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中國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中國海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南海

具體名稱: 南中國海與中國南海

主要群島: 納土納群島、南海諸島等

地理位置: 中國大陸的南方,太平洋西部

主要海灣: 北部灣、泰國灣

南海位於中國大陸南部,是西太平洋和中國三大邊緣海之一。該海域的自然海域面積約為350萬平方公里。它是中國近海最大最深的海域,平均水深1212米,最大水深5559米。中國領海由渤海(內海)、黃海東海南海組成。東部和南部大陸海岸線長達18000公里。內海和邊海水域面積約470萬平方公里。

南中國海南北跨度約2000公里,東西跨度約1000公里。北起廣東南澳島台灣島南端峨鸞鼻線,南至加里曼丹島和蘇門答臘島,西與中國大陸、中南半島馬來半島接壤,東至菲律賓,東經海峽或水路與太平洋相連,西連印度洋。它是一個東北-西南半封閉海。

它在漢代和中國南北朝被稱為上升的海和沸騰的海。清代,逐漸改名南海。南海諸島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南海中國大陸的海岸線長達5800多公里,沿海地區包括廣東廣西海南和台灣。南海北部沿海水域是傳統經濟魚類的重要產卵場和攝食場。

南海蘊藏着豐富的海洋油氣礦產資源、沿海海島旅遊資源、海洋能源資源、港口航運資源、熱帶亞熱帶生物資源。它是中國島嶼和珊瑚礁、紅樹林、海草床等熱帶生態系統最重要的分布區。20世紀70年代以來,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先後出兵占領南沙部分島礁,引發南海爭端。[1]

海岸地貌

南海海岸分為華南大陸、中南半島、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島加里曼丹島和菲律賓群島六大區域,根據南海海岸帶地貌特徵,將其海岸帶細分為51個岸段。

華南大陸岸段多山地丘陵,海岸曲折,平原分布比較零散,比較大的平原位於珠江三角洲韓江三角洲,其次在漠陽江、鑒江、南渡江等小河口三角洲及小海灣灣頭髮育了一些小平原。

中南半島海岸分布着長山山脈、豆蔻山脈、比勞山脈3條大型山脈,被紅河三角洲湄公河三角洲昭披耶河三角洲3大三角洲平原隔開,山脈、平原分布相對集中,山前還有一些小平原。

馬來半島多山,自北向南分布着普吉山山脈、鑾山山脈、賓坦山脈、吉保山脈和塔漢山脈,海岸帶以平原為主,分布小部分台地。

蘇門答臘島地形西高東低,東岸為巨大的沖積平原,自北向南面積逐漸增大,按其平原面積大小將其東海岸分為三塊,北部岸段自蘇門答臘島西北角到司馬威,東北岸段自司馬威到丹戎巴來,中南岸段自丹戎巴來到勿里洞島以西。

加里曼丹島地勢東北高,西南低,平原廣布,但覆蓋大片熱帶雨林三角洲河口泥沙淤泥嚴重。

菲律賓群島海岸多山地丘陵,平原稀少,主要分布在呂宋島的馬尼拉灣、林加延灣和卡加延河。

島礁分布

南海海域中有超過200個無人居住的島嶼和岩礁。主要群島有納土納群島阿南巴斯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等,其中屬於中國領土的有南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

東沙群島位居中國廣東省陸豐市、海南島、台灣島及菲律賓呂宋島的中間位置。在北緯20°33′至21°10′、東經115°54′至116°57′之間的海域中。東沙共有3個珊瑚環礁,即:東沙環礁、南衛灘環礁及北衛灘環礁。東沙的的直徑大約有30千米。

西沙群島為南海諸島中最西的一群;北起北礁,南至先驅灘,東起西渡灘,西止中建島,在北緯15°46′-17°08′,東經111°11′-112°54′之間;處於中國大陸、廣東省的東沙群島與海南省的海南島及中沙、南沙群島之間的中心環節。

西沙群島海域面積50多萬平方公里,共有40座島礁,其中露出海面的29座,總面積約10平方公里,是南海諸島中露出水面島洲最多的一群。可分為2大群組:位於東北面的是宣德群島;位於西南面的是永樂群島。

中沙群島位於南海中部海域,西沙群島東面偏南,距永興島200公里,是南海諸島中位置居中的一群。該群島北起神狐暗沙,東至黃岩島,地理位置在北緯13°57′-19°33′,東經113°02′-118°45′之間,南北跨緯度5°36′,東西跨經度5°43′,海域面積60多萬平方公里,島礁散布範圍之廣僅次於南沙群島。由黃岩島和中沙大環礁上26座已命名的暗沙,及一統暗沙、憲法暗沙、神狐暗沙、中南暗沙等4座分散的暗沙組成。

南沙群島位於南海南部海域,北起雄南礁,南至曾母暗沙,西為萬安灘,東為海馬灘,是南海最南的一組群島,島嶼灘礁最多、散布範圍最廣的一組群島。地理坐標為北緯3°35′-11°55′,東經109°30′-117°50′;東西長約905公里,南北寬約887公里,海域面積為88.6萬平方公里。南華水道由東經112°35′-116°30′之間橫穿群島,通過北緯10°55′、9°55′及8°40′成為三點連線,把群島的北部和中部分開。有島嶼11座,沙洲6座;暗礁105座,暗沙34座,暗灘21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