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刘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安'
阜陵侯
淮南王
國家 汉武帝时期
姓名 刘安
官職 淮南王
出生 前179年
安徽淮南
逝世 前122年
親屬
父親 淮南厉王刘长
母親 雍氏
兄弟 弟 济北贞王刘勃
衡山王刘赐
东成侯刘良
刘迁
刘陵

淮南王刘安(公元前179年—公元前122年),汉高祖刘邦之孙,淮南厉王刘长之子,是西汉的思想家、文学家、养生学家、琴家。公元前164年,汉文帝把原来的淮南国一分为三封给刘安兄弟三人,刘安以长子身份袭封为淮南王,时年十六岁。他才思敏捷,好读书,善文辞,乐于鼓琴,潜心于治国安邦,著书立说。他曾有门客数千,并与众门客一起完成了名著《淮南子》。该书包罗万象,内容涉及政治、哲学、伦理学、历史、文学、经济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农业水利、医学养生等领域。

孝景帝三年(前154年),吴楚七国举兵反叛,吴国使者到淮南联络,刘安意欲发兵响应。淮南国相说:“大王如果非要发兵响应吴王,臣愿为统军将领。”淮南王就把军队交给了他。淮南国相得到兵权后,指挥军队据城防守叛军,不听刘安的命令而为朝廷效劳;朝廷也派出曲城侯蛊捷率军援救淮南:淮南国因此得以保全。 刘安好读书鼓琴,辩博善为文辞,不喜欢嬉游打猎,很注意抚慰百姓,流誉天下。曾招致宾客方术之士数千人,其中有苏非、李尚、左吴、陈由、雷被、毛周、伍被、晋昌及大山、小山等等,在其主持下编写《鸿烈》(后来称《淮南鸿烈》,也称《淮南子》)。 当时汉武帝喜好文学,对父辈刘安较为尊重。每次给予书信,常召司马相如等文士看过草稿才发出。刘安入朝献上新作,往往为汉武帝喜爱而秘藏。曾受命写《离骚传》,早上受诏,日食时就献上。又献《颂德》及《长安都国颂》。每次宴见,谈说政治及方技赋颂,直到黄昏才罢休。

刘安崇尚道家学说,以“无为而制”思想治国,对道家思想加以改进,不循先法,不守旧章,遵循自然规律制定了一系列轻刑薄赋、鼓励生产的政策,善用人才,体恤百姓,使淮南国出现了国泰民安的景象。淮南国力越来越强,威胁到了朝庭。刘安崇道的思想,也和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统治思想相左。公元前122年,武帝以刘安“阴结宾客,拊循百姓,为叛逆事”等罪名派兵入淮南,刘安被迫自杀。

刘安亦为琴家,曾作琴曲《八公操》传于世间。刘安好道术,传说正月里有八位神仙降于刘安之庭,即所谓“八公”。八公告诉刘安:“吾一人能坐致风雨,立起云雾。一人能收絷虎豹,役使鬼神。一人能分形易貌,坐在立亡。一人能乘虚越海,呼吸千里。一人能入蹈水火,兵刃莫中。一人能变化转徙,惟意所为。一个能防灾辟害,长生久视。一人能煎泥为金,乘龙太清。在王所欲。”刘安于是大喜,作琴曲[1]

个人著作

刘安和众门客著成《淮南子》(又名《淮南鸿烈》)。《淮南子》有《内篇》21篇、《外篇》33篇、《道训》2篇,20余万字。著诗歌《淮南王赋》82篇、《群臣赋》44篇、《淮南歌诗》4篇、《淮南杂星子》19卷、《淮南万毕术》。内容涉及政治学、哲学、伦理学、史学、文学、经济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农业水利、医学养生等领域。这些著作集中体现了道家思想。

主要成就

编写《鸿烈》

刘安为后人留下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被近代学者梁启超称誉为"汉人著述中第一流"的巨著《淮南子》。

淮南子》又被称为《淮南鸿烈》或《鸿烈》,是刘安在做淮南王时,"招致宾客方士数千人"撰写而成的。刘安作为主编,《淮南子》也反映出了他本人的思想。

《淮南子》原有"内书"21篇、"外书"33篇和"中书"8卷,全书以道家思想为主轴,内容涉及到政治学、哲学、伦理学、史学、文学、经济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农业水利、医学养生等多个领域,是汉代道家学说最重要的一部代表作。不过流传至今的《淮南子》只剩下"内书"21篇。

