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华盛顿会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华盛顿会议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华盛顿会议

别名: 太平洋会议

发生时间: 1921年11月12日 至 1922年2月6日

发生地点: 美国华盛顿

华盛顿会议 1921-1922 (Washington Naval Conference)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英、日等帝国主义国家为重新瓜分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由美国建议召开的国际会议。亦称太平洋会议。1921年11月12日至1922年2月6日在华盛顿举行。有美、英、法、意、日、比、荷、葡和中国北洋政府的代表团参加。

华盛顿会议实质上是巴黎会议的继续,其主要目的是要解决《凡尔赛和约》未能解决的彼此间关于海军力量对比及在远东太平洋地区特别是在中国的利益冲突。会议最后签订三个条约。[1]

历史背景

一战结束后,帝国主义列强为了角逐海上霸权,掀起了一场如火如荼的海军军备竞赛。尤以美、英、日三国表现最为突出。美国仰仗自己急速膨胀的工业和金融实力,向世界头号海军强国英国发出了挑战。美国海军部长丹尼尔斯宣称将在五年内建造一百三十七艘军舰,"建设一支世界上最强大、最优秀的海军"。

英国不甘示弱,首相劳合·乔治表示:"大不列颠宁愿花尽最后一分钱,也要保持海军对美国或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优势。"

日本为了与美英一争高下,雄心勃勃地制定了八八舰队计划,即拥有两支强大的舰队,每支舰队有主力舰八艘,每八年更新一次。

紧接着,法国和意大利也兴冲冲地加入了这场竞赛。就这样,列强们你造一艘我造两艘,从大西洋地中海到太平洋,一场看不见硝烟的军备大战越演越烈。

但是时隔不久,列强们开始尝到了军备竞赛的苦头。伴随着一艘艘战舰的下水,军费开支陡然大增,各国的财政纷纷捉襟见肘。英国首先奉陪不起。它早已被战争弄得财力匮乏,硬撑着加入军备竞赛,真是苦不堪言。日本也力不从心,为了实施八·八舰队计划,海军拨款已占整个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一。美国虽然财大气粗,但要真正压倒英、日也非易事。

这时,蔓延资本主义各国的经济危机爆发了,各国人民要求裁军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列强们的海军军备竞赛陷入了困境,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总统沃伦·加梅利尔·哈定倡议召开限制海军军备的会议。这样美国既可以博得"爱好和平"的美名,又可以在谈判中尽量限制对方,争夺自己的优势。

具体经过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帝国主义列强调整海军力量对比和重新划分远东、太平洋地区势力范围的国际会议。亦称"九国会议"或"太平洋会议"。1921年11月12日-1922年2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参加国有美国、英国、日本、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葡萄牙和中国。

1921年11月12日,来自美、英、法、意、日、比、荷、葡和中国的代表齐聚美国华盛顿的独立纪念馆,举行了华盛顿会议。为了渲染和平气氛,会场内装饰了许多棕榈叶,摆设了"U"字形的会议桌,桌上覆盖着绿色台布。十点三十分,等各国代表全部落座,东道主美国总统哈定走上讲坛,开始致开幕词:"我们希望建立一个良好的秩序,恢复全世界的安宁……"

两个主要议题

会议有两个主要议题,一是限制海军军备问题,二是远东和太平洋问题。为此,除由9国代表参加的大会外,还设立了由美、英、日、法、意五国组成的"缩减军备委员会",和由9国组成的"远东和太平洋问题委员会"。会议实际上是在美、英、日三国操纵下进行的。会议期间和结束时,与会国签订了一系列条约、协定和决议案。

主要成果

华盛顿会议标榜废除秘密外交,实际上所有重大问题都由美、英、法、日四国代表团团长会议先行讨论决定,有时法国也被排斥在外。会议期间主要签订了三项条约:

