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免疫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吴玉章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免疫学英语:Immunology)是生物医学的一个主要的大分支,其探讨的是在各器官中免疫系统为抵抗“非己”的异物所产生的免疫反应。主要讨论在健康或是生病时免疫系统所扮演的生理功能角色;一些免疫系统发生病变所产生的疾病(例如自体免疫反应[1]、过敏反应、免疫功能失调);在体内(in vivo)或是体外(in vitro)免疫系统构成分子的物理化学、生理性质。免疫学也已被广泛应用于如下的领域上。

免疫系统的组织学

主要的免疫系统包括胸腺脾脏骨髓淋巴管淋巴节和二次淋巴组织(如扁桃腺或是增殖腺)、皮肤。在免疫系统在组织学的检查上,主要的器官、胸腺以及脾脏只能在死后解剖上得以了解,但是类似淋巴结或是二次淋巴组织可以在存活的状态下经由外科手术来得以认识。免疫系统上许多组成分子多半以细胞的形式在身体的各器官、组织中运行。

古典免疫学

古人发现一个人如果得了某种传染病,可以长期或终身不再得这种病,有的即使再得病,也是比较轻微而不致死亡。人们从中得到启发,懂得“以毒攻毒”的原理[2],即是在未病之前,先服用或接种这有毒的致病物质,使人体对这些疾病产生特殊的抵抗力,这种思想包含有近代医学的免疫萌芽了。

在“以毒攻毒”思想指导下,中国也在寻找预防天花的方法。明代郭子章《博集稀痘方》(1557年)、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用(白)水牛虱和粉作饼或烧灰存性和粥饭服下,以预防天花的方法。虽然这种方法尚未得到实际效果,但是,它表明古人在“以毒攻毒”思想下,正在寻找防治天花的方法。经过长期的摸索与多方面的临床实验,终于找到了行之有效的牛痘接种法。

视频

一分钟了解:免疫

新冠病毒入侵,免疫系统如何工作?

参考文献

  1. 过敏反应与自体免疫,豆丁网,2010-12-27
  2. 以毒攻毒——免疫思想的由来,医学教育网,200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