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可伦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可伦坡[1]僧伽罗语 :කෙළංඹ;坦米尔语:கொழும்பு;拉丁字母转译为:Colombo,又译哥伦坡,科伦坡,科伦坡,位于锡兰岛西南岸、濒印度洋,是斯里兰卡的最大城市与商业中心,同时也是西部省的行政中心。而斯里兰卡的政治首都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位于其郊区,但因距离过近,近年来许多国际的官方资料仍记载可伦坡为斯里兰卡的首都,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可伦坡的名称来自僧伽罗语的Kola-amba-thota,意为“芒果港”,其后葡萄牙人将其拼写成Colombo以纪念哥伦布。 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科伦坡市区人口为752,993人,都会区则多达5,600,000人。科伦坡是一个繁忙且充满生气的城市,有着现代化和殖民时期残留下来的建筑及生活风格[2]。科伦坡直到1982年为斯里兰卡的首都。

如同许多其他城市,科伦坡的郊区范围远超过其行政区界限,并包含了许多其他市区或郊区的行政区,例如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代希瓦勒-芒特拉维尼科洛那瓦(Kolonnawa)、卡杜维拉(Kaduwela)和科迪卡瓦他塔穆勒利亚瓦(Kotikawatta Mulleriyawa)。斯里兰卡主要的行政办公室、餐厅和娱乐场所都位于此。

发展历史

关于科伦坡的记载,据信在两千年的罗马阿拉伯中就已经出现。八世纪时,僧伽罗王国与外界的贸易大多由在科伦坡的穆斯林商人所经手。中国史料当中最早见于元代航海家汪大渊所著的《岛夷志略》,称之为高朗步[3]

葡萄牙人于1517年来到科伦坡,建设了保护其香料贸易的据点。接下来科伦坡先在1656年被荷兰占领、1796年再被英国占领;英国并将科伦坡建设成为英属锡兰的首都。自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起,科伦坡一直是斯里兰卡的首都,直到1985年迁都至科伦坡东南郊区的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为止。

地理位置

科伦坡陆地和水域交杂,有许多条运河,市中心还有65公顷的贝拉湖(Lake Beira)。贝拉湖是科伦坡最有特色的地标之一,数百年来被殖民者用来当作屏障抵御外敌,现在则用来举办许多水上娱乐活动,例如赛帆船、在岸边放映电影等等。科伦坡的北边及东北边以凯拉尼河为界,凯拉尼河的出海口位于当地一个被称为莫德拉(mōdara,僧伽罗语中的三角洲)的区域。

参考文献

  1. 斯里兰卡自助行--可伦坡,随意窝,2015-05-04
  2. Jayewarden+-e, Mr. How Colombo Derived its Name. [2007-01-18]. 
  3. 汪大渊著《岛夷志略·高朗步》 中华书局 2000年版 270页 ISBN 7-101-02026-7