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刁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刁协

刁协(?-322年),字玄亮,一作元亮,渤海饶安(今河北盐山西南)人,东晋大臣,御史中丞刁攸之子。[1]

刁协出身于渤海刁氏,早年曾在西晋担任太常博士,八王之乱期间历经诸王幕府,官至颍川太守,永嘉之乱时南奔江东,进入晋元帝司马睿的幕府,由镇东军谘祭酒累迁至丞相左长史,被司马睿引为心腹。他辅佐司马睿建立东晋,历任左仆射、尚书令,参与制定朝廷的典章制度。后又与刘隗推行“刻碎之政”,抑制门阀势力,维护皇权,引起士族的不满。

永昌元年(322年),王敦以讨伐刘隗的名义发动叛乱,攻打国都建康,同时亦列举刁协罪状,于当年三月攻占石头城。刁协组织反攻,却被叛军击败,被迫逃离建康,结果在途中被随从杀害。王敦之乱平定后追复尚书令。以太牢之礼祭祀。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刁协年轻时喜读儒家经籍,而且博闻强记,初授濮阳王国文学,累迁至太常博士、渤海郡大中正。他在八王之乱期间先后依附成都王司马颖、赵王司马伦,长沙王司马乂,历任平北将军司马、相国参军、骠骑将军司马。

任职江东

永嘉元年(307年),东嬴公司马腾出镇邺城(治今河北临漳),并征辟刁协为幕府长史。不久,刁协出任颍川太守,后又被任命为河南尹,但却并未到职。

永嘉五年(311年),匈奴汉国肆虐中原,俘获晋怀帝,史称永嘉之乱。刁协避乱渡江,到建康(治今江苏南京)投奔琅琊王司马睿,被授为镇东将军府军谘祭酒,后又改任镇东将军长史。

建兴元年(313年),晋愍帝继位,任命司马睿为左丞相,并征拜刁协为御史中丞。但当时皇室、世族纷纷南下江东,西晋政权已是名存实亡。刁协遂留在江东,被司马睿授为丞相左长史。

建武元年(317年),司马睿称晋王,建立东晋,并于次年正式称帝,史称晋元帝。刁协初任尚书左仆射,后进拜尚书令,加授金紫光禄大夫。当时,东晋政权初建,典章制度均未确立。刁协因曾在中朝任职,熟悉旧制,被委以创立宪章的重任。

抑制门阀

东晋建立后,皇权薄弱,以琅琊王氏为代表的门阀势力非常强盛。王导担任丞相,居建康辅政;王敦为大将军,拥重兵于武昌(治今湖北鄂州),王氏子弟都位居要职,甚至有“王与马,共天下”的说法。晋元帝对此非常忌惮,便重用刁协、刘隗,以抑制琅琊王氏的权势,并逐渐疏远王导。刁协与刘隗奉行元帝意旨,推行一系列“刻碎之政”,以排抑豪强。

刁协生性强悍,待人接物不习苟且,凡事都崇上抑下,常借醉酒之机凌辱公卿,琅琊王氏等门阀势力都对他侧目以视。但他悉心尽力,志在维护皇权,因而极得晋元帝的信任。刁协曾建议将扬州诸郡的僮客恢复良民身份,以备征役。士族对此都怨恨不已。出身汝南周氏的周嵩更对刁协进行直接的人身攻击,称他为佞幸小人。

兵乱遇害

永昌元年(322年),王敦在武昌起兵,以讨伐刘隗的名义东攻建康,兵至芜湖时又列举刁协罪状。晋元帝大怒,召回出镇的戴渊、刘隗,准备与王敦决战。刁协在刘隗回朝后,与他一同向元帝进言,主张诛杀留在建康的王氏族人。但元帝却没有采纳。

同年三月,王敦逼近建康,占据石头城。刁协与刘隗、戴渊等人率军反攻,企图夺回石头城,却被王敦击败。王敦乘胜攻入建康。刁协与刘隗退至太极殿,元帝拉住二人的手,流泪呜咽,让他们逃离建康以避祸。刁协表示要以死尽忠,被元帝劝阻。元帝拨给二人兵马,让他们自寻生路。

刁协年老体弱,出逃后不能骑马,以致行动迟缓,再加上平时对人素无恩情,同行随从都离心离德。他刚到江乘(今南京东北二十公里处),便被左右随从诛杀,首级送呈王敦。王敦允许刁氏家属将刁协收葬。晋元帝得知刁协还是未免一死,非常悲痛,将送交刁协首级者秘密逮捕诛杀。

平反昭雪

太宁二年(324年),王敦再次叛乱,最终兵败身死。王敦之乱彻底平定。晋明帝为王敦之乱中遇害的周𫖮戴渊等人平反,予以追赠。但刁协却因出逃未获同等待遇。

咸康年间(335年-342年),刁协之子刁彝上疏朝廷,请求为父亲平反。辅政大臣庾冰等人都认为,刁协不能死节以报君王,反而死于出逃途中,不肯恢复其官爵。丹阳尹殷融、左光禄大夫蔡谟对此持有异议,先后为刁协鸣不平,认为刁协是中兴功臣,忠于国家,出逃是迫不得已,理应加以追赠。晋成帝认为恢复刁协官位可对后人起劝勉作用,便追复刁协为尚书令,以太牢之礼祭祀。

