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倫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可倫坡[1]僧伽羅語 :කෙළංඹ;坦米爾語:கொழும்பு;拉丁字母轉譯為:Colombo,又譯哥倫坡,科倫坡,科倫坡,位於錫蘭島西南岸、瀕印度洋,是斯里蘭卡的最大城市與商業中心,同時也是西部省的行政中心。而斯里蘭卡的政治首都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位於其郊區,但因距離過近,近年來許多國際的官方資料仍記載可倫坡為斯里蘭卡的首都,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可倫坡的名稱來自僧伽羅語的Kola-amba-thota,意為「芒果港」,其後葡萄牙人將其拼寫成Colombo以紀念哥倫布。 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科伦坡市区人口为752,993人,都会区则多达5,600,000人。科伦坡是一个繁忙且充满生气的城市,有着现代化和殖民时期残留下来的建筑及生活风格[2]。科伦坡直到1982年为斯里兰卡的首都。

如同许多其他城市,科伦坡的郊区范围远超过其行政区界限,并包含了许多其他市区或郊区的行政区,例如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代希瓦勒-芒特拉維尼科洛那瓦(Kolonnawa)、卡杜维拉(Kaduwela)和科迪卡瓦他塔穆勒利亚瓦(Kotikawatta Mulleriyawa)。斯里兰卡主要的行政办公室、餐厅和娱乐场所都位于此。

發展歷史

關於科倫坡的記載,據信在兩千年的羅馬阿拉伯中就已經出現。八世紀時,僧伽羅王國與外界的貿易大多由在科倫坡的穆斯林商人所經手。中國史料當中最早见于元代航海家汪大渊所著的《岛夷志略》,称之为高朗步[3]

葡萄牙人於1517年來到科倫坡,建設了保護其香料貿易的據點。接下來科倫坡先在1656年被荷蘭佔領、1796年再被英國佔領;英國並將科倫坡建設成為英屬錫蘭的首都。自1948年斯里蘭卡獨立起,科倫坡一直是斯里蘭卡的首都,直到1985年遷都至科倫坡東南郊區的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為止。

地理位置

科伦坡陆地和水域交杂,有许多条运河,市中心还有65公顷的贝拉湖(Lake Beira)。贝拉湖是科伦坡最有特色的地标之一,数百年来被殖民者用来当作屏障抵御外敌,現在則用来举办许多水上娱乐活动,例如赛帆船、在岸边放映电影等等。科伦坡的北边及东北边以凱拉尼河为界,凯拉尼河的出海口位于当地一个被称为莫德拉(mōdara,僧伽罗语中的三角洲)的区域。

參考文獻

  1. 斯里蘭卡自助行--可倫坡,隨意窩,2015-05-04
  2. Jayewarden+-e, Mr. How Colombo Derived its Name. [2007-01-18]. 
  3. 汪大渊著《岛夷志略·高朗步》 中华书局 2000年版 270页 ISBN 7-101-02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