《淮南子》吸取了《老子》、《庄子》,特别是《黄老帛书》的思想资料,成为集黄老学说之大成的理论著作,它不仅对"道"、"天人"、"形神"等问题提出了独特见解,同时又在继承春秋时的"气"说与战国中期稷下黄老之学的"精气"说的基础上,提出了"元气论"的概念和系统的宇宙生成论。《淮南子》蕴含丰富的史学研究价值和精神智慧。

热气球升空

刘安是世界上最早尝试热气球升空的实践者,他将鸡蛋去汁,以艾燃烧取热气,使蛋壳浮升。

发明豆腐

刘安是中国豆腐和豆浆的创始人。明朝罗颀在《物原》中提到前汉书刘安做豆腐的记载。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说:"豆腐之法,始于前汉淮南王刘安。"

历史评价

司马迁:淮南、衡山亲为骨肉,疆土千里,列为诸侯,不务遵蕃臣职以承辅天子,而专挟邪僻之计,谋为畔逆,仍父子再亡国,各不终其身,为天下笑。

刘端:淮南王安废法行邪,怀诈伪心,以乱天下,荧惑百姓,倍畔宗庙,妄作妖言。

司马贞:王安好学,女陵作诇。兄弟不和,倾国殒命。

司马光:淮南王安,好读书属文,喜立名誉。

蔡东藩:淮南王安,种种诡谋,心劳日拙,彼以子女为足恃,而讵知其身家之绝灭,皆自子女酿成之。家且不齐,遑问治国?尚鳃鳃然欲窥窃神器,据有天下,虽欲不亡,乌得而不亡!

白寿彝:刘安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学术思想上,都是失败的。当时,削弱藩国与独尊儒术可谓大势所趋;刘安逆流而动,实难得逞。

王云度:刘安是位历史转折时期的悲剧人物。

轶事典故

发明豆腐

当时淮南一带盛产优质大豆,这里的山民自古就有用山上珍珠泉水磨出的豆浆作为饮料的习惯,刘安入乡随俗,每天早晨也总爱喝上一碗。一天,刘安端着一碗豆浆,在炉旁看炼丹出神,竟忘了手中端着的豆浆碗,手一撒,豆浆泼到了炉旁供炼丹的一小块石膏上。不多时,那块石膏不见了,液体的豆浆却变成了一摊白生生、嫩嘟嘟的东西。八公山的修三田大胆地尝了尝,觉得很是美味可口。可惜太少了,能不能再造出一些让大家来尝尝呢,刘安就让人把他没喝完的豆浆连锅一起端来,把石膏碾碎搅拌到豆浆里,一时,又结出了一锅白生生、嫩嘟嘟的东西。刘安连呼"离奇、离奇"。这就是八公山豆腐初名"黎祁",盖"离奇"的谐音。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西汉淮南王刘安笃好神仙黄白之术,宾客甚众,其中苏飞、李尚、左吴、田由、雷被、伍被、毛周、晋昌八人才高,称之"八公"。八公聚此炼丹,丹药方成,刘安因被告谋反畏罪自杀,除雷被一人外均被诛戮。后传武帝派宗正前往捕解,刘安吞服丹药与八公携手升天,余药鸡犬啄食亦随之升天,从此山因八公得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神话亦广传今古。

墓址纪念

淮南王刘安墓位于寿县城北2公里处,南临淝水,北依八公山,冢位于八公山乡团结村老母猪山南坡,名为淮南王刘安墓。墓冢呈覆斗状,底部用青石叠砌一米高环周挡土墙,其周长120m,墓冢高6.4m,面积约3800m²。墓南立有清同治八年安徽巡抚吴坤修书丹的"汉淮南王墓"碑。墓地周围有大量的残砖、瓦砾。其中有云文瓦当、绳纹筒瓦、板瓦等标本。于1986年7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淮南王墓底部用青石叠砌1米高环周挡土墙及墓园围墙为1989年9月寿县人民政府组织维修和建设的。

影视形象

年份 电视剧 饰演者
2003 《奔月》 李铭顺
2001 《大汉天子》 孙飞虎
2004 《汉武大帝》 娄际成

影视作品

《大汉天子》

[2]

文献参考

  1. 《八公操》。
  2. 《大汉天子》优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