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劳资关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劳资关系
圖片來自优酷

劳资关系又称“雇佣关系”。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之间所结成的关系。特点是:劳动者有人身自由,把劳动力作为商品出卖给资本家,所获得的工资远远低于其在生产过程中所创造的价值。从形式上看,劳动者出卖劳动力,资本家支付工资,双方之间通过订立合同加以确认,是一种极为平等的关系。但实际上,在这种关系的背后,资本家无偿地占有了劳动者剩余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因此,劳资关系所真正反映的是一种不平等的受雇人和雇主的关系。 [1]

简介

劳资关系,表现为受雇者与雇主间的冲突与合作,其进一步深入的内涵还包括雇用关系中为了价格与权力相争的理论、技术和制度。它不仅涉及工人、工会组织与雇主,也同政府和各类公众直接或间接相关联。 (1)国营与集体企业。这类企业的机构有管理部门、党组织、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管理人员包括经理厂长都是国家的雇员,因此与工人享有同等的参加工会的权利。 (2)私营企业。在这里, 雇员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完全靠合同来维系。工会率不高,特别在面对中国劳动力买方市场的情况,资方有绝对的讨价还价的谈判能力。有些中小私营企业员工的利益、就业安全、改善待遇的要求等得不到规范的管理和保障。甚至有些私有企业以家族式经营管理为主,家长式的权威使得劳资关系不但复杂,难以确定,而且劳方的利益与保障也难以实现。 (3)外资企业。外资企业有两类:一是指中欧、 中美合资或独资企业,它们与工会、党支部和中方经理一起,结成了统一战线,企业的管理层与工人的关系并非对抗性的。即使工人有不满情绪,也常常是针对中方经理,因为他们低能、腐化或任人唯亲。二是东亚、东南亚国家投资的企业,这里工人报酬微薄,工作条件相对较差,事故发生频繁,劳资冲突屡有发生。

时至今日,各国劳资关系已进入新的阶段,力求生产与分配并重。一般社会福利国家已转而重视劳工权益。根据我国宪法、劳工政策及劳工立法,用以顺应世界潮流及国情需要。其促进劳资合作的途径,在治本方面: 一、健全劳资双方团体,以奠定合作基础。 二、劳资双方,实行团体协商,签定团体协约。 三、实施工业民主及参与制度,举行工厂会议。 四、实行利润分享,推动分红入股。

评价

劳资关系其所牵涉的范围至广,举凡劳动条件、童工女工保护、劳工组织与经营、生产效率、赏罚升迁、违约处理及争议处理等均属之。这一关系在手工业时代,师徒之间亲密融洽,并不发生任何问题,但自工业革命以后,机器取代人力,甚且重机器而轻人力,劳资双方壁垒分明。因之,形成了严重的劳工问题[2]

企业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劳资关系的和谐是企业和谐的基础。 经邦非常认同,除了保证员工工资收入增幅,对有突出贡献员工及高层管理人员提供股权激励,协商制、培训制、福利制、归属感和人文化这些都是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的良好做法,但是最重要的是在社会的关系下,尊重员工的社会属性,真正做到平等待人,真情感人,待遇留人,激励用人,培训育人,事业造就人,最终员工和企业一起成长。[3]

视频

劳资关系的演变过程

好看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