,上谥号顺皇帝

皇太子爱猷识理答腊在应昌继承了皇位,史称元昭宗,并于1371年改元宣光。至正三十年五月十六日(1370年6月10日),明军将领李文忠攻克应昌,元昭宗逃往和林延续北元,继续和明朝对抗。

至元废科与至正复科

至元元年(1335年)十一月,专权的右丞相伯颜使得惠宗下诏停止科举取士,因为伯颜专权到至元六年(1340年)二月,原本定于至元二年(1336年)和至元五年(1339年)在大都举行的两次科举取士都被迫停止,史称“至元废科”。

1340年二月,伯颜去职,脱脱被惠宗任命为知枢密院事;1340年十月,惠宗任命脱脱为右丞相。

至元六年(1340年)十二月,惠宗下诏恢复科举取士。至正元年(1341年)八月,全国范围内恢复乡试,至正二年(1342年),会试殿试相继在大都举行,史称“至正复科”。

此后科举取士三年一次,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最后一次在大都举行会试和殿试。1368年八月元朝退回草原后,不再有科举取士。

家世背景

  • 祖父:元武宗海山,祖母亦乞烈妃子。

奇闻轶事

顺帝荒淫到什么程度?最终他是怎么死的?

元顺帝元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同时他也是北元的第一位皇帝。

元顺帝是蒙古族人,他于1320年出生,在位37年,庙号惠宗。政治上,他算不上一个好皇帝,权臣当政,风雨飘摇。生活作风上,他更不是一个好皇帝,他荒淫无度,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向儿子传授性学的皇帝。

元顺帝上位之时元朝已处于衰退时期,但作为一国之君,元顺帝非但没有励精图治,反而把权力扔在一旁,使得乱臣贼子专权。专心研究男女双修,把朝廷大事都交给了太子,越来越沉沦,他宠幸着一个叫做哈麻的臣子,哈麻知道元顺帝喜欢玩乐,于是他就安排了一个人教他淫术,男女赤身裸体在后宫之中淫乱作乐。

元顺帝整日与十个“倚纳”宠臣在宫中群交滥交,性活动的过程扑朔迷离,骇人心目:各人赤身裸体,脑袋上都戴顶高色黄帽,上缀黄金打制的“佛”字,手执念珠,光屁股列队在大殿内边行走边念咒语。元顺帝沉迷其中,以此为乐。

元顺帝“鲁班天子”这个称号并非浪得虚名,厌倦之前的玩法后又精心挑选了十六个漂亮的宫女,称为十六“天魔”,让她们身披五彩璎珞,头戴象牙佛冠,在龙舟上载歌载舞,供他与侍臣们观赏嬉戏。元顺帝为大臣们设计庭院楼阁图样,然后交给工匠照此修建。

他的臣下多为趋炎附势之徒,为博得皇帝的开心,就称他为“鲁班天子”,元顺帝荒淫的本性简直暴露无遗。

不仅自己与臣下快乐,顺帝表示“太子苦不晓秘密佛法,此秘戏可以延年益寿呵”,于是他又让秃鲁帖木儿教太子有样学样,“未几,太子亦惑溺于邪道也。

这一点,元顺帝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向儿子传授性学苦怪大法的皇帝。

有人因此说他是个昏君,但在我看来元顺帝既不是明君,也不是昏君,“庸君”一词最适合他。也许他也想治理好国家,挽救濒危的元朝于水火之中,使得国力恢复,但是他有心无力,权利全部掌控在权臣手中,又不从实际的社会环境考虑。只能“碌碌无为”,成为庸君。

而从元朝末期就能看出来,元顺帝最后被明朝军队击败,仓皇北逃,丢失了元朝南部大部分领土,成为了逃亡的皇帝并在逃难中病死。

视频

元顺帝妥欢帖睦尔

元朝末年天下大乱军阀割据,元顺帝对付自己老婆儿子都忙不过来!

参考资料

  1. 见《蒙古源流》、罗氏《黄金史》。
  2. 2.0 2.1 王世贞《北虏始末志》(载于《弇州山人四部稿》卷八十):“元主开门北遁,至应昌,二年殂,其国人谥曰惠宗,而高皇帝……尊之曰顺帝。”清《蒙古世系谱》卷四也有类似记载。
  3. 黄金史纲
  4. 三垣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