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汉文帝
亲尝汤药的汉文帝
概要
姓名 刘恒
庙号 太宗
谥号 孝文皇帝
陵墓 霸陵
政权 汉朝(西汉)
继任 刘启
在世 前203年—前157年7月6日(47岁)
在位 前180年11月14日—前157年7月6日(23年)
年号

汉文帝刘恒(前203年-前157年7月6日),刘邦第四子,母薄姬汉惠帝之庶弟。西汉第五位皇帝(前180年11月14日—前157年7月6日在位),在位23年,享年47岁,其正式谥号为“孝文皇帝”,后世省略“孝”字称“汉文帝”。葬于霸陵(在今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白鹿原东北角)。其庙号太宗谥号孝文皇帝。也是《二十四孝》中亲尝汤药的主角。

生平

汉王四年(前203年)汉王刘邦于成皋召幸有身孕,当年就生下文帝,高祖十一年春(前196年)年八岁封为代王,其为人宽容平和,在政治上保持低调。

吕后在杀害刘邦爱姬戚夫人和其子赵王刘如意后,提议代王刘恒改封赵王,然而刘恒巧妙地谦让了,故而才能够在吕后专权时期得以保命。

吕后专权,大封吕姓子弟为王侯,吕产吕禄等吕姓外戚强势,高祖长孙齐王刘襄实力强大,率先起兵;陈平周勃等元老列侯和宗室刘章等人以计谋骗来外戚的兵权,夷灭诸吕,也打算把吕氏血缘扫清,要废除汉后少帝,拥立新皇帝

琅琊王刘泽等指刘襄的舅舅驷钧为恶人,立刘襄等于复立一个吕氏。因为刘恒时年二十四岁,是刘邦当时现存年纪最长之子,又宽厚孝顺,而且刘恒之母薄氏的家族比较不强势。[1]陈平、周勃等大臣随即请刘恒入长安即位,刘恒遍问代国众臣意见,郎中令张武认为此事有诈,中尉宋昌却觉得此为天赐良机,刘恒只好与母亲薄姬商议此事,薄姬也不知如何是好,遣其弟薄昭前往长安与朝廷大臣们协商,在九月的最后一日,刘恒奔赴长安,群臣三呼万岁,继天子位,太仆夏侯婴亲自拘捕汉后少帝刘弘,迎接刘恒。大臣们宣称刘弘、梁王刘泰、淮阳王刘武、恒山王刘朝等非惠帝子,废黜刘弘并将四人杀害。

汉文帝即位后,励精图治,兴修水利,衣著朴素,废除肉刑,使汉朝进入强盛安定的时期。当时百姓富裕,天下小康。汉文帝与其子汉景帝统治时期被合称为文景之治

汉文帝十年,汉文帝舅薄昭因故杀死了朝廷使者,被赐自尽。

前157年7月6日(六月己亥),汉文帝崩于长安未央宫,死后葬霸陵

参考文献

  1. 史记·吕后本纪》:“大臣...乃曰:“代王,方今高帝见子最长,仁孝宽厚。太后家薄氏,谨良。且立长故顺;以仁孝闻于天下,便。”乃相与共阴使人召代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