主要成就

刁协精通儒学,谙习典章制度,在东晋创立初期,负责制定宪章,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制定了一整套封建典章礼仪制度,对于明尊卑、辨贵贱、别等级、防僭越、崇皇权、抑权臣具有一定作用。他和刘隗是晋元帝心腹,推行“刻碎之政”,与琅琊王氏等门阀势力相抗衡。

轶事典故

周𫖮一次在尚书省值夜时突然发病,病势危急。刁协当时正好在场,极力营救,表现的非常亲密友好。天亮时,周𫖮病情有所好转,刁协便命人通知其弟周嵩。周嵩急忙赶来,刚一进门,刁协便离座大哭,述说周𫖮夜里病危的状况。周嵩扬手一耳光,打得刁协惊退到门边。他来到周𫖮床前,也不探问病情,便直截了当地对哥哥说:“您在中朝是与和峤齐名的人物,怎么会和刁协这种佞幸小人有交情?”说完掉头便走。

人物评价

王导:刁玄亮之察察,戴若思之岩岩,卞望之(卞壸)之峯距。

司马睿:尚书令协,抗志高亮,才鉴博朗,朕甚喜之。(《下刁协诏》)

司马衍:协情在忠主,而失为臣之道,故令王敦得托名公义,而实肆私忌,遂令社稷受屈,元皇衔耻,致祸之原,岂不有由!(《追赠刁协本官诏》)

虞预:少好学,虽不研精而多所博涉。中兴制度,皆禀于协。[2]

何法盛:中兴草创,制度未立,朝臣无练习旧仪者。惟协以久在中朝,加性聪朗,多谙故事,朝廷宪体、出入威仪、唱赞一皆禀于协,当时称为强记。

沈约:自汉末剥乱,旧章乖弛,魏初则王粲、卫觊典定众仪;蜀朝则孟光、许慈创理制度;晋始则荀𫖮、郑冲详定晋礼;江左则荀崧、刁协缉理乖紊。

房玄龄:夫太刚则折,至察无徒,以之为政,则害于而国;用之行己,则凶于乃家。诚以器乖容众,非先王之道也。……玄亮刚愎,与物多违,虽有崇上之心,专行刻下之化,同薄相济,并运天机。是使贤宰见疏,致物情于解体;权臣发怒,借其名以誓师。既而谋人之国,国危而苟免;见昵于主,主辱而图生。自取流亡,非不幸也。

司马光:丧乱之后,江东草创,刁协久宦中朝,谙练旧事,贺循为世儒宗,明习礼学,凡有疑议,皆取决焉。

袁燮:臣闻:“自古舆隶小臣,未有久任事而不坏其国,亦未有坏其国而不及其家与身者。”费无极、赵高、江充、息夫躬、刘隗、刁协、朱异、赵岩之流,家国俱祸,覆辙可鉴。

曹彦约:敦之举兵内向也,专以刘隗、刁协为名,人徒知隗协二子与敦不相好耳。考其本末,则导初相元帝,亲近无二,及刘隗用事,渐见疏远。协崇上抑下,为王氏所嫉,敦既作逆,隗又请诛王氏,导之切齿二子,非特一日,则举兵而诛隗协,不可谓非导之意。

周应合:晋自渡江,崎岖百年,王敦苏峻桓温父子,相继称兵内侮,其弱甚矣。敦峻之乱,自刘隗、刁协、庾亮启之,然寇至辄遁,王导亦避峻出奔。数人皆执政大臣,或元舅故老,一时之望,而仓卒之际,委主于贼,苟求自全。

个人作品

《全晋文》收录刁协的奏疏四篇:《秦为显义亭侯焕选官属》、《奏请缓征徐龛》、《驳孙文上事》、《复肉刑议》。

亲属成员

祖父,刁恭,官至齐郡太守。

父亲,刁攸,官至御史中丞。

儿子,刁彝,官至北中郎将、徐兖二州刺史,曾杀王敦党羽以报父仇。

孙子

刁逵,曾任平越中郎将、广州刺史,参与桓玄之乱,授为西中郎将、豫州刺史,后被刘裕斩于石头城。

刁畅,曾任始兴相,参与桓玄之乱,授为右卫将军,后被刘毅击败,伏诛。

刁骋,桓玄之乱后幸免于难,官至给事中,后因谋反被杀。

史籍记载

晋书·卷六十九·列传第三十九》

影视形象

2016年电视剧《书圣王羲之》,姚鑫饰演刁协。

参考文献

  1. 刁协. [2019-03-12]. 
  2. 虞预《晋书》.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