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琮 (劉表之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琮(生卒年不詳),山陽高平(今山東微山兩城鄉)人。東漢末年荊州牧劉表次子,劉琦之弟。劉琮劉表後妻蔡氏之侄女為妻,蔡氏因此愛劉琮而惡劉琦,常向劉表進毀琦譽琮之言。劉表寵耽後妻,每每信而受之。劉表妻弟蔡瑁及外甥張允同樣得幸於劉表,亦與劉琮相睦。劉表及蔡氏欲以劉琮為後,而蔡瑁、張允則為其黨羽。劉琦出為江夏太守,蔡瑁、張允等眾奉劉琮為嗣。劉琮與兄劉琦遂互為讎隙。荊州群臣如蒯越、韓嵩及東曹掾傅巽等均遊說劉琮歸降曹操,曹操軍到襄陽,劉琮便舉州往降。最後曹操以劉琮為青州刺史,封列侯。劉表死後繼承劉表官爵,當曹操大軍南下之時,他在蔡瑁等人的勸說之下舉荊州而降,被曹操封為青州刺史,後遷諫議大夫,爵封列侯。[1]

劉琮之死

小說三國演義之中劉琮被刻畫的非常不堪,胸無大志被曹操的大軍嚇得不敢抵抗,經過手下人三言兩語的勸說就直接投降曹操了。曹操接受劉琮投降後封為他青州刺史,然後曹操卻在劉琮和其母蔡夫人前往青州的路上中,殺掉了劉琮母子。

不過通過歷史記載可以看出劉琮被殺的可能性不高,畢竟曹操沒有殺劉琮的動機,曹操一向對投降他的人非常寬容,比如張繡這種殺掉曹操兒子又差點殺掉他本人的仇人都厚待重用,更何況劉琮這種本身就跟曹操就沒有瓜葛,並且有在擁有與他抗衡的實力的時候卻能不戰而降的人呢。對於曹操來說劉琮沒有任何的威脅,雖然歷史沒有記載,三國演義之中劉琮的下場可信度不高。[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