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英文校名:Beihang University,缩写:BUAA),原名北京航空学院,是一所主体位于北京市的公立高等院校,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的7所高等院校之一。

北航创办于1952年10月25日,地处海淀区学院路,是20世纪50年代著名的八大学院之一;如今北航在北京市昌平区的沙河高教园区、房山区的窦店建有分校区,在青岛市、合肥市、昆明市等地建有研究院。

北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批重点大学之一,名列首批原211工程[1]高校和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之列,是原985工程高校成员,亦入选珠峰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国际宇航联合会、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联盟、中欧精英大学联盟中国西班牙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成员。

截至2018年10月,北航拥有42个学院、研究院,覆盖工、理、管、医、法、文等10个学科门类,是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高等学府;北航拥有1个国家实验室(筹)、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系列省部级实验室,承担了“月宫一号”等重大科研项目;北航还参与、组织了万维网联盟等23个协会组织。

概况

北航早期是以航空科学技术教学和研究为主的专门高等学校,改革开放以后,逐渐发展成为一所多科性的大学,理、工、文、法、经济、管理、教育、哲学等学科都有所涉及,但北航仍然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大学。

目前,北航已成为一所包括30个学院,涵盖工、理、管、文、法、经、哲、教育、医和艺术10个学科门类的,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的多科性、开放式、研究型大学。截至2017年10月,北航有在职教职工3,907人,其中专任教师2,147人,其中包括两院院士23人,长江学者61人,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27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3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8人,并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3人;截至2017年3月,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0,64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492人,硕士研究生9,336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15,466人,外国留学生1,218人,另外还有专业硕士约11,000人。

2006年,北航获批筹建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2014年在北航沙河校区正式启用。同时北航还拥有“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实验室”、“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实验室”、“可靠性与环境工程实验室”和“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等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中心以及6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如今的北航,既是教育中心又是科学研究中心,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正在向“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加速前进,以“北航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

视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相关视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宣传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