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琮 (劉表之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琮(生卒年不详),山阳高平(今山东微山两城乡)人。东汉末年荆州牧刘表次子,刘琦之弟。劉琮劉表後妻蔡氏之侄女為妻,蔡氏因此愛劉琮而惡劉琦,常向劉表進毀琦譽琮之言。劉表寵耽後妻,每每信而受之。劉表妻弟蔡瑁及外甥張允同樣得幸于劉表,亦與劉琮相睦。劉表及蔡氏欲以劉琮為後,而蔡瑁、張允則為其黨羽。劉琦出為江夏太守,蔡瑁、張允等眾奉劉琮為嗣。劉琮與兄劉琦遂互為讎隙。荊州群臣如蒯越、韓嵩及東曹掾傅巽等均遊說劉琮歸降曹操,曹操軍到襄陽,劉琮便舉州往降。最後曹操以劉琮為青州刺史,封列侯。刘表死后继承刘表官爵,当曹操大军南下之时,他在蔡瑁等人的劝说之下举荆州而降,被曹操封为青州刺史,后迁谏议大夫,爵封列侯。[1]

劉琮之死

小说三国演义之中刘琮被刻画的非常不堪,胸无大志被曹操的大军吓得不敢抵抗,经过手下人三言两语的劝说就直接投降曹操了。曹操接受刘琮投降后封为他青州刺史,然后曹操却在刘琮和其母蔡夫人前往青州的路上中,杀掉了刘琮母子。

不过通过历史记载可以看出刘琮被杀的可能性不高,毕竟曹操没有杀刘琮的动机,曹操一向对投降他的人非常宽容,比如张绣这种杀掉曹操儿子又差点杀掉他本人的仇人都厚待重用,更何况刘琮这种本身就跟曹操就没有瓜葛,并且有在拥有与他抗衡的实力的时候却能不战而降的人呢。对于曹操来说刘琮没有任何的威胁,虽然历史没有记载,三国演义之中刘琮的下場可信度不高。[2]


參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