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中国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中国海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南海

具体名称: 南中国海与中国南海

主要群岛: 纳土纳群岛、南海诸岛等

地理位置: 中国大陆的南方,太平洋西部

主要海湾: 北部湾、泰国湾

南海位于中国大陆南部,是西太平洋和中国三大边缘海之一。该海域的自然海域面积约为350万平方公里。它是中国近海最大最深的海域,平均水深1212米,最大水深5559米。中国领海由渤海(内海)、黄海东海南海组成。东部和南部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公里。内海和边海水域面积约470万平方公里。

南中国海南北跨度约2000公里,东西跨度约1000公里。北起广东南澳岛台湾岛南端峨鸾鼻线,南至加里曼丹岛和苏门答腊岛,西与中国大陆、中南半岛马来半岛接壤,东至菲律宾,东经海峡或水路与太平洋相连,西连印度洋。它是一个东北-西南半封闭海。

它在汉代和中国南北朝被称为上升的海和沸腾的海。清代,逐渐改名南海。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南海中国大陆的海岸线长达5800多公里,沿海地区包括广东广西海南和台湾。南海北部沿海水域是传统经济鱼类的重要产卵场和摄食场。

南海蕴藏着丰富的海洋油气矿产资源、沿海海岛旅游资源、海洋能源资源、港口航运资源、热带亚热带生物资源。它是中国岛屿和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热带生态系统最重要的分布区。20世纪70年代以来,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先后出兵占领南沙部分岛礁,引发南海争端。[1]

海岸地貌

南海海岸分为华南大陆、中南半岛、马来半岛、苏门答腊岛加里曼丹岛和菲律宾群岛六大区域,根据南海海岸带地貌特征,将其海岸带细分为51个岸段。

华南大陆岸段多山地丘陵,海岸曲折,平原分布比较零散,比较大的平原位于珠江三角洲韩江三角洲,其次在漠阳江、鉴江、南渡江等小河口三角洲及小海湾湾头发育了一些小平原。

中南半岛海岸分布着长山山脉、豆蔻山脉、比劳山脉3条大型山脉,被红河三角洲湄公河三角洲昭披耶河三角洲3大三角洲平原隔开,山脉、平原分布相对集中,山前还有一些小平原。

马来半岛多山,自北向南分布着普吉山山脉、銮山山脉、宾坦山脉、吉保山脉和塔汉山脉,海岸带以平原为主,分布小部分台地。

苏门答腊岛地形西高东低,东岸为巨大的冲积平原,自北向南面积逐渐增大,按其平原面积大小将其东海岸分为三块,北部岸段自苏门答腊岛西北角到司马威,东北岸段自司马威到丹戎巴来,中南岸段自丹戎巴来到勿里洞岛以西。

加里曼丹岛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平原广布,但覆盖大片热带雨林三角洲河口泥沙淤泥严重。

菲律宾群岛海岸多山地丘陵,平原稀少,主要分布在吕宋岛的马尼拉湾、林加延湾和卡加延河。

岛礁分布

南海海域中有超过200个无人居住的岛屿和岩礁。主要群岛有纳土纳群岛阿南巴斯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等,其中属于中国领土的有南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

东沙群岛位居中国广东省陆丰市、海南岛、台湾岛及菲律宾吕宋岛的中间位置。在北纬20°33′至21°10′、东经115°54′至116°57′之间的海域中。东沙共有3个珊瑚环礁,即:东沙环礁、南卫滩环礁及北卫滩环礁。东沙的的直径大约有30千米。

西沙群岛为南海诸岛中最西的一群;北起北礁,南至先驱滩,东起西渡滩,西止中建岛,在北纬15°46′-17°08′,东经111°11′-112°54′之间;处于中国大陆、广东省的东沙群岛与海南省的海南岛及中沙、南沙群岛之间的中心环节。

西沙群岛海域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共有40座岛礁,其中露出海面的29座,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南海诸岛中露出水面岛洲最多的一群。可分为2大群组:位于东北面的是宣德群岛;位于西南面的是永乐群岛。

中沙群岛位于南海中部海域,西沙群岛东面偏南,距永兴岛200公里,是南海诸岛中位置居中的一群。该群岛北起神狐暗沙,东至黄岩岛,地理位置在北纬13°57′-19°33′,东经113°02′-118°45′之间,南北跨纬度5°36′,东西跨经度5°43′,海域面积60多万平方公里,岛礁散布范围之广仅次于南沙群岛。由黄岩岛和中沙大环礁上26座已命名的暗沙,及一统暗沙、宪法暗沙、神狐暗沙、中南暗沙等4座分散的暗沙组成。

南沙群岛位于南海南部海域,北起雄南礁,南至曾母暗沙,西为万安滩,东为海马滩,是南海最南的一组群岛,岛屿滩礁最多、散布范围最广的一组群岛。地理坐标为北纬3°35′-11°55′,东经109°30′-117°50′;东西长约905公里,南北宽约887公里,海域面积为88.6万平方公里。南华水道由东经112°35′-116°30′之间横穿群岛,通过北纬10°55′、9°55′及8°40′成为三点连线,把群岛的北部和中部分开。有岛屿11座,沙洲6座;暗礁105座,暗沙34座,暗滩21座。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