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簡稱:北航,英文校名:Beihang University,縮寫:BUAA),原名北京航空學院,是一所主體位於北京市的公立高等院校,是新中國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學府。北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所屬的7所高等院校之一。

北航創辦於1952年10月25日,地處海淀區學院路,是20世紀50年代著名的八大學院之一;如今北航在北京市昌平區的沙河高教園區、房山區的竇店建有分校區,在青島市、合肥市、昆明市等地建有研究院。

北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批重點大學之一,名列首批原211工程[1]高校和首批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之列,是原985工程高校成員,亦入選珠峰計劃、2011計劃、111計劃、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為國際宇航聯合會、歐洲頂尖工業管理者高校聯盟、中歐精英大學聯盟中國西班牙大學聯盟中俄工科大學聯盟、中俄綜合性大學聯盟成員。

截至2018年10月,北航擁有42個學院、研究院,覆蓋工、理、管、醫、法、文等10個學科門類,是以工科為主的綜合性研究型高等學府;北航擁有1個國家實驗室(籌)、9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一系列省部級實驗室,承擔了「月宮一號」等重大科研項目;北航還參與、組織了萬維網聯盟等23個協會組織。

概況

北航早期是以航空科學技術教學和研究為主的專門高等學校,改革開放以後,逐漸發展成為一所多科性的大學,理、工、文、法、經濟、管理、教育、哲學等學科都有所涉及,但北航仍然是一所以工科為主的大學。

目前,北航已成為一所包括30個學院,涵蓋工、理、管、文、法、經、哲、教育、醫和藝術10個學科門類的,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術優勢的多科性、開放式、研究型大學。截至2017年10月,北航有在職教職工3,907人,其中專任教師2,147人,其中包括兩院院士23人,長江學者61人,中組部「千人計劃」入選者27人,「973」計劃首席科學家31人,「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48人,並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3人;截至2017年3月,有全日制在校學生30,64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492人,碩士研究生9,336人,全日制普通本專科生15,466人,外國留學生1,218人,另外還有專業碩士約11,000人。

2006年,北航獲批籌建航空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2014年在北航沙河校區正式啟用。同時北航還擁有「航空發動機氣動熱力實驗室」、「軟件開發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虛擬現實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飛行器控制一體化技術實驗室」、「可靠性與環境工程實驗室」和「國家計算流體力學實驗室」等9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4個國家工程中心以及66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

如今的北航,既是教育中心又是科學研究中心,是中國高層次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重要基地,正在向「建設紮根中國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學」的宏偉目標加速前進,以「北航夢」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2]

視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相關視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宣傳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招生宣傳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