四国条约

1921年12月13日,美、英、日、法四国签订《关于太平洋区域岛屿属地和领地的条约》,通称《四国条约》。有效期10年。条约规定:四国"互相尊重它们在太平洋区域内岛屿属地和岛屿领地的权利","缔约国之间发生有关太平洋某一问题的争端"而未能通过外交途径获得满意解决时,应召开缔约国会议解决。缔约国在太平洋区域的权利遭受任何国家威胁时,缔约各国应全面进行协商,以便"联合地或单独地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应付局势。还规定:"1911年7 月13日英国和日本在伦敦缔结的协定应予终止。"签约同日,四国共同发表的声明指出,缔结上述条约,不能认为美国同意委任统治条款。此举表明美国不受凡尔赛体系约束。

1922年2月6日会议结束时,四国还签订了一个补充条约,规定有关"岛屿属地"和"岛屿领地"的概念对日本只适用于库页岛南部、日本从中国夺取的台湾澎湖列岛以及由日本委任统治的各岛。

五国海军条约

会议开幕第一天,美国先发制人,迫不及待地抛出了一个有利于美国的限制海军军备方案:一、停止建造主力舰;二、拆毁一部分旧军舰;三、以主力舰总吨位为标准计算海军实力,确定各国的比例,美英两国的主力舰各为五十万吨,日本三十万吨,即5∶5∶3,辅助舰则参照主力舰的规定比例。美国想用这个方案,确立对日本的海军优势,分享英国的海上霸主地位。

这个方案立刻引起了日本的强烈反对,坚决要求美、英、日主力舰之比为10∶10∶7。于是列强大会争小会吵,僵持了一个月。最后美国使出了撒手锏,威胁说,要是日本坚持下去,那么日本每造一艘军舰,美国就造四艘军舰。日本知道自己实力不济,只好被迫同意美国提出的主力舰比例。但是日本的软磨硬泡,也争得了美英的重大让步。美英向日本保证不在太平洋西部兴建或加强海军基地。

美、英、日三强的主力舰比例刚搞定,法国和意大利又漫天要价起来,要求拥有三十五万吨的主力舰。美英哪肯答应,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硬是给他们打了个对折:十七万五千吨。

摆平了主力舰,五国又在限制潜艇问题上吵得不可开交。英国最忌别人的潜艇,因为在一战期间,神出鬼没的德国潜艇让英国的舰艇和商船吃够了苦头,成了英国刻骨铭心的记忆。所以英国主张完全禁止潜艇。法国针锋相对,提出了截然不同的建议,声称如果不准海军弱国使用潜艇,就等于是把它们交给海军强国任意宰割,因此根本不应对潜艇作任何限制。

于是双方展开了唇枪舌剑般的争吵。英国代表气势汹汹地说:"英国决不能允许拥有八十万陆军的法国再拥有头等的潜艇舰队!" 法国代表反将一军:"如果英国愿意取消主力舰,那我们就立即取消潜艇。"

英国代表立即回击:"基地遍布各地的法国,如果再拥有大量的潜艇,那对英国的威胁可能要比德国对英国的威胁大许多倍。" 法国代表反唇相讥:"英国建造主力舰想必是为了打捞沙丁鱼?那么,何不让可怜的法国也造几艘潜艇来研究研究海底植物呢?"

美国见英、法的"潜艇战"陷入僵局,赶紧出来打圆场,可是由于大家分歧太大,限制潜水艇问题最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只好不了了之。

经过近三个月的明争暗斗,1922年2月6日华盛顿会议终于宣告闭幕。这天,美、英、法、意、日五国签订《美、英、法、意、日五国关于限制海军军备条约》,通称《五国海军条约》 。

主要内容是:

①规定五国主力舰总吨位限额为美英各52.5万吨、日本31.5万吨、法意各17.5万吨,即五国按比例为5∶5∶3.∶1.75∶1.75。

②禁止建造标准排水量超过3.5万吨的主力舰,并不得装置口径超过16英寸的火炮。

航空母舰的总吨位限额为美英各13.5万吨、日本8.1万吨、法意各6万吨;单舰标准排水量原则上不超过2.7万吨,并不得装置8英寸以上口径火炮。

④美、英、日在太平洋地区所占岛屿要塞一律维持现状,不得建立新的海军基地和要塞,但夏威夷群岛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除外。

