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冯建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链接冯建民

冯建民PMSM(1957年1月15日-2006年9月8日),男,已故香港警务人员,阶至总警司

简介

加入香港警队后,先后在东亚大学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国际刑警总部、清华大学中国公安大学等进修,并在香港大学取得法律学文凭。

2006年9月8日下午,冯建民在葵涌祖尧村坠楼身亡。

生平

原图链接冯建民

冯建民于16岁(1973年)时在一所玛利诺中学完成中四后因一股当警察的冲动驱使他放弃了学业,加入第一届的警察少年训练学校,次年毕业,并以优异成绩完成香港中学会考课程。他在香港仔警察训练学校时获得俗称“银鸡头”的“最佳结业学员”奖。后来晋升督察时又获得“荣誉警棍奖暨施礼荣盾”。冯建民于1974年至1979年的5年间,分别驻守过毒品调查科尖沙咀警区警察机动部队

不到21岁,就获提拔晋升为警长,并且出任少年警察训练学校教官。于1983年,升为督察,三年后升至总督察;于2003年,升为总警司,为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主管。期间,坊间称他为“O记一哥”。上任后,冯建民对季炳雄案极为重视,并且派员跟踪同党吴振强。警队后凭吴振强与外界的电话联络,成功勾出季炳雄的行踪,最终成功缉获头号通缉犯季炳雄。此外,他亦成功在名为“火苗”的扫黄行动中,成功消灭了一个年赚逾亿,操纵近千名妓女的大型卖淫集团,风头一时无两。

冯建民曾经获得邀请到英国布林斯山英国警察训练及发展中心,在一个海外高级警务人员国际策略领袖课程中作专题演讲,讲解亚太区跨境罪行的情况。他亦曾接受布林斯山英国警察训练学校以及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训练,是警队中极少数可以被保送到后者参与训练的警务人员。

2005年末,他被指在“Ba叔案”中收受贿款,被廉政公署调查,被警队暂止一切的职务,假后被调往总部支援课,负责内勤事务。2006年3月8日下午,他被发现半昏迷大埔汀角路一间村屋内,怀疑曾经企图自杀警察在现场发现有烧炭的痕迹,并且发现有药丸,但是没有遗书。冯建民被送往那打素医院,情况严重但无生命危险,警方将案为企图自杀案。

2006年9月8日下午,冯建民在葵涌祖尧邨堕楼身亡,于9月29日,在世界殡仪馆设灵。

原图链接冯建民

人物事迹

2003年,冯建民对季炳雄案极为重视,并且派员跟踪其同党吴振强。警队后凭吴振强与外界的电话联络,成功勾出季炳雄的行踪,最终成功缉获头号通缉犯季炳雄。[1]

2004年,策划“火苗”、“火根”扫黄行动,瓦解了由黑帮操控、每年获利逾亿元的色情网吧集团。[2]

家庭生活

妻子:冯苏美薇,曾任鉴证科总督察。

自杀之谜

年初自杀未遂

原图链接冯建民

这位前O记一哥是香港警队中的风云传奇人物,去年(2005年)因涉及娱乐界名人陈达志的案件,被廉署调查。此后,他被要求提供财产来源,因此从O记一哥的职位调离。今年3月,他曾经以烧炭和服药的方式自杀,但后来获救。

去年9月,香港廉署在一次行动中,侦查一家上市公司怀疑被人挪用公款案,并拘捕了娱乐界名人陈达志,他有“内地演唱会之父”之称。在侦查期间,廉署请多位名人参与调查,其中就包括时任O记一哥冯建民。廉署在其办公室搜出一些股票买卖记录,金额涉及近亿元,廉署当即另外展开一项档案调查,发现这些股票买卖户口并非属于冯建民所有,怀疑另有情况。

冯建民与一些受调查人士来往密切,有传闻说,曾拍下冯建民与他们见面的过程。消息透露,冯建民投资的物业单位和他官职收入相距甚远,最高峰时,他曾经有5套单元房。

经过几个月调查,廉署认为有关人士须解释其财富来源,其中包括冯建民,以及其任鉴证科总督察的妻子冯苏美薇等人。

由于案情涉及款项巨大,冯建民的职位又非常敏感,警方将冯建民调离O记,并且让他放假一个月,打算放假完毕后,将他调往港岛总区支援科,属于平调。

但就在廉署要求提供财产来源的限期即将截止时,2006年3月8日,他被发现在大埔的一个房间内,怀疑以烧炭和服药的方式自杀,但后来获救。

3月8日下午,警方接到一名女子的报警,说大埔一处民房内有人烧炭自杀。警方接通知后,立即通知消防员赶往现场,抵达后发现有人在房间内烧炭,身旁还有一个药袋,他已陷入半昏迷,被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后来,此人被证实是前总警司冯建民。

据媒体报道,在怀疑他自杀前,冯建民一名好友收到他的短信:不开心,好想死。当晚,冯建民被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这位警队O记一哥怀疑自杀的事件引起社会哗然,但由于其特殊职位,警方事后没有透露消息,也未对此发表评论,只是将此案件交给新界北总区调查。此后,冯建民一直在休养,行事也非常低调。

事后,警方发现了这位49岁的前总警司留下的一封英文遗书。信中提及,他今生亏欠妻子太多,希望来生弥补。此后,该案件仍处于被调查状态。

连日来外界对冯建民之死揣测不绝,一名知悉内情的同僚昨打破沉默,解开冯自杀之谜。他透露,廉署去年调查冯建民的财富与收入情况时,疑他与外围活动有关,曾引用赌博条例到其位于警察总部的办公室搜查,当时廉署人员检察带走一批文件。

欢场艳照“逼死”警司?

冯任职“O记”一哥时在内地拜访接受款待,曾与当地欢场女子拍下一批亲密照片,冯一直将照片放在办公室。其后,冯被饬令休假,更被调离“O记”到警察总部支援科,今年三月初,冯烧炭自杀及时获救,在深切治疗部休养期间,其任职警队鉴证科总督察的冯妻苏美薇不知从何得到该批照片。

据悉,冯妻看过照片后,直捣医院深切治疗病房,向病榻上的丈夫兴师问罪,更大喊离婚,在场的医护人员及同僚也被吓了一跳。据同僚了解,怀疑是有人将照片交给冯妻,事发后,冯建民夫妻关系恶化,女儿与冯的关系亦大不如前。此外,部分以往与他并肩作战的同僚,在冯被廉署调查后,刻意与他划清界线,甚至在他休假半年来也未曾探望过他,冯怕连累他人亦不敢致电同僚。

有同僚月前曾探望过冯建民,指冯较以往瘦了最少二十磅,他形容冯当时“整个人呆呆的,很健忘,连讲话都有困难”,消息说:“他真的很惨,亲人都不谅解他,其他人又不敢接触他,令他觉得众叛亲离走投无路。”

消息称,冯的家人与冯妻有不同宗教信仰,故对葬礼仪式有分歧,冯妻拟用基督教仪式,但冯母则希望用道教仪式,包括应有的招魂仪式等。为了尊重长辈的意愿,日前,冯的亲友和同僚安排道士在跳楼现场进行招魂,冯妻和女儿未有出现,冯子虽到场,但自称有宗教信仰,不肯持香拜祭,更拒绝开口呼唤父亲亡魂,在亲友苦劝下才肯鞠躬致哀。

视频1

获颁荣誉

  • (1997年)香港警察长期服务奖章
  • (1999年)香港警察长期服务奖章加叙第一勋扣
  • (2003年)香港警察荣誉奖章
  • (2004年)香港警察长期服务奖章加叙第二勋扣

视频2

参考来源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