条约的有效期到1936年为止。这是美国的又一胜利。日本原来要求的比例是10:10:7,在美国的压力下只得屈从。英国被迫承认美国与英国海军实力的平等地位。美、英达到了限制日本海军力量的目的。作为对日本的让步,规定了美、英、日要维持太平洋西部区域海军基地现状。 即英、美不得在这个区域建设新的海军基地。

《五国条约》的签订是列强在海上实力对比问题上暂时妥协的结果,它使美国在海军军备上取得了与英国相等的地位,从而标志着英国海上霸权的终结。但条约只对两类舰种作了限制,因此并未从根本上缓和列强对海上霸权的争夺。

九国公约

中国问题是会议中心议题。中国参加会议的3个全权代表为驻美公使施肇基、驻英公使顾维钧和前司法总长王宠惠。1921年11月26日,施肇基提出《十项原则》,要求尊重并遵守中国"领土之完整及政治与行政之独立",却又赞同美国要求中国实行的"门户开放"政策。12月14日,王宠惠提出废除1915年日本向中国提出的"二十一条要求"的议案。中国还在会议上提出山东问题。经中日谈判,1922年 2月 4日签订《中日解决山东悬案条约》和《附约》,日本被迫交还前德国胶州租借地,但仍保留许多特权。

同日日本代表币原喜重郎发表声明,废除"二十一条"的一些条款。会议期间顾维钧还提出关税自主、取消在中国的领事裁判权、撤退外国军警、撤销在中国的外国电台和邮局、废止各国在华租借地、取消势力范围、公布秘密条约并由大会决定有疑点的条约的效力等议案。与会各国只同意将来不划分势力范围,公开秘密条约与契约以及有条件地裁撤外国邮局,其他议案均被否决。

1922年2月6日,与会国签订《九国关于中国事件适用各原则及政策之条约》,通称《九国公约》。条约主要内容有:

缔约各国尊重中国的主权与独立及领土与行政的完整;

维持各国在中国全境工商业机会均等的原则;

各国不得在中国谋取特殊权利而损害友邦人民的权利,不得鼓励有害友邦安全的举动;

除中国外,各国不得谋取或赞助其本国人民谋求在中国任何指定区域内获取专利或优越权。

该条约的实质是确认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实行的"门户开放、机会均等"原则,它结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在中国占有的优势地位,使中国再次成为列强共同宰割的对象。

会议期间还讨论了山东问题。中国代表强烈要求收回山东主权和废除"二十一条",在美英斡旋下,中日两国于1922年2月4日在会外签订了《解决山东悬案的条约》及其附约。规定:恢复中国对山东的主权,日本将胶州湾德国旧租借地交还中国,中国将其全部开为商埠,并尊重日本在该区域内的既得利益;日军撤出山东,青岛海关归还中国,胶济铁路及其支线由中国向日本赎回,前属德国人的煤矿由中日合办。这样,山东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但日本在山东仍继续保持相当大的势力。

评价与影响

评价

华盛顿会议实质上是1919年巴黎和会的继续,因为巴黎和会虽然暂时调整了帝国主义国家在西方的关系,但它们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矛盾仍然十分尖锐,日美之间的矛盾尤为激烈。华盛顿会议目的是要解决《凡尔赛和约》未能解决的帝国主义列强之间关于海军力量对比和在远东、太平洋地区特别是在中国的利益冲突,完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帝国主义和平体系。在华盛顿会议上起主要作用的是美、英、日三国。

影响

华盛顿会议签订的各项条约和通过的决议案构成华盛顿体系,是凡尔赛体系的继续和补充。这一体系是在承认美国占优势的基础上,确定了凡尔赛体系未能包括的远东、太平洋区域的帝国主义国际关系体系,暂时调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帝国主义列强在远东、太平洋地区的关系,确立了它们在东方实力对比的新格局。但它并未消除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它使日本受到一定的抑制,而且使中国回归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此后,美日两国之间在远东及太平洋地区的争夺愈演愈烈。华盛顿会议实现了美国长期追求的"门户开放"的目的,中国仍未摆脱被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

在华盛顿会议上,英美日法意五国在主力舰问题上达成协议,签订了《限制海军军备条约》,规定五国海军主力舰的吨位比例。这是直至1972年美苏两国达成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前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裁军会议。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